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要聞

激發磅礡力量

——內蒙古推進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結碩果(下)

2022年10月01日07:50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獨臂焊俠”盧仁峰、“鏜工大王”戎鵬強、導彈點火“把關人”洪海濤等大國工匠和國家科技進步二等獎獲得者、“北疆楷模”郭晉龍獨領風騷,1677名全國和自治區勞動模范、2298名全國和自治區五一勞動獎章獲得者、518家獲得全國和自治區五一勞動獎狀單位、1701家全國和自治區工人先鋒號、50名“北疆工匠”燦若群星……

  一串串耀眼數字和閃光名字的背后,是全區各級工會在提高產業工人隊伍素質上的不懈努力。

  2022年4月25日,一年一度備受矚目的競賽活動——內蒙古勞動和技能競賽的啟動儀式在呼和浩特市和林格爾新區舉行。啟動儀式后,15個勞動和技能競賽項目和87個工種的職工職業技能比賽項目陸續在全區開展。

  近年來,“當好主力軍、建功‘十二五’”“建功‘十四五’ 奮進新征程”……一場場獨具地方特色和時代特色的勞動技能競賽,不斷把提升產業工人隊伍素質引向深入,鍛煉隊伍的同時使廣大職工責任感和使命感得到顯著提升。

  在提升產業工人勞動技能的同時,自治區總工會還堅持以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為載體,努力建設知識型、技能型、創新型勞動者大軍,以崗位練兵和技術比武為基礎,以行業競賽為主體,為職工提供展示才能、交流技藝和提升技能水平的綠色通道。

  十年來,圍繞國家和自治區重大戰略、重大工程、重大項目、重點產業,組織開展400多個工種的自治區職工職業技能比賽,近27萬名職工提升職業技術等級,勞動和技能競賽結果和等級晉升、職業成長相挂鉤的激勵機制進一步健全。

  在內蒙古,2339個職工創新工作室成為激發職工創造潛能的平台,涌現出的4279項創新成果、1000多項發明和實用新型專利,成為促進企業科技進步的強勁動力。近年來,自治區總工會加大對產業工人創新創效扶持力度,積極推進職工立足崗位全員創新、班組團隊創新、職工創新工作室引領創新“三位一體”職工創新體系建設,組織動員全區各族職工廣泛開展技術攻關、技術革新、發明創造等群眾性創新活動,激勵廣大職工特別是產業工人在經濟高質量發展中發揮主力軍作用。

  同時,自治區總工會持續打造“兩大品牌”——“工匠”品牌和“安康杯”品牌。以學習弘揚大國工匠年度人物盧仁峰精神為抓手,組織開展了“大國工匠”進企業、北疆工匠進校園、思政名師進企業等活動,組織召開慶祝“五一”國際勞動節暨自治區五一勞動獎表彰大會,啟動第六屆自治區北疆工匠選樹工作,挂牌建設6家“內蒙古工匠學院”並撥付專項補助300萬元,制發支持包頭市打造“工匠之都”的十項舉措。堅持持續打造“安康杯”品牌,開展自治區“安康杯”先進集體和先進個人評選,並積極配合有關廳局開展“安全生產月”、《職業病防治法》宣傳周等活動,積極參與安全生產事故調查和燃氣安全檢查等活動。

  黨的十八大以來,自治區總工會重視勞模服務管理,制定《內蒙古自治區總工會關於進一步加強和規范勞模療休養工作的意見》,為全國和自治區勞模發放專項資金11216.11萬元,組織40多個批次2000余名勞模進行療休養。

  一系列行而有效的舉措,在全社會掀起大力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和工匠精神的熱潮,引領產業工人感黨恩、聽黨話、跟黨走,共同團結奮斗的思想基礎更加堅定,為助推內蒙古高質量發展凝聚了磅礡偉力。(內蒙古日報社融媒體記者 丁寧 通訊員 劉曉娜)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