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錫林郭勒

蘇尼特左旗:發展成果人民共享

2022年08月25日07:42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來自國內各大肉食品加工企業的代表參觀蘇尼特羊標准化養殖基地。

 來自國內各大肉食品加工企業的代表參觀蘇尼特羊標准化養殖基地。

美麗的蘇尼特左旗滿都拉圖鎮。

美麗的蘇尼特左旗滿都拉圖鎮。

寶德爾石林景區。

寶德爾石林景區。

健碩的蘇尼特駝群。

健碩的蘇尼特駝群。

恩格爾河濕地生態美景。

恩格爾河濕地生態美景。

清潔能源基地。

清潔能源基地。

  蘇尼特左旗轄7個蘇木鎮、49個嘎查、4個社區,邊境線長310公裡,土地面積3.4萬平方公裡,總人口3.4萬人,2018年退出自治區貧困旗縣序列,先后獲得全國平安建設先進旗、全國法治縣(市區)創建活動先進單位、全國衛生縣城、全區民族團結進步創建示范旗等榮譽。

  黨的十八大以來,蘇尼特左旗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把握正確政治方向、輿論方向、價值取向,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內蒙古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自覺服從服務於自治區“兩個屏障”“兩個基地”“一個橋頭堡”戰略定位,堅持走以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為導向的高質量發展新路子,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著力補齊民生短板,推動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促進發展成果人民共享。

  提質增效

  產業發展再上新台階

  十年來,蘇尼特左旗牢牢把握國家、自治區實施種業提升工程的契機,主動融入錫林郭勒羊、錫林郭勒奶酪區域公用品牌建設,大力推進優良畜種品種培優、品質提升、品牌打造,賦能現代畜牧業高質量發展。2021年,該旗牧業年度牲畜存欄125萬頭隻,牛存欄達16.2萬頭,大小畜良改比重提高到95.6%,全年牲畜出欄63萬頭隻,精深加工44.5萬羊單位,實現產值5.4億元。蘇尼特羊標准化畜群達到2800個,種公羊集中管理率達到45%。

  2014年,蘇尼特羊被農業部列入《國家級畜禽遺傳資源保護名錄》。2015年獲得“中國好食材——優質草原羊產供示范基地”榮譽稱號。2021年,評審專家組評定“蘇尼特羊肉”為內蒙古自治區特優級氣候好產品,蘇尼特羊成功加入內蒙古“一縣一品”品牌計劃。同年,蘇尼特左旗肉牛存欄達到16萬頭,良改比重提高到90.2%。

  在建成自治區級蒙古牛保種場的同時,實施蒙古馬、蘇尼特雙峰駝保護工程,累計發放扶持資金553.19萬元,養殖規模穩定在2萬匹、5000峰左右。特色養殖取得新突破,分別於2013年、2021年從澳大利亞、智利引進1270隻羊駝,建成自治區最大規模、全國第二大羊駝養殖基地,開辟了草原特色畜牧業產業化發展新路徑。建成生態家庭牧場631個、牧區合作經濟組織99家,覆蓋牧戶1233戶,查干哈達畜牧業專業合作社列入“全國農民合作社500強”。

  蘇尼特左旗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立足風光資源富集、發展空間具備、適宜開發建設大規模風電基地的現實條件,積極推動新能源產業發展,全旗新能源裝機並網和已核准規模達到297.7萬千瓦,其中並網發電的有特高壓外送風電137.5萬千瓦、分散式風電3萬千瓦、集中光伏電站5萬千瓦,已核准今年開工建設的有風電大基地150萬千瓦和分散式風電2.2萬千瓦,建成了百萬千瓦風電基地。2021年末全旗規模以上工業企業達到16戶,十年間全部工業增加值年均增長7.3%。芒來煤礦500萬噸改擴建項目獲得國家核准並投產達效,1000萬噸擴能穩步推進。大唐鼎旺煤化工項目投產運行。肉食品精深加工產業園被評為“全區農牧業產業化示范園區”,3家企業被評為自治區級農牧業產業化龍頭企業。修編芒來園區五大規劃,完成“一區三園”整合,入園企業8家,投資規模達25億元。煤炭、化工、清潔能源、畜產品精深加工四大產業格局初具規模。

