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市民擔任“安全體驗官”:直接“挑刺” 當面“評判”

2022年08月24日09:36 |
小字號

初秋時節,興安盟烏蘭浩特市五一廣場游人如織,民警輔警和“紅城義警”組成的巡邏隊正在巡邏,途經此處的出租汽車司機賈宏在路邊停下車,用手機拍了張照片發到了一個叫“烏蘭浩特市安全體驗官”的微信群。

“這是我的工作,每天需要把看到的民警巡邏狀況、發現的安全隱患及時反饋到群裡。”賈宏說,出租車司機輻射半徑大,接觸人多,了解的情況也多,對安全狀況感受也最為直接。

為強化基層治理、延伸警務服務觸角、充分收集社會各界意見建議,近日,興安盟烏蘭浩特市公安局結合當前正在開展的夏季治安打擊整治“百日行動”,主動聘請熱心市民擔任“安全體驗官”,對公安工作“找茬兒”“挑刺兒”。

“群眾是社會安全的直接感受者,治安環境怎麼樣,最有發言權。” 烏蘭浩特市公安局情指中心主任謝振華說,公安局聘請的23名“安全體驗官”包括快遞小哥、出租汽車司機、小區保安、個體攤主等熱心市民。

另據介紹,為保証工作質效,烏蘭浩特市公安局專門制定《烏蘭浩特市公安局“安全體驗官”實施方案》,對“安全體驗官”聘任管理、工作職責、表彰獎勵等作了明確規定。同時還組建專班,成立工作群,對“安全體驗官”反饋的涉及安全隱患、信息線索、警務監督等問題進行梳理分析、及時處理回復。“對於‘安全體驗官’提出的意見建議,我們會將辦理效果作為部門考核、民警輔警評優的標准,並通過定期召開‘安全體驗官’座談會、警民懇談會等形式向群眾報告、接受群眾評判。”烏蘭浩特市公安局政工辦主任張明說。

“百日行動”開展以來,“安全體驗官”“紅城義警”等群防群治力量積極參與違法線索舉報、治安隱患排查、化解矛盾糾紛等工作,目前已提供合理化建議百余條,成為烏蘭浩特市公安局開展基層社會治理、維護治安秩序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烏蘭浩特市副市長、市公安局局長劉洪波介紹,下一步將結合“安全體驗官”對平安建設意見建議,科學用警、合理布警,實施精准打擊整治,讓人民群眾感到警察就在身邊、平安觸手可及。(唐建權、李婧)

來源:內蒙古自治區公安廳

(責編:趙夢月、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