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興 安 盟

內蒙古突泉縣:積蓄高質量發展的磅礡力量 

2022年07月29日15:43 |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小字號

盛夏時節,行走在突泉縣各個項目建設現場,一派火熱景象。炎炎烈日下,戴著安全帽的工人在崗位上忙碌著,運輸車輛穿梭在工地之間,鑽石機、破碎機發出轟鳴聲﹔車間裡,身著工作服的工人在工位上打磨,焊接聲、切割聲奏響“進行曲”,各重點項目現場處處是大干快上的施工場景。

項目建設“加速度”,厚植發展動力。今年,突泉縣全面貫徹“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理念,全力以赴抓項目,科學統籌抓關鍵,擔當盡責抓落實,以項目落地促發展,全縣上下呈現出“大抓項目”與“抓大項目”的實干與豪情,一個個重大項目建設,釋放出催人奮進的蓬勃之力,為全縣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注入了強勁動能。

抓好項目謀劃 積蓄高質量發展動能

來到突泉縣曙光奶牛養殖牧場項目建設現場,隻見百余名工人在各自的崗位上忙碌地工作。突泉縣曙光奶牛養殖牧場項目於今年4月份開工建設,計劃建設標准化牛舍34棟,建設總面積64220平方米。項目計劃總投資2.6億元,年產奶量31000噸,項目預計年銷售總收入在1.24億元,帶動就業120余人。該項目的實施,為突泉縣更好的實現奶業振興目標,打造綠色農畜產品生產加工輸出基地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突泉縣曙光奶牛養殖牧場項目只是突泉縣真抓實干,全力抓項目建設的一個縮影。

竭盡全力抓項目、爭項目、招項目、推項目,不斷提升項目謀劃質效,蓄積縣域發展新動能。突泉縣扎實開展項目建設“四季行動”,攻堅項目前期工作,全力以赴促進項目提速提效提質﹔指導督促項目業主按照項目進度完善投資申報,做到應統盡統。緊盯行業政策投向,積極爭取產業政策支持項目建設﹔持續在綠色招商、產業鏈招商上求突破,細研產業政策,精准引進項目。

今年,突泉縣堅持“工作、資金、要素、服務跟著項目走”理念,聚焦鄉村振興、產業融合、城市更新、生態建設、民生改善等領域,早謀劃、早部署,因地制宜、優中選優,全縣共謀劃實施盟級重大項目27個,總投資113億元,截至目前,全縣已開復工26項,開復工率96.3%,預計完成固定資產投資21.86億元,同比增長126 %。

層層落實責任 形成攻堅發展合力

工人正在突泉循環經濟工業園區標准廠房建設項目現場緊張作業。程陽攝

工人正在突泉循環經濟工業園區標准廠房建設項目現場緊張作業。程陽攝

7月27日,在突泉循環經濟工業園區標准廠房建設項目施工現場,突泉縣工業園區管委會副主任劉樹偉正與施工項目負責人了解項目建設情況。標准廠房建設項目是突泉縣41個縣級重點項目之一,項目總投資3.6億元,目前已完成基礎澆筑,預計明年6月底前竣工。

從項目進場到開始建設,劉樹偉作為包扶項目具體負責人,一直堅持在現場,他就像一個“服務員”,全程幫助協調解決項目推進中的一個個困難和問題。劉樹偉說:“標准廠房建設項目是突泉縣高質量開展招商工作、提高裝備制造產業項目的承接能力,加快工業園區以鑄造加工產業集聚確定的具體舉措,通過代建加快裝備制造產業集聚,在解決就業和出口兩個方面助力縣域經濟發展。”

為壓實重大項目工作責任,突泉縣按照項目工作法、任務清單制原則,成立重大項目工作組,落實重大項目包扶責任,實行“一個重大項目、一名縣處級領導、一個責任部門、一個具體負責人”,一抓到底、全程親情式、“店小二”式跟蹤服務模式,做到每個環節、每項工作都有人抓、有人管,確保重大項目建設有力有序推進。

優化營商環境 加快項目建設步伐

突泉縣通用機場項目施工現場。李海波攝

突泉縣通用機場項目施工現場。李海波攝

從縣城出發,驅車3.5公裡,就到了突泉縣通用機場建設現場。遠遠望去,隻見場地內車來車往,川流不息。機場土方工程已完成土方挖填32萬方,完成總工程量的95%,跑道工程已完成50厘米墊層的砂礫石鋪墊,正在進行水穩實驗段施工,跑道聯絡道和停機坪正在進行墊層施工。

突泉縣通用機場開工建設了,廣大群眾歡欣雀躍。這標志著突泉交通基礎設施建設已經從純地面模式向陸空立體化模式轉變,項目建成后將對突泉縣經濟社會發展起到極大的推動作用。

“機場建成后可以開展應急救援、護林防火、飛行培訓等通航業務,還將開通呼和浩特、包頭、通遼、烏蘭浩特、阿爾山等短途運輸航線,會極大提升突泉縣人民群眾出行的便捷度。”內蒙古民航機場建設投資集團公司突泉項目辦公室主任侯偉宏說。

突泉縣通用機場是2022年自治區重點建設項目,突泉縣全力優化營商環境,在項目規劃、選址、拆遷、資金等方面全力支持、全速推進。

突泉縣始終秉持重商、親商、愛商、安商理念,深入推進“放管服”改革,全面推行“蒙速辦·四辦”服務應用,搭建一體化政務服務平台,做到線上辦事“隻進一張網”,線下辦事“隻進一扇門”。建立容缺受理、串聯辦理、並聯審批機制,簡化審批流程、縮短審批時限,提高審批效率。嚴格落實減稅降費政策措施,創新金融服務方式,以優質服務、優良環境保障項目快落地、快開工、快建設、快投產。

狠抓項目調度 保質保量按期完成

突泉縣中心養老院項目建設現場,塔吊林立,工人們正在鋼筋綁扎和澆筑混凝土。項目實施以來,突泉縣搶前抓早,挂圖作戰,加快項目建設步伐,目前已完成總工程量的40%。

突泉縣中心養老院項目建設總投資4200萬元,醫護療養和老年人居住房間 174 間,床位 300 張,預計今年12月建成並投入使用。項目建成后將大幅提升全縣醫養康養工作水平,平均每年為每位入住老人節省7200元床位支出並帶動50人實現就業,讓老人就近就便享受優質醫療資源,為全盟打造多層次醫養康養服務體系建設探索了全新的發展思路。

挂圖作戰、按表推進。對於全縣每一個重大項目,突泉縣都制定了推進時間表,定目標、定任務、定進度、定措施,及時召開項目建設集中審批啟動大會,聚焦土地、環評、穩評等前期重點、難點支撐要件審批,緊盯突破項目審批重要關口,定期調度推進,及時解決困難問題,促進了項目快速落地、快速開工,促進經濟高質量發展。

天下之事,皆成於實。項目建設是地方經濟發展的重要引擎,一個項目就是一個新的增長點,一批項目就是一個新的增長極。如今的突泉發展勢頭正勁,活力更足。突泉縣把重大項目建設作為作為穩定經濟運行的“壓艙石”,作為拉動經濟增長的“增長源”,全力以赴推進項目建設,奮力譜寫縣域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新篇章。(陳麗紅、張麗莎)

(責編:趙夢月、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