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興 安 盟

玉米不減產 多收一季豆

2022年06月16日07:39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眼下,正是糧食作物生長的關鍵期,興安盟扎賚特旗的田間地頭滿目翠綠。在大豆玉米帶狀復合種植重大技術協同推廣計劃試點項目基地,一排排玉米、一壟壟大豆長勢正旺,農技專家正在基地內對兩種農作物生長情況進行監測,做好詳細記錄。

  “大豆玉米帶狀復合種植已經在扎賚特旗示范種植三年了,積累了一些成功經驗,現在秧苗長勢都非常好,出苗率達到了100%。”扎賚特旗農牧和科技事業發展中心推廣股副股長於佔生介紹說,扎賚特旗主要採取大豆玉米4+4、6+4、6+2等模式,基地內安排了各個模式的對比試驗和大豆玉米品種試驗,目的是選取適合本地的種植模式及品種,為下一年推廣打下基礎。

  作為國家產糧大縣,今年扎賚特旗把糧食穩產當作一場硬仗來打,大力實施大豆產能提升工程,不斷提升糧食產能,全力保障糧食安全。依托105個家庭農場、農民合作社和種植大戶等新型經營主體,推廣大豆玉米帶狀復合種植模式,目前已完成6萬畝大豆玉米帶狀復合種植任務,大豆種植面積擴大到45萬畝。

  “復合種植和我們單種玉米產量相當,種植成本沒什麼增加,每畝增加300元左右的收入,也就是玉米不減產,多收一季豆。”扎賚特旗保收農業專業合作社理事長柴衛中說,為了調動農戶的種植積極性,扎賚特旗積極為他們合作社爭取政策支持,極大地提高了大家種植大豆的積極性。

  “黨的政策真好,我們進行大豆玉米帶狀復合種植不僅可以享受每畝150元專項補貼,同時按照實現對耕地的倒茬要求,每畝還有75元補貼。用於帶狀種植的農機具補貼也提高5%,農業保險還給予特殊保險支持,這比種玉米的補貼高出不少。”柴衛中說。

  “去年,我們合作社試點大豆玉米帶狀復合種植,今年我們繼續擴大規模,種植面積擴大到2000畝。”五道河子農牧專業合作社負責人杜崗說,不同於傳統栽植技術,通過淺埋滴灌和水肥一體化,確保大豆、玉米產量效益雙提升。“這種方式的種植,節水節肥,極大地提高肥料利用率,能夠保証苗全、苗齊、苗勻、苗壯,大大降低了種植成本,讓每一寸土地都產生更多的經濟效益”。

  耕地是糧食生產的命根子。扎賚特旗落實最嚴格耕地保護制度,實施高標准農田建設16萬畝、東北黑土地保護性耕作170萬畝、黑土地保護利用10萬畝。此外,扎賚特旗農業農村部門圍繞國家政策、大豆品種選擇、田間管理等方面內容為農戶答疑解惑,通過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開展技術培訓,宣傳引導農戶擴大大豆種植面積,提高大豆生產技術水平,目前已舉辦技術培訓班20余場次,播種現場會2次,發放技術資料2000余份,利用直通車培訓5場次,累計培訓2000人次。

  與此同時,扎賚特旗在音德爾鎮、新林鎮、好力保鎮3個鄉鎮建立以大豆玉米帶狀復合種植技術為核心的高質量、高標准示范區4個,建設400畝核心示范區、4000畝示范展示區、1萬畝輻射帶動區,力爭在示范區內綠色標准化生產技術覆蓋率達到100%。

  “今年,我們旗耕地面積穩定在575萬畝,由於墒情好於往年,農業生產形勢非常喜人。”扎賚特旗副旗長陳慶華表示,扎賚特旗落實藏糧於地、藏糧於技戰略,緊緊抓住糧食生產,不斷增加新型職業農民數量,推廣種植新技術,廣泛應用數字農業和智慧農業,確保穩產增收,今年糧食產量將穩定在43.65億斤以上。(記者 紅艷 高敏娜)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