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錫林郭勒

智能化養殖 助力鄉村振興

2022年07月14日12:44 |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小字號

錫林郭勒盟阿巴嘎旗是內蒙古自治區現代化畜牧業旗縣建設的兩個重點旗之一,是“烏冉克羊”的集中分布區。乘著阿巴嘎旗現代化畜牧業旗建設的東風,吉爾嘎郎圖蘇木巴彥敖包嘎查依靠烏冉克羊,堅實踏上了鄉村振興產業發展之路,而這其中離不開電力基礎設施的不斷完善和供電優質服務的加持。

巴彥敖包嘎查牧民特尼格爾是返鄉的大學生,家住在距離邊境線30公裡的地方,家裡養了400多隻烏冉克羊,專修室內設計的他為自己蓋了新房,現代化家電一應俱全,還在房子旁邊打造了屬於自己的工作室,電焊機、切割機都是他經常擺弄的電器。“現在我在家用手機就能看到山下羊群的狀況,牛羊渴了有自動飲水機,我可以抽出時間來做很多我喜歡的事。沒通“長”電以前,這些都不敢想。”談起通“長電”的好處,特尼格爾滔滔不絕。

位於巴彥敖包嘎查南2公裡處的烏冉克羊標准化智慧牧業基地,是蘇木黨委政府依托少數民族發展資金建立起來的。基地充分利用智能飲水、草場監控、種公羊系譜溯源管理等信息技術和現代生物技術,實現了現代化養殖。我們看到每隻羊的脖子上都佩戴著專屬“項鏈”,“這是烏冉克羊溯源管理的信息技術,精准的記錄著每一隻羊的身體狀況、活動范圍。”基地成員那順巴雅爾自豪地說,2019年,烏冉克羊成為首個被納入全國一鄉一品產業促進計劃的團體標准,基地的建立對於種群繁育、品牌宣傳和產業鏈延伸具有重要作用。

當天,北部蘇木供電所黨員服務隊人員專門來到烏冉克羊智慧牧業基地,指導那順巴雅爾用手機為電採暖項目線上報裝,“現在的電力服務真是太方便了,不用出門,網上資料一傳就行了。有什麼用電上的問題,從微信群一說,馬上就能解決。”

目前基地已與大型肉業等當地3家大型肉羊加工企業建立了合作,並正在籌備電商平台,進一步打開烏冉克羊市場。

電力基礎設施在草原深處不斷延伸,帶來的是牧民生產方式的巨大改變。為了滿足烏冉克羊發展生產用電,2021年以來阿巴嘎供電公司通過“三零”服務為北部4個蘇木90戶牧民免費接電,為牧戶節約接電成本17.91萬元。

“牧民生產生活的現代化離不開電,沒有電,這一切都不可能實現。”蘇木黨委副書記李巴特爾感慨地說,“錫林郭勒供電公司給予了我們大力的支持,讓我們在鄉村振興的道路上底氣十足。”  

據悉,下一步阿巴嘎旗現代化牧區試點農網升級改造工程暨新能源轉網電工程計劃投資9375萬元,810余戶牧民將用上穩定的網電,為阿巴嘎旗現代化牧區建設、優化營商環境和鄉村振興持續賦能添彩。(王慧、王雲霞、烏蒙)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