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錫林郭勒

錫林郭勒:農機具享補貼 農牧民樂開懷

2022年08月08日08:30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這幾天,錫林浩特市白音錫勒牧場牧民韓德勝把牲畜保定架拉回了家。

  “我家是養牛的,之前買保定架沒有補貼,隻能把舊的湊合著用。買台新的吧,感覺還有些不值當。正當猶豫不決的時候,我聽到了好消息。”韓德勝笑著說,偶然的機會,他在微信朋友圈裡看到,牲畜保定架被列入到農機購置補貼政策范圍內,便詳細咨詢錫林浩特市農機購置補貼辦公室,得到確認后,立刻聯系銷售企業,購買了保定架,並享受到3000元的補貼。

  近年來,隨著傳統農牧業向現代化轉型升級,機械化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和機具配套不合理等問題日益突顯。

  2021年,錫林郭勒盟針對農牧民實際需求量較大,且不在國家、自治區農機購置補貼目錄范圍內的機械產品多次組織全盟農機行業技術專家、養殖戶、合作社、養殖企業座談了解並開展實地調研,摸底梳理了農牧民需求量相對較大的12種機具,並制定工作計劃,積極與自治區相關部門對接,將農牧民需求量較大的適用機械和智能設備列入農機購置補貼范圍,出台並實施《錫林郭勒盟2021—2023年農機購置補貼實施方案》,讓政策紅利惠及更多的農牧民,加快提升全盟農牧業養殖機械化、智能化水平。

  “目前,我盟已經通過專項鑒定,納入2022年農機購置產品補貼目錄,享受自治區財政專項資金補貼的產品有保定架、藥浴機、撒料車、擠奶機等7類畜牧業機械。”錫林郭勒盟農牧技術推廣中心副主任陳紹恆介紹說,該方案的出台實施以滿足農牧民對機械化生產的需要為目標,以穩定實施政策、最大限度發揮政策效益為主線,進一步暢通農牧業機械化發展各個環節,支持引導農牧民購置使用先進適用的農牧業機械,引領推動農牧業機械化向全程全面、高質高效轉型升級,從而推進鄉村振興戰略的推進速度,為農牧業現代化提供堅實支撐。

  錫林浩特市寶力根蘇木哈那烏拉嘎查牧民阿拉坦布日古德是遠近聞名的致富能手。他在自家5000多畝草場上養殖著100多頭牛和少數羊。在經營傳統畜牧業養殖的同時,阿拉坦布日古德在每年打草季節都會帶領周邊牧民開展打草作業,增加收入。

  他向記者一一介紹用補貼政策購買的大型機械,說起政策紅利他更是贊不絕口:“在原有設備的基礎上,通過補貼政策,又購買了捆草機等。現在,家裡有大型拖拉機、小型拖拉機、打草機和兩套捆草機。打草的季節這些設備就派上用場了。把左鄰右舍的年輕人組織起來,大家隻需幾天就把活兒干完,然后還能給別的牧戶打草,掙一筆不小的收入。”

  機械化、智能化是農牧業現代化高質量發展的重要技術支撐。近兩年,錫林郭勒盟著力提高農牧業機械化發展,對已發布推廣鑒定大綱及自治區專項鑒定大綱的產品,督促盟內生產、研發企業積極申請產品鑒定,鼓勵他們加大對畜牧機具的研發力度。截至目前,錫林郭勒盟已發布的農機農業機械產品專項鑒定大綱中,包含該盟本土企業自主研發的4種畜牧業機械。

  陳紹恆介紹說,該盟還對農牧民生產需求量比較大的小型裝載機進行盟級財政專項購置補貼,對盟級以上鄉村振興示范嘎查村和人居環境重點治理嘎查村農牧民購買的機具進行上限不超過15000元的補貼。(記者 巴依斯古楞)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