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要聞

“雙師帶徒”培養2.9萬名職工成長成才

2022年06月12日08:03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配電運維是一門易懂難精的技術,需要一招一式地仔細琢磨。”近日,在赤峰市鬆山區盧家營村電力施工現場,新正電工技術服務有限公司內訓師梁佐權站在變壓器旁,正在教徒弟趙明陽測試絕緣電阻。

  在內蒙古145家企業中,像趙明陽一樣與“優秀工匠”結成師徒關系的職工有2.9萬人。這些新入職或新轉崗的職工,除了提升職業技能,也為企業發展提供了人才保障。

  據了解,2019年起,為強化企業技能人才隊伍建設,內蒙古開展企業新型學徒制培訓。截至2021年底,全區25家技工院校和25家民辦職業培訓學校與145家企業合作,採取企校雙師帶徒、工學一體化教學的培養方式,幫助職工提升了職業技能,更好地實現穩定就業和高質量就業。

  為確保培養授課效果,各地按照“一班一方案”“一企一方案”為學校和企業量身定制課程,每位學徒配備了企業技術能手和學校教學經驗豐富的教師組成的“雙導師”,根據專業特色和學徒所在崗位,有針對性地設計培訓課程。培養期限為1到2年,特殊情況可延長到3年,期滿通過職業技能等級評價取得相應技能等級証書。

  “企業新型學徒制的開展,為企業縮短技能人才培養周期,增加了高技能人才數量,同時還極大增強了人才穩定性與技能實用性。” 自治區人社廳職業能力建設處處長張曉東說,“十四五”期間,內蒙古將持續組織企業技能崗位新招用和轉崗人員參加學徒制培訓,擴大培訓對象范圍,提升培訓層次,壯大技能人才培養隊伍,幫助更多職工成長成才。(記者 梅剛)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