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要聞

天宮“建造師”來了

2022年06月06日08:10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總指揮長同志,我們奉命執行神舟十四號載人飛行任務,准備完畢,請您指示。中國人民解放軍航天員大隊航天員陳冬!”“航天員劉洋!”“航天員蔡旭哲!”

  “出發!”

  “是!”3名航天員響亮回答,抬臂敬禮。隨后,他們向送行人群揮手致意,登上車輛前往發射場。

  6月5日清晨,東風航天城問天閣。3名航天員領命出征,現場群眾齊聲高唱《歌唱祖國》為他們送行。筑夢天宮,他們將完成中國空間站在軌建造任務。

  出征儀式后,我們趕往發射場。

  “各號注意,30分鐘准備!”“各號注意,15分鐘准備!”

  發射場,能清晰聽到測控大廳傳出的清晰指令。

  隨著指令傳達,發射塔架一步步打開,乳白的船箭組合體巍峨聳立。

  “各號注意,1分鐘准備!”

  倒計時開始,5,4,3,2,1……現場,大家跟著指令聲音齊聲喊出“點火!”10時44分,隨著震顫大地的巨響,火箭底部噴出的烈焰畫出一個大大的V字,長征二號F運載火箭托舉著載有3名航天員的神舟十四號飛船,從大漠深處的東風航天城拔地而起,奔赴浩渺蒼穹。

  此時,大漠戈壁中的發射場驕陽正盛。有記者拍到神十四與碩大而圓圓的太陽同框的耀眼畫面,正如中國的航天事業發展,光芒萬丈。

  神舟十四號任務期間將完成中國空間站在軌組裝建造,中國空間站將建成國家太空實驗室,神舟十四號是中國空間站建造階段的首次載人飛行,也是中國人的第9次太空遠征。

  火箭騰空而起的時刻,天和核心艙和天舟貨運飛船組成的中國空間站正在太空等待著神十四乘組的到來。神十四乘組在軌駐留期間,3名航天員將迎來空間站兩個實驗艙以及天舟五號貨運飛船、神舟十五號載人飛船的來訪對接,並與神舟十五號飛行乘組進行在軌輪換。

  此次出征的神舟十四號飛行乘組,堪稱“最忙太空出差三人組”,他們肩負著完成中國空間站在軌組裝建造的重要使命。在長達6個月的飛行中,航天員們要經歷的飛行工況極為復雜,包括9種組合體構型,5次交會對接,3次分離撤離,2次轉位任務。中國航天人,要一步步在太空建個大房子。中國空間站建造完成后,活動空間超110立方米。

  30年,三步走,建造屬於自己的“太空家園”,中國航天人接力奮戰了30年。1992年9月21日,中國載人航天工程被批准實施,代號“921工程”,工程按“三步走”發展戰略實施。第一步,發射載人飛船,建成初步配套的試驗性載人飛船,開展空間應用實驗﹔第二步,突破航天員出艙活動技術、空間飛行器交會對接技術,發射空間實驗室,解決有一定規模的、短期有人照料的空間應用問題﹔第三步,建造空間站,解決有較大規模的、長期有人照料的空間應用問題。

  此前的航天員記者見面會上,劉洋說,此次飛行任務期間將會在太空為新中國慶生,這也是中國航天員第一次在太空為新中國慶生。他們,帶著家國情懷,以滿格的信心、滿血的狀態執飛神十四,把中國人的堅定信念和浪漫情懷寫在太空。

  火箭點火約577秒后,神舟飛船與火箭成功分離,進入預定軌道,飛行乘組狀態良好,發射取得圓滿成功。

  神舟十四號飛行任務期間將全面完成以天和核心艙、問天實驗艙和夢天實驗艙為基本構型的天宮空間站建造,建成國家太空實驗室。其中,問天實驗艙主要面向空間生命科學研究,夢天實驗艙主要面向微重力科學研究。3名航天員將和地面配合完成空間站組裝建設工作,從單艙組合體飛行逐步建成三艙組合體飛行狀態﹔將首次進駐問天實驗艙和夢天實驗艙來完成載人環境的建立﹔配合地面開展兩艙組合體、三艙組合體、大小機械臂測試、氣閘艙出艙相關功能測試等工作﹔首次利用氣閘艙實施出艙活動﹔完成問天實驗艙和夢天實驗艙十余個機櫃解鎖、安裝等工作。

  這其間,他們還將開展“天宮課堂”太空授課及其他公益活動,在空間站裡共度浪漫的中秋節。他們也將迎來神舟十五號乘組入駐空間站,這是中國航天史上首次航天員在軌輪換,到時候會有6名航天員同時在太空工作生活。

  建造太空家園,是中國航天人的夢,也是千千萬萬中國人的夢。

  在現場觀看神十四發射的哈斯,是內蒙古自治區人民政府駐東風辦事處工作人員。他說,我是第二次看發射了,轟隆隆的巨響在心臟震顫的同時,自豪感油然而生。14艘神舟飛船都從內蒙古的土地上發射,航天員返回地球時也在內蒙古著陸,這是內蒙古的榮幸,也是內蒙古的驕傲。內蒙古曾經為中國航天事業貢獻了內蒙古力量,如今依然在持續貢獻力量,我們辦事處作為東風航天城裡唯一一個地方政府的辦事處,連接著內蒙古與東風航天城60多年的深厚情誼,我們會把這份情誼傳遞下去,也會擔當起更多助力航天的責任。

  在發射場外圍,飛船順利升空,意味著“神舟”發射安保任務再次安全順利。古日乃邊境派出所駐守在內蒙古額濟納旗東風鎮,是距離主發射架最近的公安基層部門,自1999年神舟一號飛船開始,這個派出所先后承擔了14次飛船發射外圍安保任務,多次被表彰為“支持載人航天工程先進單位”。

  據中國載人航天工程辦公室消息,神舟十四號載人飛船採用自主快速交會對接模式,經過6次自主變軌,於北京時間2022年6月5日17時42分,成功對接於天和核心艙徑向端口,整個對接過程歷時約7小時。在神舟十四號載人飛船與空間站組合體成功實現自主快速交會對接后,航天員乘組從返回艙進入軌道艙。按程序完成各項准備后,航天員陳冬成功開啟天和核心艙艙門,北京時間2022年6月5日20時50分,航天員陳冬、劉洋、蔡旭哲依次全部進入天和核心艙。后續,航天員乘組將按計劃開展相關工作。相信6個月的太空駐留會有很多看點,我們期待著他們帶來精彩的太空生活分享。

  在飛船一次次順利升空、一次次平穩降落之間,內蒙古見証了祖國航天事業的發展。神十四乘組將於12月返回東風著陸場,再過幾個月,遼闊蒼茫的金色戈壁屆時將再擁神舟入懷!那時,我們的太空家園就已經建成了。

  祝太空家園建造師們工作愉快!祝他們順利凱旋!(記者 李霞 王磊)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