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要聞

引領青年創新創業成就夢想

2022年07月22日08:10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青年是國家的未來。作為新時代的航天人,我們應該堅定理想信念,志存高遠,腳踏實地,定期‘補電充能’,繼承和發揚老一輩的航天精神,奏響航天固體動力事業的青春強音!”

  7月12日,在中國航天科工集團第六研究院(以下簡稱“航天科工六院”)第二期“青年馬克思主義者培養工程”小組集中學習討論會上,學員代表凌志剛感慨地說。

  “青年馬克思主義者培養工程”是航天科工六院青年政治骨干人才隊伍培養的重要載體。而這,只是該院團委引領青年、服務青年、凝聚青年、助力青年成長成才的一個剪影。

  幾年來,該院團委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引領青年、建功主業,形成“青年思想引領工程、青年創新創效工程、青年人才培養工程、青年文化培育工程、組織活力提升工程”及“青年權益保障體系”“5+1”共青團和青年工作體系,團結帶領廣大團員青年為中國航天固體動力事業高質量發展凝聚起磅礡的青春力量。

  聚焦為航天技術創新和青年發展搭建有效橋梁,該院團委在“找准定位-搭建平台-渠道擴展-氛圍營造-成果轉化”的青年創新引領模式方面積極探索。鼓勵青年參與科技創新實踐,積極強化青年在科技創新工作中的主體地位,在青年創新工作室創建、青年“眾創意”大賽、青年“雙創”、創客路演、青年創客聯盟等青年創新活動中涌現出一大批創新先鋒。航天科工六院41所的賢光就是這樣的創新先鋒。

  作為航天科工六院博士創客聯盟的一員,賢光認為自己工作的重點就是創新。她以“雙創”為著力點,以微感知和微動力技術為突破口,申報的《碳納米紙復合材料可控制備技術》《金屬基燃料綠色潔淨能源系統》等項目,先后進入集團公司專有雲創意池、種子池,成功獲批集團公司自主創新項目立項。

  賢光說:“青年是創新的主體,希望自己在創新創效中作出更多成績,為航天科工六院的發展貢獻自己的青春力量。”賢光是眾多博士中的一員,截至目前,航天科工六院共有博士近百人。他們在航天科工六院為創新人才搭建的創新發展大舞台中集熱發光,成長為航天事業的點點青春火種。

  近3年,該院團委共征集青年“五小”成果、論文、提案等創新創效成果近3000項,創新認定青年實驗室項目9個,新增認定青年創新工作室26個,青年創新工作專項經費支持近百萬元。青年“雙創”項目通過“創青春”內蒙古青年創新創業大賽平台取得2金4銀的成績,1個項目榮獲“航天科工杯”“創青春”全國賽銀獎,這些榮譽極大地激發了航天青年軍用技術民用轉化的創新探索。

  為了適應新時代團員青年成長成才的迫切需求,該院團委堅持立足關鍵核心技術和基礎應用技術發展需要,大力推進導師帶徒、青年助理選聘、技能人才培育、青馬工程等工作,以傳幫帶、搭舞台、強技能,不斷提升青年崗位技能,著力打造與航天固體動力事業發展相適應的青年人才隊伍。

  近3年,航天科工六院共成功結對導師帶徒788對,選聘青年助理406名,涵蓋技術、技能、管理各個領域。連續3年承辦“振興杯”省部級賽事,373名青年接受14個工種專業化賽事培育,32名青年獲評“全區青年崗位能手”稱號,該院團委連續3年獲評“優秀組織獎”。聚焦為航天固體動力事業和黨的事業培養合格建設者和接班人,啟動“青年馬克思主義者培養工程”。青年人才專業培養、政治培育、綜合素質提升的成長渠道逐漸拓寬,並不斷發揮積極作用。

  同時,該院團委聚焦做好青年友、鎖定青年“急難愁盼”、將黨委關心傳遞至基層、把青年緊緊團結到組織周圍的工作目標,以“我為青年辦實事”主題實踐為抓手,多形式開展調查研究,覆蓋青年1686人,形成針對性青年發展分析報告。同時,走進青年、關愛青年,通過開展迎新活動、中秋活動、單身聯誼、青年看房團、青年加油卡團購等多樣性活動,千方百計為青年辦實事、解難事。

  青春當奮斗,奮斗正青春。該院團委“5+1”青年工作體系正助力青年在青春的賽道上奮力奔跑,一大批團員青年脫穎而出,迅速成長為推動航天固體動力事業發展的青年骨干。

  航天科工六院青年工作的發展離不開黨建帶團建機制建設的探索成效,正如該院團委書記劉婷說:“科技強軍、航天報國,是航天人的職責使命,也是六院人內化於心的思想根基、動力根基,六院黨委一直以來都高度重視青年工作,站在中國航天固體動力事業后繼有人的戰略高度,對共青團工作和青年人才的培育給予了足夠的信任和全方位的支持。我們相信,在六院黨委引領下,團結、務實、開放、進取的青年定會成長為扛起新時代航天夢、強軍夢重擔和使命的強國一代。”

  今年4月,航天科工六院團委被共青團中央授予“全國五四紅旗團委”的榮譽稱號。(記者 康麗娜)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