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要聞

通遼市兩大水利工程舉行開工儀式

2022年07月28日08:15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7月26日,總投資100多億元的引綽濟遼二期工程和內蒙古供水通遼支線工程在通遼市科爾沁區木裡圖工業園區舉行施工准備開工儀式。

  據了解,引綽濟遼工程是國務院確定“十三五”期間實施的172項節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之一,也是自治區成立以來投資規模最大的水利工程。引綽濟遼二期工程是引綽濟遼工程的延續工程,該工程涉及興安盟和通遼市9個旗縣(市、區)的城區以及工業園區,淨配水量4.36億m3,共9條支線,14個受水點,輸水線路全長約401.75km,其中興安盟段總長133.13km,通遼段總長268.62km,靜態投資59.39億元。可為通遼市5個旗縣工業園區年供水2.87億m3。引綽濟遼二期通遼段沿線建設加壓泵站2座,事故水池4座,設計總揚程317米,總裝機容量10.1兆瓦。引綽濟遼二期工程將優質的II類地表水輸送到西遼河地區,為西遼河下游地區的通遼市部分城區及工業園區供水,除首先保証該地區的居民生活用水,滿足調入區城區的經濟發展用水需求外,還極大緩解了科爾沁城區地下水超採,保障調入區城區居民生活用水安全,為遏制科爾沁區地下水超採以及緩解水生態環境持續惡化的狀況提供有力的支撐,將極大地促進通遼市發展戰略構想的實現。

  內蒙古供水通遼支線工程是《國家水利改革發展“十三五”規劃》的重要跨流域調水工程,是2022年國家重點推進的55項重大水利工程之一。工程自遼寧省境內清河水庫取水,計劃向通遼市科爾沁區、科左后旗、庫倫旗、奈曼旗供水,年供水量1.0833億m3。工程批復總投資53.84億元,工程輸水線路全長409.24km,其中,遼寧省境內96.98km,通遼市境內312.26千米。沿線設有4座泵站,設計總揚程475米,總裝機容量33.80兆瓦,設事故調蓄水池3座,各類閥門井977座,交叉建筑物86座。內蒙古供水通遼支線工程建成后,可以為通遼市構建多水源保障體系,提高水資源安全保障水平,有效緩解地下水超採、保障城鎮供水安全,促進地區經濟社會又好又快發展。同時還可以有效維系區域防風固沙和水源涵養生態功能,修復生態環境,加強生態文明建設,實現供水工程整體效益發揮。(記者 郭洪申)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