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人民日報看內蒙古

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 著力推動高質量發展(新征程 代表談)

本報記者 羅珊珊 戴林峰 宋靜思 程 龍
2022年10月19日08:4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數據來源:國家統計局
  制圖:蔡華偉

  關鍵時刻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會,標定未來中國發展航向!

  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著力推動高質量發展。

  深入討論、共謀發展,黨的二十大代表們信心滿懷、干勁十足——

  “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著力推動高質量發展,是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全黨全國必須抓緊抓好的工作,是一場需要保持頑強斗志和戰略定力的攻堅戰、持久戰。讓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以更加堅定的思想自覺、精准務實的舉措、真抓實干的勁頭,在推動高質量發展上闖出新路子,在構建新發展格局中展現新作為,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構建新發展格局順應了中國經濟結構調整、推動高質量發展的內在需要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提出,必須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堅持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改革方向,堅持高水平對外開放,加快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

  “高瞻遠矚、統攬全局,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洞察發展規律、科學擘畫未來藍圖,為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提出了明確的戰略導向,我們要深入學習領會黨的二十大報告精神,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四川省國資委黨委書記、主任馮文生代表說。

  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必須堅持高質量發展。

  山海閩東、詩意棲居,福建省寧德市走出了一條具有閩東特色的鄉村振興之路。“寧德的探索實踐生動表明,發展是解決我國一切問題的基礎和關鍵,必須把發展作為黨執政興國的第一要務。”寧德市委書記梁偉新代表表示,我國社會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奮進新征程,推動高質量發展,是解決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和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必然要求。

  構建新發展格局是與時俱進提升我國經濟發展水平的戰略抉擇。

  港闊水深、船來貨往,主動融入新發展格局,浙江省寧波舟山港著力打造內外貿、進出口、過境雙向雙重大通道。

  “當前,我國發展進入戰略機遇和風險挑戰並存、不確定難預料因素增多的時期,需要從戰略角度深化認識和有效應對。”浙江省海港集團、寧波舟山港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毛劍宏代表說,我們黨提出構建新發展格局正是應對國內外形勢發展變化的戰略舉措,進一步把發展立足點放在國內,更好利用國內國際兩個市場兩種資源,就是要在各種可以預見和難以預見的狂風暴雨、驚濤駭浪中,增強我們的生存力、競爭力、發展力、持續力。

  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必須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

  理念是行動的先導。發展理念是否對頭,從根本上決定著發展成效乃至成敗。

  “新發展理念猶如指揮棒、紅綠燈,為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提供了指引。”黑龍江省交通投資集團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尚雲龍代表表示,創新發展注重解決發展動力問題,協調發展注重解決發展不平衡問題,綠色發展注重解決人與自然和諧共生問題,開放發展注重解決發展內外聯動問題,共享發展注重解決社會公平正義問題,必須牢固樹立並切實貫徹五大發展理念。

  構建新發展格局是事關全局的系統性、深層次變革

  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堅持以推動高質量發展為主題,把實施擴大內需戰略同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有機結合起來,增強國內大循環內生動力和可靠性,提升國際循環質量和水平,加快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著力提高全要素生產率,著力提升產業鏈供應鏈韌性和安全水平,著力推進城鄉融合和區域協調發展,推動經濟實現質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長。

  “構建新發展格局是一個系統工程,需要付出長期艱苦的努力。黨的二十大報告為我們全面把握構建新發展格局的重大意義、時代背景和豐富內涵廓清了思路。”紅豆集團黨委書記、董事局主席周海江代表表示,我們要找准自己在國內大循環和國內國際雙循環中的位置和比較優勢,助力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

