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呼和浩特

韓佳彤:以科技創新賦能美麗城市建設和鄉村振興

2022年11月02日09:10 | 來源:呼和浩特日報
小字號

“必須堅持科技是第一生產力、人才是第一資源、創新是第一動力”“完善科技創新體系”……黨的二十大報告中關於科技創新的表述讓黨的二十大代表、市科協兼職副主席、呼市現代信息技術學校二級教授韓佳彤難掩激動之情。

2009年,韓佳彤作為專業技術人才被呼和浩特市引進,從一名技術人員成長為二級教授、享受國務院特殊津貼專家。

13年的忘我工作與努力鑽研,讓韓佳彤對科技創新有著更加深刻的體會。

“作為科技一線工作者,我要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從提升人民群眾幸福感、獲得感、安全感的角度出發,進一步推進建設領域內科技創新工作,科學規劃城市建設,加快科技成果有效轉化,賦能美麗城市建設。”韓佳彤說。

到呼市現代信息技術學校任教后,韓佳彤主持申報了中央引導地方科技發展資金項目《無人機及智能技術在建筑施工安全中的關鍵技術研究及應用》、內蒙古科技計劃項目《基於連接翼布局的新型垂直起降無人機研發及在智慧農業中應用》課題各一項,因此獲得國家9項軟件著作權。

他還積極主張推行建立現代新型學徒校企聯合培養體系,深化產教融合,今年他聯系到自治區龍頭建筑企業——興泰建設集團、內蒙古自治區建筑業協會所屬1000余家建筑企業及呼市建筑工程有限責任公司,達成校企合作戰略規劃協議,實現了培養與就業的直通。

為進一步帶動高端智能裝備制造業上下游產業鏈在首府落戶,在學校黨委的大力支持下,韓佳彤帶領科研團隊在學校實訓樓搭建了無人機模擬試驗試飛平台,並在清水河縣宏河鎮籌建佔地800畝的“呼和浩特市無人機產學研用一體化暨高技能人才國家級培訓基地”及“呼市青少年航空航天科普基地”。今年9月,市科協、呼市現代信息技術學校、清水河縣政府三方完成戰略合作簽約。“接下來,我們要讓簽約的項目進一步落地實施,使成果有效轉化,為首府重點培育的‘六大產業集群’提供發展動力。”韓佳彤對未來充滿信心。

黨的二十大報告就全面推進鄉村振興作出重要部署,對於職業學校而言,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的發力點在哪裡?韓佳彤的思路很清晰:“呼市現代信息技術學校應當立足實際,積極推動人才培養鏈、科技推廣鏈、農業產業鏈等精准對接,助力鄉村振興。專項科研應該為推進城鄉融合發展助力,扎實推動鄉村產業、人才、文化、生態、組織振興。”

作為國家自然科學基金計劃項目首席科學家、自治區重大課題攻關項目首席專家,韓佳彤表示,科技創新的關鍵在於人才,下一步,他將大力依托市科協平台,發揮“韓佳彤勞模創新工作室”的引領作用,大力培養建筑領域高技能專業技術人才和農民工,使一大批既有過硬專業技能又具備工匠精神的優秀職工成長起來。

呼市本輪疫情發生后,韓佳彤將積攢的專家津貼3000元捐助給了疫情防控一線,並第一時間號召“韓佳彤勞模創新工作室疫情防控志願者服務隊” 聯合市鄉村振興產業發展學會,積極協助配合玉泉區五塔前街社區開展抗疫及核酸檢測工作。多年來,韓佳彤持續支持社會公益事業,自籌資金關愛孤寡老人、社區困難戶,在疫情期間傾情捐助鄉鎮和相關社區,共募集捐贈了20余萬元的防疫物資和生活保障用品。截至目前,累計投入愛心資金達60多萬元。

“連續當選黨的十九大代表、二十大代表,我感到無上光榮、責任重大。”韓佳彤表示,他將牢記黨代表的身份,持續深耕智慧建筑、智能交通和智慧城市核心技術,辦好人民滿意教育,不斷提高人才自主培養質量,為內蒙古高質量發展貢獻智慧和力量。(記者 呂會生)

(責編:劉澤、張雪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