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訪談

專訪馬芸芸:深化統計改革 為首府高質量發展提供統計智慧

李睿、張雪冬、孟佳澍、張聿修
2022年06月24日11:14 |
小字號

近日,呼和浩特市統計局黨組書記、局長馬芸芸做客人民網內蒙古頻道,就首府統計工作改革與發展接受了專訪。

採訪實錄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馬局長,您好。感謝您在百忙中接受我們的專訪。我們注意到,“十四五”開局以來,呼和浩特開始實施“強首府”工程,全面建設體現新發展理念的現代化區域中心城市。2022年自治區政府工作報告也明確提出:支持呼和浩特實施強首府工程。我們都知道,經濟社會發展是衡量有一個地區發展的基礎性指標。今年2月份以來,呼和浩特經歷了突發疫情的沖擊,對一些領域的影響在這種情況下,您如何評價首府今年以來的經濟運行狀況呢?

馬芸芸:的確,今年2月份突如其來的疫情打亂了我們的正常節奏,我們用40多天的時間打贏了疫情防控阻擊戰、殲滅戰。這場疫情對我們經濟運行的影響還是很明顯的,在市委、市政府全面科學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舉措的有力推動下,我們還是保持了經濟運行“開門穩”的走勢。

1-4月份全市經濟總體運行仍在合理區間,走勢企穩:

一是基礎設施穩投資作用顯著。1-4月份,全市固定資產投資(不含農戶)同比增長20.4%,繼續發揮穩增長作用。其中,基礎設施穩投資同比增長144.5%,佔全部投資比重為25.1%,較去年同期提高12.8個百分點,拉動全市投資增長17.8個百分點,已成為拉動全市固定資產投資增長的重要支撐力量。

二是主導行業支撐有力。1-4月份,全市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3.7%。產業鏈整體承壓但展現出較大韌性,部分支柱產業表現突出。比如我們的非金屬礦物制品業領跑全市工業發展,增加值同比增速達71.2%﹔煙草制品業同比增長16.0%,兩大行業合計拉動規模以上工業增長7.2個百分點。新興產業保持較快增長,計算機通信和其他電子設備、專用設備制造業、均達到了兩位數,分別同比增長49.5%和24.1%。

三是網絡消費快速增長。消費受疫情沖擊影響較大,但一些剛需和非接觸式消費表現強勁。1-4月份,全市限額以上吃類商品零售額同比增長24.9%。數字經濟與實體產業融合不斷加快,電子商務、“線下體驗+線上銷售”等新零售模式快速崛起,帶動網上消費較快增長。1-4月份,通過公共網絡實現的限額以上單位商品零售額同比增長135.5%,佔限上商品零售額的比重較去年同期提高6.3個百分點。

四是經濟發展新動能持續增強,高質量新產業蓬勃發展,帶動作用顯著。1-4月份,全市規模以上裝備制造業增加值同比增長20.0%,快於全部規模以上工業16.3個百分點,上拉全市規模以上工業0.2個百分點。其中高技術服務業投資同比增長127.9%。新能源汽車銷售增勢強勁,新能源汽車零售額同比增長5.2倍,新舊動能加快轉換,1-4月份,工業技改投資同比增長78.9%,佔全部投資的比重較去年同期提高0.5個百分點。

五是消費價格漲勢表現溫和。在疫情防控常態化的大環境下,消費品保價穩供措施凸顯。

1-4月份,全市居民消費價格同比上漲1.5%,總的來看,疫情帶來的負面沖擊還有待逐步復蘇,下一步還要強調各項穩,措施持續發力,確保經濟走穩。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在這種“穩中有憂”的情況下,從統計工作的角度,對推動全市經濟持續恢復,實現穩中向好有哪些考量呢?

馬芸芸:我們主要提出了三個方面的建議:

一是加強重點產業監測,持續推進減稅紓困政策。加強重點產業運行監測,特別要關注當前出現問題的重點企業、重點行業,精准施策。落實落細各項企業扶持和減稅降費政策措施,有效降低企業生產成本,從統計工作角度,加強運行監測及時發現企業運行中的難點、堵點,助力企業紓困解難。

二是加快項目儲備,激發投資活力。跟進項目建設,實現開工及時入統,全面准確反映項目建設進度。

三是加大企業幫扶,提振消費信心。持續關注消費市場各項助企紓困政策落地情況,促進消費市場企穩回升。助力傳統商貿企業在市場競爭和需求變化中轉型升級。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我們還注意到,呼和浩特市第十三次黨代會提出了“爭創‘三個城市'、打造‘四個區域中心’、推動融入‘四大經濟圈’、建設‘五宜城市’、培育‘六大產業集群’”的奮斗目標,您可以介紹一下目前呼和浩特市“六大產業集群”培育發展方面的一些情況嗎?

