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要聞

煥發新狀態 實現新作為 創造新業績

——呼和浩特市以“實干標准”推進干部作風轉變

2022年07月25日08:08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美麗青城、草原都市”——呼和浩特。呼和浩特市委宣傳部提供

  田間地頭,駐村干部帶領農戶大力發展致富產業,在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一線接續奮斗﹔

  項目現場,包聯領導干部為項目建設提供“店小二”式服務,一批批項目建設如火如荼﹔

  企業車間,領導干部深入生產一線,全身心幫助企業紓難解困,助推企業在高質量發展的征程上鏗鏘前行﹔

  疫情防控第一線,廣大干部舍小家為大家,沖鋒在前,以實際行動作示范、當榜樣,筑起疫情防控堅固防線……

  如今的呼和浩特,持續煥發出新活力,“五宜城市”建設盡顯“現代范兒”,城市綜合競爭力、輻射帶動力大幅增強,一座體現新發展理念的現代化區域中心城市正在加速崛起。

  近年來,呼和浩特市委、政府認真落實自治區黨委、政府決策部署,大力發展實體經濟、民營經濟,積極培育“六大產業集群”,全力打造區域科技創新中心、區域交通物流中心、區域現代消費中心、區域休閑度假中心,全面建設宜居、宜業、宜學、宜養、宜游的高品質城市……廣大黨員干部敢闖敢拼勇擔當,善打硬仗敢作為,忠誠履職講奉獻,以更加務實的作風,在首府大地掀起干事創業的滾滾熱浪,在全方位推動高質量發展中真抓實干、奮勇爭先。

  以“實”提升干部履職能力

  高山草原,趙長城,原始森林,大峽谷,天然洞穴,怪坡,北魏大墓……位於呼和浩特市新城區保合少鎮大青山生態保護區內的聖水梁景區,絕美的風光成為游客的網紅打卡地。

  “我們都是鄉村旅游發展的受益人,路修好了,景更美了,慕名而來的游客越來越多,景區經濟越來越好,大家的收入也越來越高!”在聖水梁景區辦公室,呼和浩特市新城區保合少鎮黨委書記邸海龍正在和幾位負責人談著聖水梁的未來發展,大家你一言、我一語。

  近幾年來,邸海龍帶領鎮黨委班子和各村“兩委”班子深入挖掘保合少鎮所轄11個行政村的自身優勢,整合各村資源,以“一村一品”為亮點持續釋放產業活力,打造了包括惱包奧萊小鎮、甲蘭板村馬頭琴特色小鎮、大窯村“涂鴉藝術村”在內的多個休閑旅游項目,做到11個行政村各具特色、百花齊放。

  2021年,保合少鎮11個行政村集體經濟收入全部達10萬元以上,其中7個村達30萬元以上,惱包村達1000萬元以上。

  “今年,市裡聚焦黨建引領鄉村振興、黨建引領城市基層治理等重點任務,深入實施新時代基層干部主題培訓行動計劃,讓我們基層干部能夠經常參加學習培訓,用黨的新思想新理論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感覺工作方向更加清晰精准了。”邸海龍說。

  為扎實推進持續提升干部能力推動高質量發展,呼和浩特市堅持問題導向、需求導向和結果導向,扎實開展全方位、立體式的干部教育培訓,以干部教育培訓高質量助力發展高質量。

  把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首課首學,筑牢廣大干部信念根基,增強新時代新擔當新作為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

  實施“擔負責任使命、做‘四個特別’干部”專項提升活動,研究制定干部能力提升實訓計劃,今年以來,市本級培訓各級干部1.9萬余人次,持續提高干部專業素養和專業能力,讓干部擔當作為更有底氣。

  組織處級干部2300余人次參加4期全區“半月談”培訓,舉辦宏觀經濟形勢、碳達峰碳中和、法治建設等12期線上線下專題培訓,年內還將舉辦經濟結構調整與產業轉型升級、防范化解金融風險等專題培訓班,著力提升各級領導干部政治能力、抓經濟抓發展能力、專業化能力和處理急難險重問題能力。

  強化干部實踐鍛煉,緊緊圍繞培育“六大產業集群”、爭創“三個城市”等全市中心工作,選派292名有潛力、素質好的干部進入工作專班,在“主戰場”上提升干部學習本領、改革創新本領、科學發展本領、狠抓落實本領、駕馭風險本領。

  選派87名優秀年輕干部到鄉鎮街道基層實踐主戰場挂職鍛煉,其中90后干部佔比達50%以上,大力推動干部在實踐鍛煉中彌補知識弱項、能力短板、經驗盲區,砥礪品質、增長才干。

  以“實”激發干事創業信心

  疾風知勁草,烈火見真金。

  形勢越是困難、任務越是艱巨,領導干部越要勇於擔當、迎難而上。

  2021年,面對復雜嚴峻的經濟形勢和疫情影響,為進一步拓展招商引資渠道,呼和浩特市區域經濟合作局副局長王秀琴帶隊多次赴京津冀地區,重點對接美團、聯想等20余家民營500強企業,赴濟南、上海等地,與企業家召開座談會,介紹呼和浩特市城市發展情況和投資環境,商談對接相關合作事宜,推動項目落地。

