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要聞

“五社聯動”聯出幸福共同體

2022年07月06日09:23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鄂爾多斯市堅持以黨建為引領,充分發揮“聯”的功能和動力,探索建立社區與社會組織、社會工作人才、社區志願者、社會慈善資源聯動服務機制,統籌走好社工站建設一體化、社工人才隊伍專業化、民生服務項目集約化、社會工作服務精細化“一盤棋”,為基層社會治理探尋新路徑,讓幸福鄂爾多斯底色更美、成色更足。

  一令到底 聯起黨建同心軸

  黨的十九大報告中強調要“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格局”。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提出要“建設人人有責、人人盡責、人人享有的社會治理共同體”。鄂爾多斯市持續強化頂層設計,加強黨對“五社聯動”工作的全面領導,充分激發黨建工作的軸心作用,將“五社聯動”寫入市第五次黨代會報告,市委、政府制定出台《黨建引領“五社聯動”創新提升基層治理與服務能力實施方案》,市、旗(區)兩級成立“五社聯動”工作領導小組,在蘇木鄉鎮(街道)、社區成立工作推進小組,建立以社區黨組織為基礎,融合社會組織黨組織、各領域黨組織的聯合黨委(黨總支),聯合社區黨員,引領社區社會組織、社會工作者、社區志願者、社會慈善資源等社會力量參與基層治理與服務,形成黨委政府統一領導、部門密切配合、社會力量協同參與的黨建引領“五社聯動”機制。

  多力齊發 聯動社會治理圈

  達拉特旗“慈孝為老”服務中心引導社區內15名40-50歲的賦閑女性組建便民為老服務組織“紅旗服務隊”,就近為54戶高齡、孤寡、獨居、身心障礙的老人提供日常照料和應急服務。

  鄂爾多斯市在陣地和人才“軟硬件”上兩手抓兩手硬,不斷延伸“五社聯動”的半徑,讓優質服務精准點對點,打通服務群眾“最后一米”。

  2021年,該市累計投入1370萬元,通過政府購買服務方式,在市級層面設立社會工作服務指導中心,9個旗區設立社會工作服務中心,32個蘇木鄉鎮(街道)設立社會工作服務站,114個社區設立社會工作服務室。市委、政府將社工人才培養列入全市人才工作戰略規劃,通過政府購買服務推進實施社工人才項目實訓、繼續教育、考前輔導、對外交流等工作。實施社會組織孵化基地運營項目,社區社會組織不斷發展壯大。制定出台相關辦法,對從事一線服務的持証社工落實崗位津貼。目前,全市持証社工達到2574人。

  眾心歸一 聯出幸福共同體

  2021年11月,伊金霍洛旗納林高勒社區暖心基金成立,吸引了眾多企業、居民和社會組織獻愛心。截至目前,已經有23個社區成立暖心基金,吸納捐贈款達106萬元。為保障每一筆慈善資金都能發揮出最大的社會效益,社區暖心基金依托社會工作服務中心,發揮社工專業服務的能力,通過精准對接社區實際和居民需求,有針對性地設計覆蓋廣、受益多的社區服務項目,解決一批急難愁盼的民生難點問題。

  將分散的資源聯結起來,“五指攥拳”直擊社會治理的難點,讓幸福“抱團”,這是“五社聯動”的題中之義。

  鄂爾多斯市積極探索“五社聯動”、融合發展途徑,促進兜底民生服務集約化。以社工站為平台,在承接社會救助、養老服務、兒童福利、社區治理4項民政常規事務的基礎上,協調聯動其他部門,推出“4+X”社會工作服務項目。初步形成了以黨建為引領,以居民需求為導向,面向社區實施項目,社會組織承接運營項目、專業社工支撐、社區志願者深度參與、社會慈善資源有效助推的社區治理與服務新格局。

  近年來,鄂爾多斯市財政累計安排2800多萬元,市民政局累計安排福彩公益金4500多萬元,接續實施社會工作服務項目240余個,服務內容涉及困難幫扶、居家養老、兒童成長、殘障康復等多個領域,累計投入社會資金近1億元,累計服務老年人1萬余人次、兒童9000余人次,參與志願者5000余人,受益人群超過10萬人次。

  志合者,不以山海為遠。推進黨建引領“五社聯動”,鄂爾多斯發出動員令,一批批社會組織、社會工作人才、志願服務隊伍,在黨旗下凝聚、在服務中奉獻、在專業中創新,助力“五社聯動”的鄂爾多斯實踐一路生花一路春。(記者 王玉琢 通訊員 張曉艷)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