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人民日報看內蒙古

7月單月開行量首次突破1500列大關,連續27個月“月行千列”——

中歐班列“跑”出新紀錄(銳財經)

本報記者 李 婕
2022年08月20日10:1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今年以來,河南省中歐班列(中豫號)開行需求旺盛,前7個月累計開行964列,同比增長13.5%。圖為日前在河南省鄭州市,中歐班列從中國鐵路鄭州局集團有限公司圃田站駛出。
王 瑋攝(人民視覺)

近來,中國鐵路呼和浩特局集團有限公司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運輸服務保障工作,精准高效開好中歐班列,確保重點物資應運盡運。圖為呼和浩特市沙良物流園內機械設備在繁忙作業。
夏 亮攝(人民視覺)

古有絲綢之路駝鈴陣陣,今有中歐班列引擎不息。應中歐投資貿易的不斷擴大而產生,隨共建“一帶一路”倡議的不斷推進而壯大,疫情之下,中歐班列再次“跑”出新紀錄:7月開行量首次突破1500列大關,連續27個月“月行千列”。

在國家發展改革委8月18日舉行的專題新聞發布會上,國家發展改革委開放司司長徐建平說,中歐班列已成為國際經貿合作的重要橋梁,隨著開行規模和質量不斷提升,中歐班列對沿線國家和地區務實合作發揮了重要促進作用。

保障國際產業鏈供應鏈穩定

TCL、戴爾、聯想、吉利、沃爾沃……在海運空運受阻的情況下,中歐班列和一大批企業合作開行“定制班列”,提供全程物流運輸解決方案。今年以來,“定制班列”已累計開行1150列,有效保障國際產業鏈供應鏈穩定。

“中歐班列構建了一條全天候、大運量、綠色低碳的陸路運輸新通道,是國際運輸服務體系的重大創新。”徐建平介紹,中歐班列運輸價格是航空的1/5,運行時間是海運的1/4,受自然環境影響小、穩定性高,對具有一定運量規模和時效性要求較高的產品,具有很強的吸引力。

多重挑戰之下,中歐班列“跑”出一條逆勢上揚的曲線:2020年開行突破萬列,達12406列﹔2021年開行15183列。

面對新冠肺炎疫情,中歐班列充分發揮國際鐵路聯運“分段運輸”、人員接觸少的優勢,全力承接海運、空運轉移貨源。截至今年7月底,中歐班列累計向歐洲發運防疫物資1420萬件、10.9萬噸,成為國際抗疫合作的“生命通道”。

烏克蘭危機爆發后,中歐班列沿線各國通力合作、共同抵御風險,實現了中歐班列“不停擺”“強時效”“穩增長”。今年1-7月,中歐班列開行8990列,運送貨物86.9萬標箱,連續27個月保持“月行千列”水平。

“正是由於中歐班列已成為名副其實的國際公共產品,才不斷展現出強大的發展韌性和增長潛力。”徐建平說。

有力促進沿線經貿合作

開行初期,中歐班列主要運輸手機、電腦等IT產品,如今貨物品類已擴大到服裝鞋帽、汽車及配件、糧食、葡萄酒、咖啡豆、木材等53大門類、5萬多個品種,涵蓋沿線國家和地區人民生產生活的方方面面。

中歐班列是中國與沿線國家深化合作的重要載體。截至今年7月底,中歐班列共鋪畫了82條運輸線路,通達歐洲24個國家196個城市,運輸服務網絡覆蓋了歐洲全境,形成了貫通歐亞大陸的國際運輸大動脈。

海關總署監管司副司長夏俊介紹,今年上半年,中國與中歐班列通達的24個國家進出口3.45萬億元,同比增長7.3%﹔進出口值佔中國同期外貿進出口總值的比例達17.4%左右。“中歐班列的開行對促進我國與相關國家,特別是中歐班列通達國家之間的經貿往來發揮了積極作用。”夏俊說。

中歐班列還是推動區域經濟發展的重要支撐。中歐班列開行后,河南鄭州、重慶等城市的外向型產業實現了年均30%左右的增長。波蘭羅茲、德國杜伊斯堡等城市國際物流樞紐地位不斷提升,當地生產的特色產品搭乘中歐班列大量銷往中國。

“中歐班列的快速發展,有力推動了沿線國家之間的政策溝通、設施聯通和貿易暢通,帶動了資金融通和民心相通,促進了亞歐大陸互聯互通。”徐建平說。

不斷提升國際影響力

2016年6月8日,中國鐵路正式啟用中歐班列統一品牌,帶有統一品牌和標識的中歐班列從全國多地同時發出,中歐班列駛入了統一規范、合作共贏、健康可持續發展的“快車道”。

國鐵集團貨運部主任庄河介紹,在各方共同努力下,中歐班列進入規范化、規模化發展階段,開行質量不斷提升,助力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的效果日益凸顯。2016年至2019年,中歐班列開行數量從1702列增長到8225列,3年增長了近5倍。

此外,順應中小企業實際需求,“中歐班列+跨境電商”“中歐班列+國際郵件”等新業態、新模式快速發展,既助力貨暢其流,也為外貿平穩發展提供有力支撐。未來,中歐班列還將在哪些方面進一步突破?

徐建平介紹,將聚焦高質量發展主題,圍繞“鞏固穩定提升”工作主線,統籌做好相關工作:著力強化中歐班列設施保障能力。將以瓶頸路段和擁堵口岸為重點,積極推動中歐班列國內“卡脖子”路段升級改造和重點口岸站擴能改造,積極拓展與中東歐、中亞、西亞等國家之間的運行新通道﹔著力提升中歐班列開行質量效益。將持續優化運輸組織,大力拓展回程貨源,促進運輸資源集約高效利用。從運行效率、服務質量、創新能力、品牌文化等多方面豐富品牌內涵,進一步做大做強中歐班列,不斷提升國際影響力。

《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22年08月20日   第 03 版)

(責編:劉澤、張雪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