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烏蘭察布

烏蘭察布:開展外來入侵物種普查調查工作

2022年08月15日07:51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國門生物安全是構成國家安全的重要一環,近日,集寧海關開始2022年度外來入侵物種普查工作。此次外來入侵物種普查工作涉及烏蘭察布地區七蘇木保稅物流中心(B型)、轄區進口植物產品定點加工廠等重點區域。

  “為防范動植物疫情傳入和外來物種入侵,目前海關構建了三道防線。”集寧海關關員介紹說。

  進境前,對於擬向我國出口的動植物及其產品,海關就其可能傳帶的動植物疫情進行風險分析,結合輸出國家或地區的風險管理體系的有效性評估,制定防控措施。實施進境檢疫審批,讓企業了解我國檢疫要求,在出口前落實降低動植物疫情傳入和外來物種入侵風險的管理措施。

  進境時,加強口岸檢疫和實驗室檢測。在貨物、運輸工具、旅客攜帶物、寄遞物等抵達入境口岸時,通過檢疫查驗,檢查是否帶有動植物疫情疫病和外來入侵物種,需作進一步檢查和鑒定的,將送實驗室進行檢測。如發現動植物疫情疫病或外來物種,採取有效的檢疫處理措施,如果沒有有效的檢疫處理措施,則實施退運或銷毀處理。對部分進口的高風險動物和植物繁殖材料,還需要在指定場圃內隔離檢疫。

  進境后,對可以利用生產加工工藝消除檢疫風險的農產品,在具備防疫條件的指定單位進行生產加工,消除動植物疫情和外來物種的傳播風險。同時,在口岸、生產加工、種植養殖場附近開展國門生物安全監測,及時掌握動植物疫情疫病和外來入侵物種發生情況,根據監測結果採取相應的處理措施。

  “此次調查工作旨在摸清我市外來入侵物種的種類、數量及發生分布等情況,為下一步清除相關外來入侵物種提供第一手資料。此項工作對我市的本土物種起到保護性作用,對我市生態環境的修復和建設起到至關重要的決定性作用。”集寧海關關員介紹說。(記者 海軍 通訊員 雲澤龍)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