  呼和浩特市出台六大產業集群規劃后,王秀琴苦練基本功,很快掌握了六大產業的發展現狀及招商方向,積極協調六大產業主管部門,分別制定了招商方案,並同時擔任了6個產業集群的招商組副組長。

  一年內,王秀琴累計出差80余天,走過20多座城市,拜訪和接待來訪企業150余家。

  “在團隊的共同努力下,我們2021年共舉辦大型招商引資活動11場次,完成重點簽約項目712個,落地項目417個,落地開工率接近60%,完成投資365.8億元,成效都是近年來最好的,為推動首府經濟高質量發展提供了更加有力、更加扎實的支撐。”王秀琴說。

  突出實踐實干實效的導向,讓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有機會有舞台有勁頭。

  在呼和浩特市2021年招商引資工作表彰大會上,市委對推進招商引資工作表現突出的3個地區、1個專班、8個部門和65名先進個人及時進行表彰,區域經濟合作局被評為優秀集體,王秀琴獲得先進個人稱號。在年度考核中,王秀琴被評為優秀並獲得嘉獎。

  2021年以來,呼和浩特市從優化營商環境、疫情防控、爭創“三個城市”等重大任務和基層一線提拔重用處級干部214名,佔提拔重用總數的55%。

  在年初疫情防控期間,各級組織部門及時發現掌握一批表現突出的好干部,市縣兩級分別提拔重用處級干部20名、科級干部30名。

  同時,堅持讓專業的人做專業的事,通過從自治區直屬單位交流引進、市屬事業單位擇優任用等方式,在教育、醫療衛生等系統大力選拔使用專業型領導干部。

  金山熱電廠擴建工程、液態奶全球領先5G綠色生產人工智能應用示范項目、中國銀行總行金融科技中心數據和林格爾新區項目、呼和浩特市第二中學東校區擴建項目等一批重大工程的建設緊鑼密鼓推進,為首府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奠定堅實基礎。

  呼和浩特市發改委主動對標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牽頭推進“強首府”“六大產業集群”謀劃落實,梳理制定“雙1000”項目建設計劃,牽頭針對落實全市中心工作形成70余項規劃方案……

  擔任呼和浩特市發改委主任的李曉燕帶領發改系統干部為全市中心工作推進帶好頭、做表率,取得了實實在在的工作成效。

  她始終緊盯“穩”經濟運行的核心任務,創新建立“專班抓、專班推、專班盯”工作機制,每月牽頭全市組織調度,分地區分領域提出針對性對策建議﹔牽頭編制振作工業經濟運行、促進服務業高質量發展、扎實穩住經濟若干政策措施。

  2022年全市重大項目建設穩步推進,全市擬實施重點項目1042個,年度計劃投資1232億元,其中列入自治區5000萬元以上政府投資、億元以上企業投資重大項目503個,年度計劃投資783億元,截至目前已全部實現開復工。

  廣大黨員干部在重點工作一線沖鋒在前,充分發揚擔當和斗爭精神,弘揚“特別能吃苦,特別能戰斗,特別能奉獻,特別能干事”的作風。

  將轉作風落到“實”處

  今年3月起,呼和浩特市市場監管局先后召開7場優化營商環境調研座談會,重點了解了305家企業在生產經營過程中遇到的“急、難、愁、盼”等184條問題。

  每次會議上,呼和浩特市市場監督管理局登記注冊科科長崔峰都會詳細記錄企業的困難問題,會后及時整理問題清單,明確責任科室、辦理時限等,協調責任科室第一時間與企業溝通聯系,推進解決企業急難問題。

  無論工作有多麼繁忙,在對接企業代表時,崔峰都不敢有絲毫鬆懈。他耐心幫助經營者,為他們答疑解惑,手機24小時開機,用行動踐行著“做服務群眾貼心人”的諾言,4個月時間推動解決了清單中的153條問題。

  今年,呼和浩特市聚焦干部育選管用全鏈條,緊密圍繞黨中央決策部署和自治區黨委賦予首府的重大政治任務,聚焦解決擔當不足“不敢為”,突出管理激勵,讓干部擔當作為更有定力。

  認真落實“三個區分開來”要求,出台《關於激勵干部擔當作為的實施辦法》,旗幟鮮明地支持改革者、鼓勵創新者、寬容失誤者、保護干事者。

  圍繞走好以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為導向的高質量發展新路子,調整優化考核指標體系,完善考核評價機制,引導各級領導干部在推動高質量發展“主戰場”上干事創業。

  加強和改進2022年度考核工作,對爭創“三個城市”、優化營商環境、重大項目建設等重點工作實行單項考核和綜合評星排名,同時推行市領導、社會公眾、內部職工多維度滿意度評價,切實增強考核的靈活性和精准度。

  探索開展“失實信訪舉報”澄清正名,讓干部甩掉包袱、放開手腳。對考核中發現的不在狀態、表現欠佳的干部,區分不同情形進行談話提醒直至作出組織處理,讓“躺平式”干部沒市場。

  征途漫漫,惟有奮斗﹔重任在肩,隻爭朝夕。

  呼和浩特全市黨員干部將繼續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不忘初心、砥礪前行,堅決扛起“走在前、開新局”的光榮使命,發揮好每一份光和熱,以優良的學習、工作、生活作風取信於民,服務於民,在新征程上煥發新狀態、展現新形象、實現新作為、創造新業績!(記者 鄭學良 通訊員 阿柔娜)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