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呼倫貝爾

品種發力“護航”大豆增產

2022年11月02日08:29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今年,蒙科豆9號測產結果平均畝產為237公斤,平均畝產高於臨近地塊普通大豆17.9%。”蒙科豆9號的測產結果讓莫旗農業技術推廣中心副主任王鳳華激動不已。

  日前,專家組對位於呼倫貝爾市莫旗西瓦爾圖鎮小庫木爾村的農牧業科技轉移轉化資金項目——蒙科豆9號及配套綜合技術示范推廣核心區示范田進行聯合測產。技術人員在現場根據地塊分布,採取對角線三點取樣法,通過取樣、測量、稱重等專業方式,將全部測產數據進行統計分析最終計算出大豆產量,測產結果顯示,平均畝產為237公斤。這是蒙科豆9號繼去年高產的基礎上,今年又邁上了一個新的台階。

  郭明軍是小庫木爾村的種植大戶,今年種了3400畝蒙科豆9號,實收大豆720.8噸,平均畝產達到212公斤。“採用蒙科豆9號品種的地塊,每畝比其他大豆品種多收31公斤,每畝增收了173.6元。”郭明軍掰著手指頭算起了增收賬。

  據了解,蒙科豆9號(蒙審豆2020002號)是由自治區農牧業科學院於2020年選育而成的品種。該品種經農業農村部農產品及加工品質量監督檢驗測試中心(長春)檢測,粗蛋白質含量39.52%,粗脂肪含量20.77%,蛋白脂肪之和達到60.29%。還兼具抗倒伏、抗病虫、早熟等優點。

  2020年,蒙科豆9號經自治區農牧業科技成果轉移轉化中心實現轉讓。2021年—2022年,“高產優質大豆新品種蒙科豆9號及配套綜合技術示范推廣”獲得農牧業科技轉移轉化資金項目支持立項,該項目主要在呼倫貝爾市莫旗的西瓦爾圖鎮、哈達陽鎮、阿榮旗的新發鄉實施。項目核心示范區4個,示范面積1000畝,輻射推廣10萬畝。

  大豆是內蒙古的優勢特色農作物,2021年產量33.7億斤,居全國第二。目前,內蒙古大豆生產上使用的大豆品種為黑河系列、克山系列、北豆系列、合豐系列、吉育系列等,約佔大豆播種面積60%。這些品種來自黑龍江省、吉林省。內蒙古自育品種蒙豆系列、蒙科豆系列、登科系列約佔大豆播種面積40%左右。

  “蒙科豆9號以其高產、優質、抗逆、抗倒、耐密等優勢,得到廣大種植戶的認可。蒙科豆9號的育成及推廣為實現內蒙古大豆品種更新換代、促進農民增產增收具有重要意義。”自治區農牧業科學院玉米研究所所長蘇二虎說。(記者 韓雪茹)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