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要聞

永遠做草原上的“紅色文藝輕騎兵”

——內蒙古烏蘭牧騎事業蓬勃發展

2022年09月25日07:34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烏蘭牧騎隊員在第九屆內蒙古自治區烏蘭牧騎藝術節上表演。記者 王磊 攝

核心提示

1957年,內蒙古第一支烏蘭牧騎在錫林郭勒盟蘇尼特右旗誕生。60多年來,烏蘭牧騎事業不斷發展壯大,成為內蒙古一張亮麗的文化名片。2017年11月21日,習近平總書記給蘇尼特右旗烏蘭牧騎的隊員們回信,勉勵他們以黨的十九大精神為指引,大力弘揚烏蘭牧騎的優良傳統,扎根生活沃土,服務牧民群眾,推動文藝創新,努力創作更多接地氣、傳得開、留得下的優秀作品,永遠做草原上的“紅色文藝輕騎兵”。總書記的殷殷囑托,激勵全區3500多名烏蘭牧騎隊員牢記使命、根植沃土,永遠為人民服務,永遠為人民放歌。

8月26日晚,第十九屆中國·內蒙古草原文化節烏蘭牧騎優秀劇(節)目展演在內蒙古藝術劇院開演。首支亮相的是通遼市科爾沁左翼后旗烏蘭牧騎。為了此次展演,他們“上新”了不少作品,演出結束后,觀眾說:“太短了,沒看夠。”

一個多小時的演出雖然短暫,但是“扎根人民”“一專多能”“創新”等銘刻在烏蘭牧騎基因中的元素卻盡情展現。

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是烏蘭牧騎自建隊之日起就寫在自己旗幟上的宣言。歷經60多年,烏蘭牧騎隊員們初心不變、本色不改。

時間的指針撥回到1957年。那年,第一支烏蘭牧騎在錫林郭勒盟蘇尼特右旗成立。那時,隊員們表演時,群眾得到藝術和美的享受﹔表演完,隊員們與群眾同吃、同住、同勞動。

60多年的風雨洗禮,為人民服務的基因已經融入烏蘭牧騎的血脈中,影響並鞭策著一代又一代烏蘭牧騎人始終不畏艱難,扎根基層,服務群眾。

時間來到2017年11月21日,這是令所有烏蘭牧騎隊員們畢生難忘的日子,習近平總書記給蘇尼特右旗烏蘭牧騎隊員們回信了!

“在新時代,希望你們以黨的十九大精神為指引,大力弘揚烏蘭牧騎的優良傳統,扎根生活沃土,服務牧民群眾,推動文藝創新,努力創作更多接地氣、傳得開、留得下的優秀作品,永遠做草原上的‘紅色文藝輕騎兵’。”總書記在信中的殷殷囑托,時刻牢記在全區3500多名烏蘭牧騎隊員的心間,激勵他們牢記使命、根植沃土,永遠為人民服務,永遠為人民放歌。

黨的十八大以來,烏蘭牧騎事業發展進入快車道。自治區制定了一系列加快推進烏蘭牧騎事業發展的政策,出台了《內蒙古自治區烏蘭牧騎條例》和《烏蘭牧騎事業中長期發展規劃(2021-2030年)》。設立全區烏蘭牧騎事業發展專項經費,為75支烏蘭牧騎配備演出大巴車,新建烏蘭牧騎宮,舉辦烏蘭牧騎藝術節、全區烏蘭牧騎新人新作比賽,開展全區烏蘭牧騎交流演出、“烏蘭牧騎月”等活動,促進烏蘭牧騎互相學習發展。開發“網上烏蘭牧騎”PC版網頁和手機版微信H5,成立烏蘭牧騎輔導工作隊、志願服務工作隊,為基層農牧民提供藝術培訓服務。以“烏蘭牧騎+”的方式深入基層,開展理論宣講、電影放映、法律咨詢等綜合志願服務。加強烏蘭牧騎人才隊伍建設,在錫林郭勒職業學院等設立烏蘭牧騎人才培訓基地,舉辦全區烏蘭牧騎隊長培訓班、舞台藝術創作培訓班等業務培訓班。組織實施《烏蘭牧騎原創經典作品名錄》工作和《全區烏蘭牧騎原創經典作品傳承工程》。編輯出版《烏蘭牧騎回憶錄》《烏蘭牧騎優秀作品選》。組織啟動烏蘭牧騎知識產權保護工作。

有了政策、資金等方面的強力支撐,全區各支烏蘭牧騎煥發出了極大的創作演出熱情,不斷推陳出新,創作了一大批接地氣、傳得開、留得下的優秀作品。

據統計,全區75支烏蘭牧騎、3500多名隊員,每年演出8000場以上,每支烏蘭牧騎每年下鄉演出至少100場,全區烏蘭牧騎每年新創作品300多部。

全區烏蘭牧騎整理復排了69個經典節目,推出蒙古劇《烏蘭牧騎的熱喜》等一批優秀作品,情景歌舞《草原上的烏蘭牧騎》、歌舞劇《我的烏蘭牧騎》成為2018年全國舞台藝術精品十大重點扶持劇目,舞蹈《黑緞子坎肩》獲第十二屆中國舞蹈“荷花獎”金獎。2019年,內蒙古藝術學院烏蘭牧騎舞蹈團原創舞劇《草原英雄小姐妹》斬獲文華大獎,實現了內蒙古在該獎項零的突破。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突出反映時代主題,一部又一部精品的誕生,讓烏蘭牧騎文藝創作呈現出欣欣向榮的景象。

作為“全國文藝戰線的一面旗幟”,作為內蒙古響當當的文化品牌,烏蘭牧騎會永遠扎根生活沃土,用心用情用功謳歌偉大時代。(記者 馮雪玉)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