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烏海

烏海:路跑少了 錢花少了 病看好了

“健康烏海”讓群眾有“醫”靠

2022年11月07日08:29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藥品和醫用耗材價格不斷下降,醫保報銷比例不斷提高﹔取消參保群眾異地就醫轉院手續,異地就醫費用可直接結算﹔多項醫保業務實現網上辦、一窗辦﹔小病不用出社區、大病可以遠程會診……近年來,烏海市緊緊圍繞“健康烏海”建設總體要求,健全多層次醫療保障體系,不斷提升醫療服務水平,在深化醫改、堅持醫療惠民等方面取得明顯成效,真正實現了“少花錢、少跑腿、看好病”,讓老百姓有了更多的獲得感和幸福感。

  “這次做手術的耗材費用降了近7000元,省了不少錢。” 近日,市民解玉林在烏海市人民醫院骨科做完股骨粗隆間骨折手術后說道。

  骨科創傷類耗材是骨科手術中臨床用量較大、採購金額較高的高值醫用耗材之一。今年5月,骨科創傷類醫用耗材帶量採購中選結果在烏海市正式落地實施。耗材降價格,不降質量,患者成了最大的受益者,他們的就醫負擔切實減輕了不少。據介紹,解大娘在手術時使用的耗材PFNA(股骨近端髓內釘)從原來需要花費8341元降至1376元。

  近年來,烏海市多層次、常態化、制度化推進藥品、醫用耗材集中帶量採購,其中集採中選藥品涉及慢性病、消化道疾病、精神類疾病等多個病種,平均降幅達50%以上,最高降幅達99.7%,截至2022年上半年節約採購資金8566萬元。集採中選醫用耗材涉及骨科、血管介入、眼科等,平均降幅達57%以上,最大降幅高達95%,截至2022年上半年節約採購資金1865萬元。

  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優先發展的戰略位置。如今在烏海市,百姓看病的花費在減少,享受的服務在提升。

  為深入推進醫保領域“放管服”改革,讓參保群眾享受便捷高效的異地就醫服務,烏海市優化異地就醫備案流程,今年5月1日起,取消了職工和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參保患者辦理異地就醫轉院手續,按照“免証明材料、免經辦審核、即時開通、即時享受”的原則,全面推行告知承諾制,參保群眾還可以通過國家醫保服務平台App或撥打電話直接備案,及時享受異地就醫結算待遇。

  除了跨省異地就醫直接結算,烏海市醫保局還深入開展線下“一窗通辦”和代辦幫辦服務,全面實施醫保服務綜合櫃員制,同時設置“綠色通道”窗口,實現“一窗口受理,一站式服務,一單制辦結”﹔持續推進“網上辦”“掌上辦”,及時調整、完善、補充網上政務服務內容,將31項醫保公共服務事項全部實現網上辦理,持續擴大掌上辦理服務范圍﹔啟動醫保經辦一體化服務網點,將群眾需求量大、辦理流程簡便的醫保公共服務事項下沉到96個醫療機構、社區、銀行基層服務點,經辦事項包括居民醫療保險自助繳費、個人參保憑証打印、跨省異地就醫統籌區開通查詢等31項醫保政務服務,著力打通服務群眾“最后一公裡”。

  “我的腰以前受過傷,一到陰天下雨就疼,以前都是疼得受不了才請假到市裡的醫院去治療,搬遷到這裡后,小區門口就有衛生服務中心,有專業的醫生坐診,我抽個空就能去做個理療。”日前,在海勃灣區林蔭街道衛生服務中心,等待做推拿的市民高登雲說。2021年5月,海勃灣區林蔭街道辦事處對衛生服務中心進行了改造,納入了區域醫共體建設,由海勃灣區人民醫院托管,開設了全科診療科、預防保健科和醫學檢驗科等,同時新增了放射科、中醫館、塵肺病康復站等新科室,有效提升了醫療服務能力。

  瞅准群眾就近就醫看病的急難愁盼,烏海市近年來著力加大基層醫療機構建設,初步構建了布局合理、分工明確、管理規范、便民利民的15分鐘健康生活圈。目前,全市設有13家社區衛生服務中心、3家鎮衛生院、5家社區衛生服務站、13家村衛生室,以政府為主導、社會力量參與,布局合理、規模適度的基層衛生服務網絡基本建成。

  除了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的服務質量提升外,該市各醫療機構也在不斷提升醫療服務能力。不久前,烏海市人民醫院遠程會診中心與北京協和醫院再次成功為一名患有復雜呼吸系統疾病的高齡老年男性住院患者進行了遠程會診。因患者屬於高齡患者,且病史較長,病情復雜危重,通過會診交流指導,北京協和醫院會診教授結合患者病情給予了詳細、合理的診療指導建議。(記者 郝飚 通訊員 鮑維)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