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本網專稿

急難愁盼|企業露天採礦擾民污染環境 內蒙古鄂爾多斯:立即整改並罰款20萬

張聿修
2022年07月05日10:40 |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小字號

近日,有網友在人民網“領導留言板”留言反映內蒙古鄂爾多斯市一煤礦企業露天採礦擾民污染環境。網友表示,“今年2月份,煤礦企業在部分居民區附近進行露天開採,污染嚴重,並且放炮震動厲害,機器噪音大,影響村民休息,同時挖煤引起水位下降,村民飲用水出現問題,希望得到重視。”

網友留言截圖。

網友留言截圖。

收到網友留言后,鄂爾多斯市行政審批和政務服務局、准格爾旗行政審批和政務服務局作出答復,經核查,網友反映的問題部分屬實,並逐條進行了回應。

據介紹,該煤礦企業採空區災害綜合治理項目,位於鄂爾多斯市准格爾旗准格爾召鎮忽吉圖村。項目治理區面積3.47平方公裡,分2個治理區,1號治理區於2018年9月開工治理,2020年6月完工驗收﹔2號治理區於2021年12月開工治理,目前正在治理階段。

鄂爾多斯市行政審批和政務服務局、鄂爾多斯市行政審批和政務服務局對留言作出答復。

鄂爾多斯市行政審批和政務服務局、准格爾旗行政審批和政務服務局對留言作出答復。

關於粉塵污染嚴重的問題,經調查,該項目在施工作業過程中共配備16台挖掘機和56台自卸車,配有2台霧炮車、13台高炮水車、4台洒水車進行洒水抑塵作業。但在開採剝離和運輸過程中,也存在洒水不到位的問題,在剝離作業、裝卸過程及運輸道路不同程度存在網友反映的揚塵問題。現場檢查時,該災害綜合治理項目採掘作業時未採取洒水抑塵措施控制粉塵、揚塵污染,揚塵較大。

關於機器噪音大,影響村民休息的問題,經調查,該項目在施工作業過程中共配備16台挖掘機和56台自卸車,施工機械生產運行過程中會產生一定噪聲。通過對採區和井田范圍內居民實施搬遷后,對周邊環境造成的影響較小。經調閱2022年2季度自行監測報告顯示,廠界噪聲符合《工業企業廠界環境噪聲排放標准》(GB12348-2008)二類標准。

關於放炮震動厲害的問題,經調查,距離作業現場最近的8戶居民位於治理區西南側,居民距離最近放炮作業區域距離約900米左右,根據查看該單位爆破設計,現場採用深孔鬆動爆破,依據《煤礦安全規程》五百二十九條規定:安全警戒距離深孔鬆動爆破(孔深大於5m)應當符合:距爆破區邊緣,軟岩不得小於100m、硬岩不得小於200m。現場安全警戒距離大於200米,符合《煤礦安全規程》要求。

關於挖煤引起水位下降,影響村民用水的問題,經調查,煤炭開採會導致開採區域內地下水隔水層導通,淺層地下水向深層排泄,引起地下水位下降。根據水法第三十一條的規定,開採礦藏或者建設地下工程,因疏干排水導致地下水水位下降、水源枯竭或者地面塌陷,採礦單位或者建設單位應當採取補救措施﹔對他人生活和生產造成損失的,依法給予補償。經查,四道柳煤礦已落實相關補償工作,網友反映的問題均由科源水務公司提供飲水,不存在影響吃水的問題。

收到網友反映的問題后,針對該項目未採取有效措施控制粉塵污染的環境違法行為,依據《大氣污染防治法》,進行立案查處,給予該礦20萬元行政處罰。

同時會同鄂爾多斯市生態環境綜合行政執法支隊以及相關部門向該煤礦災害治理項目下達以下整改要求:一是加大生產作業和運輸過程中的洒水降塵工作,有效控制揚塵產生﹔二是對進礦道路進行硬化﹔三是立即對已驗收的1號治理區進行復墾綠化,並按照技術規范要求,對2號治理區排土場落實分層覆土碾壓措施﹔四是要求企業嚴格按照環評報告書要求,剝離土岩運輸安排在白天進行,避免夜間擾民﹔五是隨著治理區向南推進,放炮作業區域離上述幾戶居民將越來越近,不符合爆破安全警戒距離要求時,煤礦該項目不得進行爆破作業。

您有哪些亟待解決的困難?歡迎來人民網“領導留言板”留言,把您的困難事、煩心事說一說。

(責編:趙夢月、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