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要聞

內蒙古科研團隊構建完成發育時空調控數據庫

2022年11月02日08:23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近日,內蒙古大學教授左永春團隊在哺乳動物早期胚胎發育的生物信息學研究領域取得了重要科研進展,相關成果以“EmAtlas:探索哺乳動物胚胎發生時空激活的綜合地圖集”為題,發表於國際著名出版集團牛津大學出版社旗下學術期刊《核酸研究》。

  科研團隊利用生物信息學和計算生物學方法創建完成了包含64TB的胚胎發育多組學時空調控圖譜數據庫與分析雲平台EmAtlas。左永春介紹,科研團隊利用Nextflow(並行多組學自動化分析管理系統),完成了基於12種前沿測序技術產生的821個數據集,共涉及人、小鼠等物種的9113個樣本的生物信息學挖掘。隨后將這些數據根據植入前胚胎、胎兒、新生兒的時空發育順序進行歸檔整理,共包含65個不同發育時間點的組織類型和116種細胞類型。此外,23個國內外權威功能知識庫的發育相關注釋也被人工審編並整合到該數據庫。圍繞哺乳動物胚胎生長發育的全鏈條,該數據庫還可實現從胚胎發育的兩個尺度(時序、空間),宏觀到微觀的五個維度(組織、細胞、基因組、基因、蛋白質)解析哺乳動物早期發育進程。

  據悉,該數據庫的建成,將為從事哺乳動物發育領域的研究人員和臨床醫師提供有力的分析手段,並為人類新生兒遺傳疾病、干細胞醫療、輔助生殖等優生優育手段提供專業的大數據精准醫學分析服務,也為優良家畜保種育種等繁育工作提供新的研究思路。(記者 白蓮)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