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錫林郭勒

錫林郭勒職業學院打造“最強黨支部”解好事業制勝“必選題”

2022年07月07日11:35 |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小字號

錫林郭勒盟職業學院對標自治區“揭榜領題”會議精神,扎實推進“最強黨支部”創建,推動全校組織工作晉位升級,強化黨建與中心工作雙向深度融合,切實把政治優勢、組織優勢轉化為事業發展的制勝優勢。

聚焦重點 主動立題

落地才能生根,根深才能葉茂。錫林郭勒職業學院黨委堅持聚焦黨建主業,夯實黨建根基,創新載體激發活力,高質量黨建引領高質量發展,在鄉村振興、生態建設、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等方面主動立題,並一一給出答案。

欲筑室者,先治其基。學院堅持“五化協同、大抓基層”,以黨支部建設為引領,增設6個基層黨支部,實現7個教師黨支部“雙帶頭人”全覆蓋,聚焦地方支柱產業、新興產業和優勢產業,按照產業鏈、崗位群重構專業群課程體系,形成了畜牧獸醫、護理、風力發電工程技術群,2個專業群獲批自治區高水平專業群建設試點,建成4個國家骨干專業。目前,學院制定制度辦法44項,出台細則、方案19個,創新黨建工作內容、形式、載體,真正實現黨建與業務雙向融合。

瞄准關鍵 精准解題

哪裡有中心工作,哪裡就有黨組織、哪裡就有黨員。社會服務是高等院校的基本職能之一,區域經濟發展和市場主體最急需解決的問題,就是學院各黨支部的主攻方向。鮮紅的黨旗飄揚在科研攻關一線,推動當地企業乃至相關行業實現了產業升級。

支部+項目,展現了學院的硬核實力。機電系教工黨支部為神華北電勝利能源有限公司完成了“WK-35電鏟回轉立軸組件自動化拆裝設備研制”,該項目解決了企業的卡脖子難題。草原生態與畜牧獸醫系黨支部開發了本地綿羊品種真偽鑒定分子試劑盒,完成了內蒙古制定肉乳真偽檢測方法7個標准。學院與蒙草合作承擔“科技興蒙”項目,已經收集草原野生植物標本1180份,並不斷完善建成錫林郭勒草地資源標本館,該館已被認定為國家級科普教育基地。“粉煤灰基土壤調理劑制備技術”專利技術轉讓已初步產生環保和經濟效益……支部帶動的科技賦能,為當地創造出更多“新可能”。

學院黨委牢固樹立“黨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鮮明導向,以黨建引領學校事業發展、服務全盟以及自治區重大發展戰略。近年來,學校黨委圍繞黨員專家、重大項目、等設立黨支部,把黨支部建在科技前沿一線、建在經濟發展重大需求一線、建在青年人才成長一線。

凝聚合力 交出答卷

高質量的黨建引領高質量的發展,很大程度上在於黨組織具有強大的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

“支部強不強,關鍵看頭羊。”學院建立黨委書記、院長帶頭抓思政課機制,落實領導干部上講台制度,推進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進課堂、進教材、進頭腦。學院黨委全面實施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培訓工程,領導班子帶頭參加封閉式學習,實現師生教育全覆蓋。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研究項目獲批立項國家級課題,助力地區民族團結進步事業發展。

一個黨員就是一面旗幟,一個支部就是一座堡壘。廖成鬆博士,篩選出7個優質藜麥品種並集成了1套藜麥高效種植技術,讓太仆寺旗連年虧損的農民合作社轉虧為贏。蘇乙拉教授參與組建的動物疾病遠程診療中心,為錫盟各旗縣牧民提供服務,將服務網絡延伸到青海省甚至蒙古國。學院受盟委、行署委托挂牌成立錫林郭勒盟農牧民培訓學院、農村牧區人才培訓基地,為職業教育服務鄉村振興和新農村新牧區建設、鞏固脫貧攻堅成果注入新動能。

錫林郭勒職業學院黨委激活“神經末梢”,暢通“毛細血管”,真正讓各級黨組織硬起來、實起來、強起來,凝聚合力推動支部黨建工作與科研攻關、教書育人等中心工作有效銜接融合,使黨員師生真正做到用思想自覺引領行動自覺,交出一份優異答卷。(趙雁)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內蒙古自治區選舉產生出席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代表
  6月30日,內蒙古自治區黨代表會議選舉產生出席黨的二十大代表42名。代表名單如下(按漢字姓名筆畫為序): 丁繡峰 萬超岐 麼永波 王秀芝(女,蒙古族) 王改梅(女)王莉霞(女,蒙古族) 巴特爾(蒙古族)巴特爾(蒙古族,區直機關) 鄧 郁(女,蒙古族)代 欽(蒙古族) 白 靜(女,蒙古族)包 鋼(蒙古族) 廷·巴特爾(蒙古族) 劉 爽 劉志彧 劉淑君(女) 孫紹騁 李 理 李秀領 楊偉東 楊冀鵬(蒙古族)  何雨春 張三明 張根九 張曉兵 金克勒那日(達斡爾族) 孟憲東 趙 晶(女) 趙樂際 趙穎慧(女) 胡達古拉(女,蒙古族) 娜日格(女,鄂倫春族) 賀偉華 徐俊霞(女) 高潤喜 唐 毅 黃志強 梅園雪(女,滿族) 雪 萍(女,鄂溫克族)  隋維鈞 韓佳彤(蒙古族) 戴 弘 內蒙古自治區出席黨的二十大代表,是嚴格按照黨章和黨中央關於做好代表選舉工作的要求選舉產生的。…
中國(黃河流域)戲劇紅梅大賽 內蒙古戲劇演員斬獲4金5銀
  第五屆中國(黃河流域)戲劇紅梅大賽近日在山東省聊城市落下帷幕,內蒙古戲劇演員斬獲4金5銀。頒獎晚會上還舉行了會旗交接儀式,內蒙古將承辦2023年第六屆中國(黃河流域)戲劇紅梅大賽。…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