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要聞

內蒙古加快限制類產能有序退出

2022年09月18日07:49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開欄的話:

  節約資源是戰略,更是行動。今年以來,內蒙古堅持節約優先,實施全面節約戰略,大幅降低能源、水、土地利用強度,大力發展循環經濟,在全社會倡導厲行節約、反對浪費,推動資源節約集約高效利用,取得積極成效。今日起,內蒙古日報開設“做好資源節約集約大文章”專欄,圍繞“2022年內蒙古自治區全社會重點領域資源節約集約利用工作要點”具體內容,集中展示各行業各領域、各地區各部門推動資源節約集約高效利用的新進展、新成效,敬請關注。

  淘汰落后和化解過剩產能是推動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促進產業結構調整和節能減排的重要舉措。為加快推進淘汰落后和化解過剩產能工作,自治區工信廳印發《關於加快淘汰落后和化解過剩產能落實能耗雙控目標任務的通知》等文件,明確至2023年,鋼鐵、鐵合金、電石、焦炭、石墨電極行業限制類產能全部有序退出。目前,內蒙古正按照相關文件要求加快限制類產能有序退出。

  鐵合金行業方面,計劃2022年底前退出限制類產能400多萬噸,目前已關停和已拆除退出限制類產能佔總計劃的72.9%﹔鋼鐵行業方面,計劃到2023年底前退出煉鐵限制類產能665萬噸、煉鋼限制類產能620萬噸。截至目前,已完成產能置換和拆除退出產能佔總計劃的60%以上﹔石墨電極行業方面,計劃2021年底前退出限制類產能5.3萬噸,2021年底已全部退出﹔焦炭、電石行業方面,印發了《關於進一步做好焦炭行業產能退出工作的通知》《關於進一步加強化工行業管理的通知》等文件,加快電石、焦炭限制類產能(裝備)有序退出,明確淘汰類產能要做到停產、拆除主體設備,不具備生產能力。目前,已退出限制類焦炭產能60萬噸、停產156萬噸,退出限制類電石產能達到63%。

  在有序退出限制類產能的同時,內蒙古通過大力推進重點行業企業節能技術改造,推動工業領域節能降碳。制定形成工業節能技術改造方案和企業節能技術改造清單,用3年時間,引導企業對標國家標杆水平和先進標准實施節能節水技術改造。2022年重點推進節能技術改造項目137個、節水技術改造項目56個,現改造項目已全部開工,全部建成后預計節能量240萬噸標准煤,節水量2900萬噸。

  下一步,自治區工信廳將繼續推動淘汰化解落后和過剩產能、加快工業節能技術改造步伐,確保完成“十四五”能耗雙控目標任務,推動工業綠色發展。(記者 康麗娜)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