馬芸芸:好的,培育“六大產業集群”是呼和浩特立足特色優勢,全力打造的在國內具有一定競爭力的產業集群,這是我們在“十四五”期間全面建設體現新發展理念的現代化區域中心城市、打造“美麗青城、草原都市”亮麗風景線奮斗目標的題中應有之意,也是實現其他目標的基礎和重要支撐之一。

從2021年開始,呼和浩特市啟動了“六大產業集群”三年行動計劃。以 “六大產業集群”為重點,科學合理配置能源指標,突出重點、聚焦主業、精准發力,不斷提升產業供給體系的質量和水平,推動形成更多新的支柱產業。

目前六大產業集群主體框架已基本形成,並在穩步發展。從今年一季度的主要指標看, “六大產業集群”涉及的規上工業和服務業企業這兩大塊的營業收入達到了638.1億元。

具體到產業集群來說:

一是以乳業、草種業為龍頭的綠色農畜產品加工產業集群:截至3月底,全市共有相關的規上工業企業53戶,其中乳制品企業14戶,一季度營業收入326.5億元,同比增長7.5%﹔乳制品產量達39.0萬噸,佔全區的比重超四成,一季度以乳業、草種業為龍頭的綠色農畜產品加工產業集群完成投資,佔六大集群投資比重17.5%,接近年度目標(50億)的四分之一。

二是以綠色電力為基礎的清潔能源產業集群:截至3月底,全市共有相關的規上工業企業29戶,一季度實現營業收入16.7億元。一季度,規上工業清潔能源發電量13.4億千瓦時,佔全部發電量的8.8%。其中,太陽能和水力發電量分別增長3.9%和5.8%。

三是以節能低碳為方向的現代化工產業集群:截至3月底,全市共有相關的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共計19戶,實現營業收入92.0億元,同比增長23.8%。

四是以電子級硅材料、智能技術為引領的新材料和現代裝備制造產業集群: 截至3月底,全市共有相關的規上工業企業55戶,其中光伏企業6戶,一季度實現營業收入167.0億元,同比增長109.2%。單晶硅產量5.4萬噸,佔全區產量的58.1%。

五是以生物疫苗為重點的生物醫藥產業集群:截至3月底,全市共有相關的規上工業企業16戶,實現營業收入16.3億元。龍頭企業表現搶眼,如金宇保靈口蹄疫疫苗產能全球第一,金達威的輔酶原料Q10產能佔全球的80%,金河生物獸用金霉素產量世界第一。在中蒙醫藥方面特別是蒙藥傳承使用資源豐富,通過與現代生物技術有機結合,具有較為廣闊的發展空間。一季度共完成投資1.2億元,佔六大集群投資比重1.8%。

六是以大數據、雲計算為特色的電子信息技術產業集群:截至3月底,全市共有相關的規上服務業企業34戶,實現營業收入19.6億元,同比增長11.6%。雖然我們承受了疫情的巨大沖擊,“六大產業集群”發展所呈現出來的一些指標數據沒有達到我們的預期,但是我們相信,在推進高質量發展的格局下,呼和浩特合理布局產業空間,充分發揮首府在人才、科技和新型產業上的吸引優勢,“六大產業集群”的發展空間和潛力是巨大的。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今年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指出,今后一段時間國內外經濟形勢總體來說比較嚴峻,2022年即將過半,經濟復蘇、增長的任務依然艱巨,下一步,呼和浩特統計工作在服務首府的高質量發展方面有哪些思路、舉措呢?

馬芸芸:的確,2022年經濟形勢壓力大,復蘇回暖穩增長任務依然艱巨。大家都知道,統計是黨和政府進行宏觀管理和調控的基礎,也是我們認識經濟和社會活動、反映經濟社會發展規律的重要手段。面對這樣的形勢,深感責任重大,以高質量的統計工作助力首府高質量發展是我們統計工作者義不容辭的使命、職責。

近年來,全市統計系統緊緊圍繞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聚焦主責主業,為全市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提供了有力的統計支撐。

