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要聞

感恩奮進擔使命 篤行不怠譜新篇

——自治區人大常委會十年履職綜述

2022年10月22日08:43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黨的十八大以來,自治區人大常委會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重要思想,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內蒙古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在自治區黨委的堅強領導下,不斷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認真履行憲法法律賦予的各項職責,常委會各項工作邁上新台階,形成了一批人大工作的“內蒙古名片”。

  始終堅持人大工作正確政治方向

  十年來,自治區人大常委會始終把堅持黨的全面領導作為最高政治原則,時刻不忘黨和國家工作大局是什麼,人大工作方向在哪裡,人大能做什麼,這已成為人大工作一種自覺、一種習慣。

  2018年,習近平總書記在內蒙古全票當選全國人大代表,連續五年參加內蒙古代表團審議並發表重要講話,在一次次互動、一個個細節中,我們深切感受到人民領袖對內蒙古各族群眾的深情牽挂、深情厚誼。我們始終牢記總書記的殷殷囑托,自覺對標對表,自覺從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中去找智慧、找方法、找答案。

  十年來,自治區黨委一以貫之重視和支持人大工作,人大工作中的重要事項、重大問題都及時列入黨委常委會會議議題,先后3次召開黨委人大工作會議,人大工作中探索形成的一些行之有效的經驗做法都以自治區黨委文件形式固定下來、推廣開來,一些工作成效得到全國人大常委會、自治區黨委的充分肯定。

  不斷提高立法質量和效率

  把提高立法質量、加快立法步伐擺在更加突出位置,制定、修改、廢止法規211件次,批准法規、單行條例216件次。制定我國文藝院團領域首部專業性法規——烏蘭牧騎條例﹔出台烏海市及周邊地區大氣污染防治條例和胡楊林保護條例,“小切口”成為立法常態,“真管用”成為目標追求。把涉民族工作領域立法放在更加突出的地位,緊緊圍繞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先后制定促進民族團結進步條例、教育條例等法規,推動依法治理民族事務。堅持立法決策與改革決策相銜接,逐步構建促進經濟高質量發展的法規框架。立足打造祖國北疆萬裡綠色長城,加快大氣、水、土壤、固廢、草原等立法,為人與自然和諧共生提供法治保障。開展促進文明行為、家庭教育、生活垃圾管理、志願服務等領域立法,努力以“小切口”解決大問題。

  切實加強和改進人大監督工作

  不斷加強和改進人大監督工作,聽取和審議專項工作報告189項,開展執法檢查和執法調研62項,組織專題詢問、工作評議、滿意度測評42次。在監督工作中,探索並實施“審議意見+問題清單”模式,推行“首次監督問題清單制和問題清單跟蹤銷號制”,做到問題不整改、監督不停止。

  聚焦經濟高質量發展,聽取和審議“五個方面大起底”工作推進情況報告,助力打贏“三大攻堅戰”,對脫貧攻堅、鄉村振興、政府債務管理、現代能源經濟、高新技術產業發展、優化營商環境、國有資產等開展監督。

  聚焦有形有感有效做好民族團結進步工作,組織開展專題調研,調研報告提出的意見建議得到自治區黨委的充分肯定,並吸納到自治區黨委有關文件當中,為新時代繼續保持“模范自治區”的崇高榮譽提出“人大方案”。

  聚焦民生福祉改善、維護社會公平正義,針對教育、醫療、就業、養老等重大民生問題連續開展監督,聽取和審議全區政法隊伍教育整頓中存在的頑瘴痼疾整改落實情況報告和基層治理中網格化建設、網格員管理情況報告,讓人民群眾擁有更多法治獲得感。

  更好發揮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優勢

  把更好發揮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優勢作為我們矢志不渝的追求,尊重代表主體地位,發揮代表主體作用,切實把做好代表工作作為保障人民當家作主的堅實基礎。率先制定《關於在人大工作中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的意見》,努力保証人民的知情權、參與權、表達權、監督權落實到人大工作的各方面各環節全過程。不斷提高代表議案建議辦理質效,辦理代表議案100余件,建議5000余件。全面推進民生實事項目人大代表票決制工作,全區98個旗縣(市、區)和936個蘇木鄉鎮街道票決確定民生項目4765件。

  扎實推進“四個機關”建設

  強化思想政治建設,引導黨員干部把對黨忠誠鑄入思想、融入靈魂、見於行動。深入貫徹落實中央人大工作會議精神,推動黨中央關於人大工作的決策部署在內蒙古落實落地。扎實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發揚自我革命精神,嚴格落實中央八項規定及其實施細則精神。構建“四梁八柱”制度體系,實現履職盡責法治化、工作流程標准化、機關運行規范化。加強對全區各級人大的工作指導,全區各級人大作用發揮日益明顯。

  在新征程上,自治區人大常委會將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入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踔厲奮發、勇毅前行,更加有力有效做好立法、監督、代表等工作,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貢獻力量。

  (自治區人大常委會研究室供稿)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