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通遼

全市抗洪搶險排澇工作調度會召開

孟憲東主持

2022年08月08日10:42 | 來源:通遼日報
小字號

  8月7日下午,自治區黨委常委、通遼市委書記孟憲東主持召開全市抗洪搶險排澇工作調度會。他指出,水火無情、人命關天,當前正值主汛期。各地各部門要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全面落實自治區黨委、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切實增強“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齊心協力打好打贏防汛救災的主動仗、攻堅戰,將洪澇災害造成的損失降到最低程度。市領導馬慧吉、王玲、莫日根巴圖、鐘衛華出席。

  會上,市應急管理局通報了全市受災情況和防汛救災工作情況,科左后旗、奈曼旗、開魯縣主要負責同志匯報了本地區災情和抗洪搶險排澇工作情況,市氣象局通報了入汛以來全市降水情況及未來氣候趨勢,市水務局、農牧局、住建局等部門單位作了發言,副市長鐘衛華對下一階段防汛救災工作作了具體安排。

  孟憲東在講話中用“六個必須”對下一步工作進行了部署要求。一是必須以對人民群眾生命財產高度負責的精神認真對待防汛救災工作。清醒認識通遼市防汛救災工作面臨的形勢任務,切實增強責任感、緊迫感和危機感,繃緊防汛之弦,保持戰備狀態,立足於最不利的情況,研判在先、部署在前、關口前移,主動出擊、主動作為,以工作的確定性來應對汛情的不確定性,牢牢守住洪澇災害防御的底線。二是必須嚴格落實防汛救災各項責任。各地區各部門特別是重點地區重點部門要發揚斗爭精神,保持戰時狀態,統籌做好防汛救災各項工作,各旗縣市區主要領導、分管同志,各級河長、湖長要種好自己的責任田,市旗兩級防汛抗旱指揮部成員單位都要知責明責、履職盡責,切實做到守土有責、守土負責、守土盡責。全市上下要結合雨情汛情和氣候變化統籌抓好河流、水庫、山洪、城市內澇等洪澇災害的應急處置,重點地區特別是內澇嚴重地區要採取有力措施,集中人力、物力、財力,全力奪取排澇救災攻堅戰的勝利,最大限度減少人民群眾財產損失。三是必須加快推進災后恢復與重建工作。要根據遭受損失的實際情況,制定善后工作方案,啟動災后重建,盡快恢復群眾正常的生產生活。相關部門要加快謀劃項目,積極向上爭取設施農田、水利、交通等工程項目,提高防災減災能力。四是必須進一步加強防汛物資和設備儲備。各地要寧可備而不用、不可用而無備,按照屬地管理、分級儲備的原則,加大物資設施設備儲備,確保一旦出現險情能夠及時調出、做到保障有力。五是必須加強預報預警和會商研判。氣象、水務、應急等部門要及時研判雨情水情、險情災情的發展趨勢,加強對突發災害和極端天氣情況的預報預警和應急響應,有針對性的部署落實各項防范應對措施。六是必須加強信息報送和值班值守。各地各相關部門以及蘇木鄉鎮、嘎查村要嚴格落實24小時值班值守制度,確保人員在崗在位。要進一步健全完善信息報送制度,充分發揮群策群力作用,及時報告險情災情,扎實做好應急處置,做到信息暢通、響應迅速、處置有力。(記者 邵南)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