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本網專稿

《內蒙古自治區貫徹〈法治政府建設實施綱要(2021—2025年)〉實施方案》答記者問

2022年09月12日22:19 |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小字號

近日,自治區黨委和政府印發了《內蒙古自治區貫徹〈法治政府建設實施綱要(2021—2025年)〉實施方案》(以下簡稱《實施方案》)。自治區黨委全面依法治區委員會辦公室有關負責人就《實施方案》相關問題回答了記者提問。

問:請介紹一下制定《實施方案》的背景和意義?

答: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法治政府建設,將其作為全面依法治國的重點任務和主體工程部署推進。2021年8月,黨中央、國務院印發《法治政府建設實施綱要(2021—2025年)》(以下簡稱《綱要》),要求各地各部門全面准確貫徹《綱要》精神和要求,壓實責任、狠抓落實。為貫徹落實《綱要》精神,加快建設職能科學、權責法定、執法嚴明、公開公正、智能高效、廉潔誠信、人民滿意的法治政府,自治區黨委和政府出台了《實施方案》。

制定《實施方案》是貫徹落實《綱要》的重大舉措,是自治區“十四五”時期全面推進法治政府建設的路線圖和施工圖,對於加快建設法治政府、全面深化改革、維護社會穩定等具有重大意義。

問:請介紹一下“十四五”時期自治區法治政府建設的發展目標?

答:《實施方案》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著眼法治國家、法治政府、法治社會一體建設,力爭以“重點突破”帶動“整體提升”,到2025年政府行為全面納入法治軌道,職責明確、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體系日益健全,行政執法體制機制基本完善,行政執法質量和效能大幅提升,突發事件應對能力顯著增強,各地區法治政府建設協調並進。

問:請問“十四五”時期自治區法治政府建設的主要任務包括哪些?

答:《實施方案》從健全政府機構職能體系、健全依法行政制度體系、健全完善行政決策制度體系、健全行政執法工作體系、健全突發事件應對體系、健全社會矛盾糾紛行政預防調處化解體系、健全行政權力制約和監督體系、健全法治政府建設科技保障體系、強化組織實施等9個方面明確了32項具體任務。

問:如何保障《實施方案》各項目標、任務和措施落實到位?

答:一是強化學習宣傳。通過媒體宣介、舉辦培訓、普法宣傳等形式,推動各地區各部門將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與貫徹落實《實施方案》結合起來,進一步強化法治思維、法治意識,營造法治政府建設良好氛圍。

二是強化重點突破。聚焦法治政府建設關鍵環節,著力解決人民群眾關心的重點問題,把握好時間節點和原則標准,確保各項目標任務如期完成。

三是強化統籌協調。建立健全重點任務協調推進機制,實現部門有效協同。充分發揮法治政府建設示范地區的輻射帶動作用,加快解決法治政府建設不平衡等問題,促進法治政府建設整體推進。

四是強化督察考核。制定任務措施分解台賬,明確責任單位、責任人和完成時限,確保各項任務有人抓有人管。各級法治建設議事協調機構要加強督察考核,壓實工作責任。

(責編:劉澤、張雪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