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呼倫貝爾

草原深處“海東青”

2022年09月18日07:53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海東青’就和親人一樣!”

“有啥困難我們都找‘海東青’。”

獵鷹海東青,凶猛強悍,而在呼倫貝爾市陳巴爾虎旗,“海東青”因為一支騎警隊的存在成為忠誠勇敢的代名詞。

牽馬備鞍、翻身上馬、策馬飛馳……9月2日一大早,記者見到海東青騎警隊幾名隊員時,他們正全副武裝,騎著自己的戰馬准備巡邏。一望無際的草原上,騎警們英姿颯爽,密切關注著周圍發生的一切。

“我們每天7點半就會出發巡邏。在騎警隊呆了6年,我對這片草原再熟悉不過了,有一點風吹草動都逃不過我們的眼睛。”海東青騎警隊隊員寶明說。

陳巴爾虎旗地處呼倫貝爾大草原腹地,西北與俄羅斯隔額爾古納河相望,有漢、蒙古、鄂溫克、達斡爾等15個民族。牧區地廣人稀,多山地、河流,自然路長,很多時候,警車出警走到一半,民警就隻能下車步行,嚴重影響工作效率。

在陳巴爾虎旗政府和旗公安局的大力支持下,2015年,時任陳巴爾虎旗公安局特警大隊大隊長的石永志牽頭組建了海東青騎警隊。海東青騎警隊主要擔負草原牧區治安巡邏、生態環境保護任務,在防范打擊偷盜牛羊馬、濫挖野生藥材、破壞生態環境等不法行為的同時,隨時為牧民和游客提供幫助。因為騎警隊高度適應邊境草原地域特點,同時兼具極強的警務實戰能力,因此成為守護草原平安祥和的一支重要力量。

騎警隊成立伊始,石永志就像師父一樣,帶著隊員從最簡單的戰術動作練起。“為了和馬培養感情,從刷毛、修蹄、喂草料,到洗澡、遛馬、剪馬鬃,都由隊員們親自操作,確保熟悉每一匹馬的特性。”石永志說。馳馬追逃、馬上圍堵、馬上抓捕、馬上射擊……訓練中,騎警們的手總會磨起大大的水泡,身上也總是傷痕累累,跌落下馬更是家常便飯。

日復一日的苦練和無數次實戰的歷練,淬煉出最硬核的隊伍。成立7年間,無論是巡邏防控還是野外救援,海東青騎警隊馳騁在草原深處,在馬背上守護著這片廣袤的草原和人民群眾的生命財產安全。

去年夏天,陳巴爾虎旗雨水豐沛,牧民和游客在河邊或低窪地區遭遇險情的可能性倍增。為防患於未然,做好緊急救險工作,騎警隊多次利用橡皮艇等進行水上救援訓練。果然,一天傍晚,突如其來的暴雨讓不少牧民困在積水當中。群眾的求助電話就是命令,副隊長劉廣志迅速帶領隊員前去救援。經過連續幾天的奮戰,受困的牧民被解救,走失的牲畜也被安全送回。

“我們平時的工作其實相當於24小時待命,雖然有時候執行任務會非常辛苦甚至還會遇到危險,但這就是我們的責任,能成為牧民們心中的依靠也是一種幸運!”劉廣志說。

海東青騎警隊成立以來,邊境巡防裡程超過6萬公裡,圓滿完成各類活動安保警衛任務450余次,救助群眾308人,化解草場牧場糾紛百余起,偵辦盜挖野生草藥案件23起,幫助牧民群眾找回牲畜2000余頭。他們在馬背上履行著人民警察的職責,守護著一方平安,也成為了牧民最貼心的人。

驚心動魄的險情並非經常發生,在歲月靜好的日子裡,騎警隊的隊員們更多的是開展服務和幫助。巡邏中路過轄區內的牧民家,騎警隊員都會入戶走訪,了解情況,幫助牧民解決遇到的困難,同時進行政策宣講。

“我們出去巡邏,要是時間太晚,還會住在牧民家裡。每次熱騰騰的奶茶捧在手心的那一刻,就是我工作中最開心的時候。”隊員蘇德動情地說。

採訪中,騎警隊員路過牧民吉日嘎拉老人家。“最近牛羊還好吧?啥時候搬蒙古包給我們打個電話,我們來幫忙啊!”蘇德問候著老人家的近況。吉日嘎拉見到騎警隊隊員們也是滿心歡喜,招呼著他們趕緊坐下。吉日嘎拉介紹:“前幾天他們還幫我找到了走失的3匹馬。今年夏天雨水多,他們還幫我救回了被困在水裡的牛。反正有需要了,我就給‘海東青’打電話,他們和我就像一家人!”

走出吉日嘎拉老人的家,騎警隊隊員們飛身上馬,沿著莫爾格勒河疾馳而去,勇敢堅毅的身影漸漸消失在草原和天際之間。(記者 馬少林 丁燕 柴思源)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