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本網專稿

包銀高鐵建設實現新進展 新建最大站房主體結構全面封頂

2022年11月07日16:55 |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小字號
烏海海勃灣站站房建設現場作業。中國鐵路呼和浩特局供圖
烏海海勃灣站站房建設現場作業。中國鐵路呼和浩特局供圖

人民網呼和浩特11月7日電 (趙夢月)11月7日,伴隨混凝土澆筑完成,包銀高鐵烏海海勃灣站站房主體結構迎來全面封頂,包銀高鐵建設實現新進展。

包銀高鐵內蒙古段線路正線全長402公裡,是內蒙古自治區在建最長高鐵線路。自東向西經由包頭市、巴彥淖爾市、鄂爾多斯市、烏海市等沿黃河城市群。沿途新建白彥花西站、烏拉特前旗西站、五原東站、臨河西站、磴口西站、鹼櫃站、烏海海勃灣站、烏海南站8座車站,其中烏海海勃灣站為新建最大站。

烏海海勃灣站效果圖 中國鐵路呼和浩特局供圖

烏海海勃灣站效果圖。中國鐵路呼和浩特局供圖

烏海海勃灣站位於內蒙古自治區烏海市北部,站房建筑面積10000平方米,站場規模4台11線,建成后可同時容納1200名旅客候車。站房以“沙漠綠洲、雄鷹騰飛”為理念,採用弧形鋼桁架屋蓋體系,由102榀桁架拼接而成,跨度達46.18米,寓意高速發展的海勃灣經濟區振翅高飛。

據中鐵建設包銀鐵路房建工程項目負責人王國華介紹,為解決施工難題,施工單位利用施工仿真分析、BIM施工工況模擬、三維多角度空間坐標定位技術、可移動式防風保溫棚、局部回撐等多項綜合技術手段,確保施工進度和質量安全可靠。

包銀高鐵(包頭至銀川)是國家中長期鐵路網規劃“八縱八橫”高速客運主通道之一京蘭通道的重要組成部分,設計時速250公裡,全線正線總長420公裡,也是我國首條連接兩個少數民族自治區的高鐵線路。全線建成后,包頭到銀川通行時間將由現在6小時縮短至2小時左右,沿線人民群眾出行將更為快捷、便利、舒適,屆時,內蒙古自治區、寧夏回族自治區與京津冀、東北地區的經濟往來和區域合作將更加便捷。

(責編:趙夢月、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