一是統計能力建設大幅提升。著力強化服務意識,緊扣社會和經濟熱點、難點問題,緊盯重點領域,深入開展調研、統計監測評價和分析服務,不斷提升預警分析能力,提供了大量可供決策參考的統計信息和統計報告,為政府決策、社會需求提供了有效服務﹔二是統計基層基礎建設成效明顯。全面推進統計基層基礎規范化建設,形成了“一級抓一級,層層抓落實”的良性工作機制。目前全市鄉鎮、街道辦事處規范化建設點全部達准,統計工作延伸至社區(村)試點工作全面展開並取得了階段性成效,進一步夯實了統計數據源頭質量﹔三是統計法治建設有突破。以國家統計督察反饋意見整改為契機,統計普法和執法工作得到全面加強,統計督查、統計執法、數據核查三位一體執法檢查機制形成,全市依法統計、依法治統意識進一步增強。

面對新形勢,我們要堅持數據質量和統計創新兩手抓。一方面,要堅守統計數據質量這條“生命線”,嚴格按照中央提出的防范和懲治統計造假的要求,堅守原則,確保數據沒有“水分”。另一方面,統計如何反映呼和浩特經濟發展形勢,預測未來發展趨勢,如何使統計方法制度更適合不斷變革的經濟社會發展,如何使統計指標框架更加科學合理,如何使數據信息更加准確客觀,如何使統計服務更加全面高效等等,需要創新思維和方法,隻有緊盯新形勢、新變化,不斷與時俱進,深化統計改革,為首府高質量發展提供統計智慧。

具體到工作中:

一是要創新思路做統計,全流程提高工作能力重點抓好兩個方面:

一方面,要拓寬“數庫”抓基礎。統計數據是統計分析的前提和基礎,更是助推經濟社會發展和服務民生的重要依據。總體來說一句話,就是要什麼數有什麼數。具體來說就是建立完善3個庫:建立以統計月報為基礎的主題數據庫,發揮實時監測功能,分門別類匯總指標數據,提供跨部門、跨行業的經濟數據。建立以城市發展比較為基礎的橫向對比數據庫,從經濟產出結構、投資、消費、貿易等多方面與其他盟市進行橫向對比,找差距,找短板,不斷深化對市情的再認識。建立以縣域經濟發展監測為基礎的個性數據庫,針對各旗縣區的經濟社會發展情況,提供“量身打造”的個性數據,滿足黨委政府決策需要。

另一個方面,要強化“智庫”抓服務。關鍵是全面提升統計監測評價和分析服務水平,重點是抓好4個方面的工作:一是圍繞培育“六大產業集群”發展目標,按照統計國民經濟行業分類進一步細化“六大產業集群”行業門類,建立六大產業鏈統計數據體系。扎實開展高質量發展綜合績效評價工作,建立健全重點工作統計指標體系,為精准分析評價產業集群質量發展進程奠定基礎。

二是充分利用現有統計手段反映新領域發展情況,如數字經濟、園區統計、物流業景氣指數等﹔加大對投資、貿易等重點領域的跟蹤監測﹔聚焦綠色發展成果,加強能源消費、節能降耗基礎統計研究分析。

三是持續加強統計分析研判和監測預警能力, 以分析專業化、數據精准化為抓手,重點抓住當前經濟社會發展過程中領導的關注點、人民群眾的關切點,聚焦經濟發展重點領域、深挖統計結構數據和質量效益數據、探究苗頭性傾向性潛在性問題,深入開展專題性研究,有所側重、有針對性地撰寫高質量、有份量的統計分析,為各級黨政領導和有關部門提供科學的決策參考。

四是讓公眾更好地理解統計指標和數據。積極推動統計數據和統計分析的發布、解讀、科普工作,努力用通俗易懂的語言降低統計的“門檻”,讓更多的人走近它、理解它、使用它。讓越來越多的人加深對統計的認識和理解,看待統計指標和數據時更加全面和理性。

二要壓實責任抓落實,全方面提高工作質量。

要秉持“全市統計一盤棋”理念,有序推進旗縣級、部門、工業園區、企業統計四個領域工作規范化管理,扎實做好工業園區、社區(村)動態維護更新名錄庫試點工作,因地制宜、大膽創新、積極探索,形成試點經驗。各級領導要加強統籌,加強研究,加強溝通協調,確保應統盡統、不少統、不漏統、依規統。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聽了馬局長的介紹,我們對呼和浩特市實施強首府工程、推進高質量發展有了更進一步的了解,也有了更多的期待!我們也祝願呼和浩特統計工作今后繼續不斷開創新局面,取得新成就!

馬芸芸:謝謝你的鼓勵。也謝謝社會各界對呼和浩特統計工作的關注、關心和支持!

(文字整理:李睿)

(責編:劉澤、白建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