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人民日報看內蒙古

助餐、助浴、日間照料等服務,步行15分鐘范圍內就能享受

內蒙古烏海市加快發展居家養老

本報記者 丁志軍
2022年09月23日08:3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近年來,內蒙古自治區烏海市加快發展居家養老服務業,將智慧養老融入城市“一刻鐘”養老服務圈,通過“互聯網+”智慧養老平台,滿足老年人多樣化、多層次養老服務需求,讓老年人在家就能享受到專業化、個性化、多樣化的貼心服務。

“出門十幾分鐘就能吃上飯,餐廳飯菜種類多,好吃又不貴”。今年68歲的胡大爺一邊就餐,一邊向社區工作人員說。

胡大爺是一名退休工人,前些年老伴去世,兒女工作繁忙,平時一人獨居在家,每天為“怎麼吃”犯愁。今年社區開辦了“為老服務餐廳”,點開手機就能看到當天飯菜。不僅解決了胡大爺的吃飯難題,也為社區需要用餐的老人提供了方便。

為提升養老機構服務品質,烏海市全力推進城市“一刻鐘”養老服務圈提質增效。今年2月份開通的“頤養·烏海”門戶網站,通過大數據技術,全面整合需求端、調度端、監管端等資源,實現了養老設施和智慧服務數據互聯互通。平台具備生活照料、醫療康復、精神慰藉、老年教育等基本服務,實現了線上點單,線下服務的全區域覆蓋。助餐、助浴、日間照料等養老服務,在養老平台應有盡有,步行在15分鐘內就能享受。

圍繞城市“一刻鐘”養老服務圈,烏海市建成街道養老綜合服務中心、社區居家養老服務站、多功能嵌入式養老服務綜合體等各類社區養老服務設施44個,在自治區率先實現了社區養老服務設施全覆蓋。通過市場化運營機制,引進3家專業養老服務社會組織承接社區養老服務中心(站)的建設運營,並與100多家線下加盟服務商簽約,除了提供餐食,還開設了健身、書法等老年興趣班。

家住烏達區梁家溝街道永昌社區的劉大爺,今年已經75歲,妻子患有腦膜炎后遺症,下肢癱瘓,生活不能自理,夫妻二人又無兒無女,隨著年齡的增長,照顧老伴已力不從心,通過政府購買的養老“服務包”,讓他們的養老有了歸屬感。

“有人定期來家裡,給我們提供大掃除、理發、測量血壓、健康調理等服務。平時有急難的事情,還可以通過2012349便民服務熱線和養老平台預約上門,在家裡就能享受到貼心的便利化服務。”劉大爺說。

烏海市加大適老化設施改造,完善普惠型養老服務制度,為九類特殊困難老年人購買了居家養老服務,推進家庭養老床位建設,配備適老化電子產品,調度有關部門提供醫療康復、家政保潔和應急救助等居家養老服務,充實養老服務內容,進一步增強老年群體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 人民日報 》( 2022年09月23日 11 版)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