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草原文化

280余件紅山·良渚玉器“合璧”亮相

2022年08月26日08:07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C”形黃玉龍、獸面紋玉柱形器……來自內蒙古、浙江、遼寧的280余件套精品文物集中亮相。8月25日,由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自治區文物局主辦的玉·見文明——紅山·良渚文化文物精品展在內蒙古博物院開展。

  本次展覽是第十九屆中國·內蒙古草原文化節系列活動之一,展出文物以玉器為主,其中一級文物36件、二級文物51件、三級文物43件。主要從紅山文化、良渚文化的發現,發達的玉文化和對中華文明起源的重要貢獻等三大部分進行展現。內蒙古自治區文物考古研究院、杭州市臨平博物館、遼寧省博物館等15家文博機構參展。

  在內蒙古博物院副院長於寶東的專業講解下,現場觀眾對紅山文化、良渚文化的歷史起源以及出土文物的特點有了更多了解。

  “這次展覽讓我全面了解了紅山文化、良渚文化,精美的玉器更帶給我視覺上的震撼,尤其是‘C’形黃玉龍,很難想象當初是如何制作而成的。”參展觀眾王婧說。

  據了解,紅山文化和良渚文化是西遼河流域、長江流域兩支著名的新石器時代考古學文化,在中華文明起源、形成和發展進程中佔有重要的歷史地位。在內蒙古東部及遼寧北部地區發現的紅山文化,以具有禮制雛形的廟、壇、塚祭祀文化和極富內涵的玉文化,成為中華文明多元一體的重要源頭之一。良渚文化是中國長江下游環太湖地區最具代表性的新石器時代考古學文化,因浙江杭州良渚遺址而得名,玉器是良渚文化代表性的器物。

  杭州市臨平博物館副館長劉濤說:“能參加草原文化節的展覽感到非常榮幸,這次我們精選了將近80件高等級玉器來參展,主要以玉璧、玉琮等為主。通過展覽能讓內蒙古朋友欣賞到江南文物的代表,希望這樣的活動能持續下去,更多地促進地區間文化交流和碰撞,通過這樣的走親活動讓我們越走越親!”

  “這次通過以西遼河流域、長江流域兩大文化為代表的玉器展示,可以讓觀眾感受到中華文明的一脈相承,尤其‘C’形黃玉龍是第一次來到內蒙古博物院展覽,希望能有更多觀眾走進博物院,從中感受到中華文明的源遠流長、博大精深。”內蒙古博物院副院長付寧說。(記者 馬芳實習生 李佳 王浩)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