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人民日報看內蒙古

堅定不移將改革開放進行到底(新征程·高質量發展譜新篇)

本報記者 羅珊珊 黃 超 戴林峰 楊彥帆
2022年10月19日08:5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堅持深化改革開放。不斷彰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優勢,不斷增強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動力和活力,把我國制度優勢更好轉化為國家治理效能。

  ——摘自黨的二十大報告

  

  改革開放,當代中國最顯著的特征、最壯麗的氣象。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更大的政治勇氣和智慧,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全面深化改革開放,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明顯提高。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堅持深化改革開放。不斷彰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優勢,不斷增強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動力和活力,把我國制度優勢更好轉化為國家治理效能。

  代表們紛紛表示,未來五年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局起步的關鍵時期,經濟社會的高質量發展、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無不呼喚更大力度、更高水平、更深層次的改革開放,必須堅定不移將改革開放進行到底。

  我國發展具備了更為堅實的物質基礎、更為完善的制度保証

  新時代十年的偉大變革,在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中華民族發展史上具有裡程碑意義。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深入推進,書寫了經濟快速發展和社會長期穩定兩大奇跡新篇章,我國發展具備了更為堅實的物質基礎、更為完善的制度保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

  “非凡十年,成就來之不易。”浙江省發展和改革委員會黨組書記、主任孟剛代表說,這十年,黨中央加強改革頂層設計,一體推進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黨的建設、國防和軍隊等各方面改革,各領域基礎性制度框架基本確立。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堅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體化保護和系統治理。這為我們堅定不移走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之路提供了科學指引。”貴州省自然資源廳黨委書記、廳長周文代表說,近年來,貴州持續深化體制機制改革,整合形成了多規合一的國土空間規劃“一張圖”,統籌推進烏蒙山區、武陵山區一體化保護和修復,筑牢了長江、珠江上游生態屏障。

  以完善產權制度和要素市場化配置為重點深化經濟體制改革,以環保督察制度、河湖長制等為抓手推進生態文明體制改革……這十年,許多領域實現歷史性變革、系統性重塑、整體性重構,黨和國家事業煥發出新的生機活力。

  “在‘一帶一路’倡議與中蒙俄經濟走廊建設帶動下,我們搭建了中蒙俄經貿合作洽談會等開放新平台,與沿線國家和地區實現了更高水平務實合作。”內蒙古自治區錫林郭勒盟委書記麼永波代表說,從“萬裡茶道”上的小驛站到中歐班列中線通道的出入境節點,錫林郭勒盟二連浩特鐵路口岸的中歐班列運行路線增至58條。

  共建“一帶一路”成為深受歡迎的國際公共產品和國際合作平台,貨物貿易總額居世界第一,吸引外資和對外投資居世界前列……這十年,對外開放的廣度和深度全面拓展,更大范圍、更寬領域、更深層次對外開放格局加快形成。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在改革開放中產生,也必將在改革開放中發展壯大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在改革開放中產生,也必將在改革開放中發展壯大。”

  代表們表示,新征程上,我們已經啃下了不少硬骨頭,但還有許多硬骨頭要啃,我們攻克了不少難關,但還有許多難關要攻克,要把握時代發展大勢,弘揚偉大改革開放精神,繼續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擴大開放,努力續寫更多“春天的故事”。唯有大膽試、大膽闖、全力拼、踏實干,迸發出改革開放精神的無窮力量,才能闖關奪隘、劈波斬浪,推動改革開放事業浩蕩前行。

  “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推進中國式現代化,要使改革開放更好對接發展所需、基層所盼、民心所向,推動改革開放和發展深度融合、高效聯動。”河北大學黨委書記郭健代表說。

  向改革要動力。“聚焦關鍵領域深化改革,中國建材持續優化國有資本布局,加快集團內部業務專業化重組整合,大力發展顯示材料與應用材料等新領域,研發量產了柔性可折疊玻璃等一批新材料。”中國建材集團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周育先代表說,今年是國企改革三年行動收官之年。如今,中國建材現代企業制度更加成熟,企業創新創造的內生動力大大激發。

  向開放要活力。九河蜿蜒、貨通天下,如今的天津港,年集裝箱吞吐量超2000萬標箱,向著建設世界一流的智慧港口、綠色港口目標奮進。“我們將海關監管指令嵌入港口作業系統,實現進口貨物‘船邊直提’和出口貨物‘抵港直裝’,不斷打造對外開放新優勢。”天津海關黨委書記、關長趙革代表介紹,現在,天津口岸進出口邊境合規時間進一步壓縮,通關效率大大提升。

  新時代的改革開放,更加注重增進人民福祉。“最直觀的感受是藥價降了,看病方便了,健康更有保障了。”廣西壯族自治區賀州市人民醫院兒科黨支部書記、兒科一病區護士長龐茜代表說,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走出了一條中國特色衛生健康事業改革發展之路,醫療衛生條件大幅改善,人民生活水平不斷提高,為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改革不停頓,開放不止步,在更高起點上推進改革開放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必須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堅持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改革方向,堅持高水平對外開放,加快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

  “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才能將改革開放進行到底,不斷取得新的更大勝利。”孟剛說,浙江以數字化改革引領系統性變革,高標准建設自貿試驗區,打造全球數字貿易中心。

  構建高水平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提升國內大循環效率和水平。“我們要繼續深化要素市場化改革,構建全國統一大市場,營造各類所有制、大中小企業共同發展的市場環境。”周育先表示,中國建材將積極穩妥深化國有企業混合所有制改革,加快建設世界一流企業。

  推進高水平對外開放,增強國內國際兩個市場兩種資源聯動效應。趙革說,天津海關將持續優化口岸營商環境,探索創新監管模式,大力推廣網上辦、馬上辦、承諾辦、創新辦等惠企舉措,升級關港集疏港智慧平台,推動天津所有集裝箱碼頭實現內外貿同船運輸,為暢通國內國際雙循環貢獻更大力量。

  新時代新征程,以更大魄力在更高起點、更高層次、更高目標上推進改革開放,中華民族必將創造讓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跡。

  (本報記者龐革平、白之羽、張棖、張騰揚、鄭壹參與採寫)


  《 人民日報 》( 2022年10月19日 06 版)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