  以推動高質量發展為主題,增強國內大循環內生動力和可靠性。

  如今,中鋁集團包頭鋁業有限公司高純鋁系列產品年產能已達8萬噸。“得益於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推進,我們攻克了高純鋁技術瓶頸,大大提高了供給體系的韌性。”包頭鋁業有限公司裝備能源部主管工程師徐俊霞代表表示,將進一步加強自主創新,為提升產業鏈供應鏈韌性和安全水平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重慶高新區黨工委副書記、管委會主任左永祥代表認為,我國擁有14億多人口、4億多中等收入群體,消費連續多年成為我國經濟增長的第一引擎。未來我國推動高質量發展必然要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要堅持擴大內需這個戰略基點,把實施擴大內需戰略同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有機結合起來,著力提升供給體系對國內需求的適配性,形成國民經濟良性循環。

  以高水平對外開放提升國際循環質量和水平,打造國際合作和競爭新優勢。

  第五屆進博會即將舉行。5年來,上海海關累計出台79項支持措施,不斷放大進博會的溢出帶動效應。“新發展格局決不是封閉的國內循環,而是開放的國內國際雙循環。”上海海關關長高融昆代表表示,我們要創新優化便利舉措,支持進博會越辦越好。

  在推動高質量發展上闖出新路子,在構建新發展格局中展現新作為

  “構建高水平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建設現代化產業體系”“全面推進鄉村振興”“促進區域協調發展”“推進高水平對外開放”,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習近平總書記為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著力推動高質量發展指明方向。

  構建高水平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市場主體是經濟的力量載體,是我國經濟活動的主要參與者、就業機會的主要提供者、技術進步的主要推動者,構建高水平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市場主體將更加充滿活力。”廣東省廣州市僑銀城市管理股份有限公司黨支部書記劉丹代表說,企業將更加積極主動融入全國統一大市場,勇於推動生產組織創新、技術創新、市場創新,重視技術研發和人力資本投入,有效調動員工創造力,努力把企業打造成為強大的創新主體,推動企業發揮更大作用實現更大發展。

  建設現代化產業體系,堅持把發展經濟的著力點放在實體經濟上。“制造業是我國經濟命脈所系,是立國之本、強國之基。”湖南省株洲市委書記曹慧泉代表表示,作為全國首批開展產業鏈供應鏈生態體系建設試點城市之一,株洲產業發展基礎較好、集群化特征明顯,我們要把科技創新和產業發展緊密結合,發揮株洲的產業優勢,為提升我國產業鏈供應鏈韌性和安全水平貢獻力量。

  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堅持農業農村優先發展。“構建新發展格局,潛力后勁在‘三農’,迫切需要擴大農村需求,暢通城鄉經濟循環。”貴州省盤州市淤泥鄉岩博聯村黨委書記余留芬代表說,我們將繼續鞏固脫貧攻堅成果,扎實推進鄉村振興,促進農產品加工流通業加快發展、農文旅深度融合發展、農村電商蓬勃發展,讓群眾生活更上一層樓,在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中越走越有奔頭。

  促進區域協調發展,深入實施區域協調發展戰略。“不謀全局者,不足謀一域。促進區域協調發展是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的重要舉措。”甘肅省發展和改革委員會黨組書記、主任康軍代表說,落實黨的二十大報告精神,我們將深入實施區域協調發展戰略,推動基礎設施互聯互通、生態聯保共治、產業互融共促、城鄉協調發展,主動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

  推進高水平對外開放,推動共建“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開放是當代中國的鮮明標識,‘一帶一路’建設開辟了高水平對外開放新天地。”陝西省委常委、西安市委書記方紅衛代表說,西安將著力深度融入共建“一帶一路”大格局,不斷“強樞紐、擴門戶、促流動”,努力構建陸空內外聯動、東西雙向互濟的全面開放新格局,以高水平對外開放推動高質量發展,把獨特的區位優勢更好轉化為開放發展優勢。

  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堅定不移走高質量發展之路,堅定信心、同心同德,埋頭苦干、奮勇前進,我們一定能推動經濟實現質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長,在新時代新征程上風雨無阻向前進,奪取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勝利!

  (本報記者王昊男、黃超、孫振、宦翔、金正波、張棖、齊志明、張帥禎、李欣怡、龔仕建、邱海峰參與採寫)


  《 人民日報 》( 2022年10月19日 02 版)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