  近年來,蘇尼特左旗第三產業規模不斷壯大,逐步成為拉動增長、優化結構、改善民生的重要力量。文旅產業持續健康發展,有雄偉壯觀的“自治區級地質公園”寶德爾石林,有距今已有五千年歷史的洪格爾岩畫群,有聞名於世的哺乳動物化石產地通古爾生物化石產地,有蒙藏四合院式寺廟建筑群查干敖包廟,有造型獨特的玄石坡、立馬峰,有避暑勝地恩格爾河,有我國十大沙漠沙地之一的渾善達克沙地等豐富的旅游資源。現代商貿物流業取得新突破,已建成旗、蘇木鎮、嘎查三級物流配送體系,快遞企業發展到10家,電商網絡銷售額突破1000萬元。2021年末第三產業佔GDP的比重達到28.7%。截至2022年7月,全旗各類市場主體發展到3669戶,注冊資金達到66億元。

  補齊短板

  完成脫貧任務推進鄉村振興

  黨的十八大以來,蘇尼特左旗始終把脫貧攻堅作為重大政治任務和第一民生工程,認真貫徹落實“六個精准”“五個一批”等精准扶貧舉措,累計投入扶貧資金3.2351億元,456戶1396名牧區貧困人口全部脫貧,如期完成脫貧攻堅任務。

  在此基礎上,嚴格落實“四個不摘”要求,切實做好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讓脫貧基礎更加穩固、成效更可持續。2021年,該旗啟動盟旗兩級“2+5”重點嘎查規劃編制,投入2974萬元資金,實施21個嘎查鄉村振興產業項目,49個嘎查集體經濟收入全部達到10萬元以上。

  蘇尼特左旗加強牧區基礎設施建設,累計建設牧區公路947公裡,49個嘎查全部通硬化路,蘇木鎮客運站覆蓋率達到100%,獲評自治區“四好農村路”示范旗縣。全旗建成通訊基站127座,通訊信號覆蓋率達到70%以上。實施水源工程1310處,農網改造升級2246.238公裡,“智慧廣電”工程實現寬帶網絡全覆蓋。深化鄉風文明建設,以新時代文明實踐工作為抓手,充分發揮牧區社會化服務體系作用,推行旗、蘇木鎮、嘎查黨組織、牧民小組(黨員中心戶)四級網格治理模式,制定人居環境整治方案,扎實做好牧區戶廁摸排整改驗收工作,牧區鄉風文明和治理水平顯著提升。

  蘇尼特左旗始終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聚力打造綠色發展新東蘇,持續強化生態系統保護和修復工作,堅決打好藍天、碧水、淨土三大保衛戰,全面完成污染物減排任務。十年來,累計完成飛播造林51萬畝、封山育林53.5萬畝,工程固沙3.6萬畝,草原植被覆蓋率提升到32%。強化能耗雙控管理,對重點用能單位實施有序用電和節能改造,4家高耗能虛擬貨幣“挖礦”企業全部退出,能耗雙控“由紅轉綠”。全面落實生態獎補政策,全旗面積的70%以上劃入生態紅線,禁牧面積核減615萬畝,發放草原補獎16.45億元和公益林補貼資金2.2億元,受益牧民5962戶2.3萬人。加快推進綠色礦山建設,累計投入4.28億元,治理礦山33平方公裡,生態環境健康可持續發展。

  凝心聚力

  民族團結花開別樣紅

  黨的十八大以來,蘇尼特左旗以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為主線,以“中華民族一家親,同心共筑中國夢”為目標,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民族工作的重要論述和黨中央相關決策部署,牢牢把握新時代黨的民族工作的歷史方位,加強黨對民族工作的全面領導,深化民族團結進步宣傳教育,全面落實黨的民族宗教政策,已創建自治區級民族團結進步示范單位4個、盟級民族團結進步示范單位16個,進一步鞏固和發展了民族團結大局。

  蘇尼特左旗深入持久開展民族團結進步創建,以“三千孤兒入內蒙”的紅色故事為載體,持續推進“國家的孩子”民族團結進步教育基地建設工作,不斷擴大蘇尼特左旗民族團結進步教育品牌影響力。在不斷提升教育教學質量的同時,認真做好城鎮民族工作,結合創建自治區文明城市,不斷夯實民族團結的思想文化基礎,建設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園。不斷促進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讓民族團結之花常開長盛、邊疆穩定常筑長固。

  固本強基

  社會民生事業水平顯著提升

  黨的十八大以來,蘇尼特左旗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把穩就業作為重中之重,統籌推進社會保障工作,著力促改革、惠民生、防風險、保穩定,進一步完善社會保障體系,提高社會保障能力,讓廣大人民群眾切實享受到黨和政府的惠民政策,累計征集就業崗位50383個,安置就業人員10350人,城鎮登記失業率控制在4.5%以內,建成自治區級眾創空間——創業孵化園區(牧民就業創業基地)。

