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人民日報看內蒙古

加快形成綠色低碳生產生活方式(調查研究 凝聚共識)

——民進中央調研組對內蒙古、河北兩地開展重點考察調研

本報記者  張  棖
2022年06月16日07:5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中共十九屆五中全會將廣泛形成綠色生產生活方式,碳排放達峰后穩中有降,生態環境根本好轉,美麗中國建設目標基本實現,作為2035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遠景目標之一。近日,受中共中央委托,民進中央調研組分別由民進中央主席蔡達峰、常務副主席劉新成率隊,通過線上調研的形式,就“堅持節約優先,加快形成綠色低碳生產生活方式”這一主題,對內蒙古、河北兩地開展2022年重點考察調研,並召開專題視頻座談會。中共中央統戰部、國家發展改革委、工業和信息化部、生態環境部等有關部門負責人,以及民進中央和民進地方組織有關同志參加調研。

  從小學、社區,到企業、基地,從碳中和研究院、零碳產業園區,再到冬奧村、國家跳台滑雪中心……調研組以現場連線、視頻演示等方式線上考察調研內蒙古、河北兩地,與相關部門、企業負責同志深入交流,詢問發展情況、技術能力、轉型建議等,探討加快形成綠色低碳生產生活方式的必要性、可行性及相關發展舉措。

  開展線上調研,了解進展成效

  對內蒙古考察調研時,調研組通過大屏幕首先調研呼和浩特市呼哈路小學,隨著鏡頭的轉動可以看到,在環境教育課堂上,孩子們認真學習垃圾分類、低碳生活等環保知識﹔在拼貼布社團,孩子們將回收的舊衣物裁剪拼貼為精巧的手工藝品……一件件在生活中被人們忽視的廢品在孩子們手中被重新利用、煥發活力。

  “我們將環境教育貫穿於教育教學全過程,同時開展多種多樣的活動,不僅讓孩子們學到了環保知識、增強了環保意識,還以小手拉大手,帶動身邊的大人一起體驗垃圾分類等綠色低碳生活方式。”呼哈路小學教師李霞介紹。

  隨后,調研組又與呼和浩特市新城區團結社區進行了現場連線,就垃圾分類工作進行考察調研。近年來團結社區結合實際確定垃圾分類處理模式,全力推進垃圾分類工作。“我們實行垃圾分類兌積分,隻要居民將垃圾投對,就會獲得相應積分兌換所需禮品,提升居民參與垃圾分類的積極性。”新城區生活垃圾分類辦公室負責人張艷琴在鏡頭前說。

  調研組還通過觀看視頻演示等方式對鄂爾多斯市伊金霍洛旗零碳產業園區進行了考察。參與零碳產業園區建設的遠景北方科技公司鄂爾多斯負責人俞樂表示,目前,鄂爾多斯正全力打造具有全球影響力的零碳產業園,完成后將實現100%零碳能源供給,到“十四五”末實現百億度綠電消納。

  在與河北的視頻連線中,調研組考察了張家口空港經濟開發區和有關企業、社區、學校,了解氫能及可再生能源利用、大數據應用、生態文明教育等方面取得的進展成效。

  多聽、多看、多記,張家口、呼和浩特、包頭、鄂爾多斯……在連線每一處調研點時,調研組都會詳細了解記錄,並在座談會上與各方代表交流,聽取他們對綠色低碳生產生活方式的建議。

  堅持問題導向,聚焦短板弱項

  民進中央對於節能降碳工作十分關注,並將其作為參政議政重點領域之一。在專題視頻座談會上,調研組與內蒙古自治區政府、呼和浩特市政府,河北省政府、張家口市政府以及有關部門負責同志,就內蒙古、河北兩地推進綠色低碳工作、培育綠色生活方式、推動綠色低碳技術突破等內容進行了交流。發言中,既有情況介紹,也有對短板弱項的分析。

  “內蒙古加快經濟轉型步伐,推動經濟發展由資源依賴型向創新驅動型轉變、由粗放高碳型向綠色低碳型轉變、由分散低效型向集約高效型轉變。”內蒙古自治區政府黨組副書記、副主席張韶春介紹,“這些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還存在差距。以煤炭、冶金、煤化工為主的產業結構還沒有從根本上得到改變,新興產業佔比不足、支撐不強。此外,還存在能源原材料工業和高消耗行業比重大、單位GDP能耗高,重點用能單位節能管理精細化程度偏低,城鎮現有生活垃圾處理設施與垃圾分類需求不匹配,農村牧區環保設施薄弱等問題。”

  針對調研與座談中的內容,調研組成員、民進中央副主席、中國工程院院士黃震建議,內蒙古應利用好自身資源稟賦,做好煤炭開採利用的高效清潔,大力發展風能、光伏等新能源,構建以新能源為主體的新型電力系統,並圍繞能源消耗佔比高、碳排放量大的鋼鐵、化工、建材等重點行業和領域,組織科技攻關,推進節能減排。

  對於調研組提出的建議和問題,內蒙古、河北兩地政府及相關部門負責同志一一作答。針對涉及的其他方面的問題,參會人員也認真進行了討論。

  總結有效經驗,提供政策建議

  調研座談中,內蒙古、河北兩地也總結了有效經驗,並對未來工作提出思路。

  “2019年以來,內蒙古持續推動能源技術創新發展,組織實施科技重大專項和關鍵技術攻關,總投入超過10億元,引進一批國內高水平創新團隊,與內蒙古產學研聯合開展技術攻關,解決制約產業發展的關鍵技術問題,突破多項技術並實現轉化。”內蒙古自治區科技廳廳長、民進內蒙古區委會副主委孫俊青介紹。內蒙古自治區工信廳副廳長楊茂盛表示,將加快淘汰落后產能,實施節能節水技術改造,推動綠色低碳園區建設。

  河北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一級巡視員李賢明全面介紹了河北省關於綠色生活創建示范方面的做法、經驗和工作計劃。張家口市市長趙文鋒全面介紹了張家口市提倡綠色生活方式、提高資源利用效率、推進節能降碳增效等方面情況。張家口市相關政府部門和企業的代表結合各自工作情況圍繞主題進行了發言。

  在聽取了大家的先進經驗及未來工作安排后,調研組表示,實現“雙碳”目標的基本任務和重要原則是節約資源,首先就是節約碳資源。要關注浪費資源的現象,剖析影響節約資源和能源的行為習慣、價值取向、利益機制和社會環境,為落實節約優先原則提供具體的對策。

  針對座談會上介紹的先進經驗和提出的意見建議,民進中央調研組將認真梳理、研究和吸收,在調研基礎上形成報告,向中共中央、國務院和有關部門提供具有參考價值的政策建議。

  《 人民日報 》( 2022年06月16日 13 版)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