  十年來,蘇尼特左旗持續提高社會保障和改善民生服務水平。符合政策退役軍人全部安置上崗,累計發放退役士兵補助金1133萬元﹔依法保障農牧民工合法權益,欠薪案件連續4年動態清零﹔不斷完善各項社會保險管理制度,城鄉居民養老保險、醫療保險參保率分別達到95%和98%,城鄉低保標准比2012年分別提高47%和27%,累計發放各類救助補助資金1.43億元,困難群體保障水平顯著提升,失業保險、工傷保險制度更加健全完善,進一步擴大社會保險覆蓋面,穩步提升覆蓋城鄉的社會保障能力,圓滿完成涉改單位各項保險轉隸銜接。

  十年來,蘇尼特左旗加快推進教育現代化,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推動學前教育普及普惠發展,公辦幼兒園實現民漢合校,毛入園率達到95.3%。推進義務教育均衡發展,高中教育質量逐步提升,本科上線率達到68%。大力發展職業教育,促進教育均衡發展,培養新時代實用技術人才,挂牌成立現代職業牧民培訓學校,培養新型職業牧民4000余人次。加強師資隊伍建設,提升教育教學水平,招聘中小學及幼兒教師187名。扎實做好惠民教育工程,滿都拉小學附屬工程、中小學幼兒園消防改造、逸夫小學體育館、青少年活動中心等一系列工程,辦學條件明顯改善。

  十年來,蘇尼特左旗深入推進醫藥衛生體制改革,實現旗域醫共體建設全覆蓋﹔不斷健全基層醫療衛生服務體系,大幅提升基本醫療和公共衛生服務能力,推進健康扶貧工作和分級診療工作,重點人群家庭醫生簽約率達到100%,全旗群眾健康水平顯著提高,醫務人員工資財政補貼提高至100%,將蒙藥全部納入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報銷藥品目錄,建成蒙醫醫院綜合樓、疾控中心實驗樓﹔旗醫院晉級為二級乙等綜合醫院,蒙醫醫院晉級為二級甲等民族醫院。

  十年來,蘇尼特左旗把改善人民生活品質放到更加突出位置,建成達日罕社區、寶力格社區公共文體活動中心,深入實施文化惠民工程、積極倡導全民健身運動,旗烏蘭牧騎被評為“第八屆全國服務基層文化建設先進集體”“第五屆全區服務農牧民、服務基層文化建設先進集體”,促進了全旗文體事業蓬勃發展,讓廣大群眾共享高質量健康生活。

  與此同時,該旗以“‘羊’名天下·印跡草原”為主線,成功打造“戈壁之舟”駱駝文化節、“浩瀚寶馬”馬文化節、“烏蘭伊德”文化節、蘇尼特文化藝術節暨壽星老人集體祝壽那達慕、銀冬少兒那達慕等五大文化品牌,還不斷加強歷史文化遺產保護力度,努力提高保護非物質文化遺產工作水平。在推動非物質文化遺產氈繡發展中,注重結合紅色文化傳承,圍繞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及慶祝北京冬奧會成功舉辦等重要時間節點,制作了長25米寬20米大國旗、長5米寬2米的“一葉紅船映初心”“黨的光輝”“中華民族一家親,同心共筑中國夢”“冰墩墩”等氈繡作品,表達了蘇尼特左旗人民愛黨愛國之情。

  十年來,蘇尼特左旗各醫療機構按規定開展傳染病診療服務,各醫療機構均設立了預檢分診台、發熱診室和留觀室,配齊了醫務人員、救治藥品、醫療設備、負壓救護車。開展各類業務培訓工作,不斷加強醫務人員業務能力培訓,完善診斷、救治、控制和發現報告管理,規范入院、治療、轉院、出院等規程,進一步完善傳染病防控救治體系。

  十年風雨兼程,十年累累碩果。黨的十八大以來,蘇尼特左旗經歷了產業轉型、結構調整的艱辛,收獲了城鄉巨變、民生提質的喜悅﹔既承受了經濟增速放緩的壓力,也提振了高質量發展、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信心。

  開啟新征程、奮進新時代。地處祖國北疆的蘇尼特左旗始終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實的政策舉措、更嚴的工作作風,埋頭苦干、真抓實干,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巴依斯古楞)

  (圖片由蘇尼特左旗委宣傳部提供)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