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要聞

神舟十四號任務期間將完成中國空間站在軌組裝建造

神舟十四號航天員將於12月返回

2022年06月05日08:06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6月4日上午,在位於內蒙古額濟納旗的東風航天城,神舟十四號載人飛行任務新聞發布會在問天閣舉行。中國載人航天工程新聞發言人、中國載人航天工程辦公室副主任林西強介紹,神舟十四號航天員在軌執行任務期間,將全面完成以天和核心艙、問天實驗艙和夢天實驗艙為基本構型的天宮空間站在軌組裝建造,將經歷9種組合體構型,中國空間站將建成國家太空實驗室。

  神舟十四號載人飛行任務是空間站建造階段第二次飛行任務,也是該階段首次載人飛行任務,航天員乘組將在軌工作生活6個月,任務主要目的為:配合問天實驗艙、夢天實驗艙與核心艙的交會對接和轉位,完成中國空間站在軌組裝建造﹔完成空間站艙內外設備及空間應用任務相關設施設備的安裝和調試﹔開展空間科學實驗與技術試驗﹔進行日常維護維修等相關工作。

  按計劃,神舟十四號載人飛船入軌后,將採用自主快速交會對接模式,對接於天和核心艙徑向端口,與天和核心艙及天舟三號、天舟四號貨運飛船形成組合體。在軌駐留期間,神舟十四號飛行乘組3名航天員將迎來空間站兩個實驗艙以及天舟五號貨運飛船、神舟十五號載人飛船的來訪對接,並與神舟十五號飛行乘組會師太空,進行在軌輪換。神十四將於12月返回東風著陸場。

  就飛行任務具體來講,神舟十四號飛行乘組將和地面配合完成兩個實驗艙與核心艙的交會對接和轉位﹔首次進駐問天實驗艙和夢天實驗艙,建立載人環境﹔配合地面開展兩艙組合體、三艙組合體、大小機械臂、氣閘艙出艙等相關功能的測試工作﹔首次利用位於問天實驗艙的氣閘艙實施2-3次出艙活動﹔完成問天實驗艙和夢天實驗艙十余個科學實驗機櫃解鎖、安裝﹔繼續開展“天宮課堂”太空授課及其他公益活動。除此之外,神十四乘組還將開展在軌健康監測與檢查、防護鍛煉、在軌訓練與演練,以及大量空間站平台巡檢測試、設備維護、維修驗証、物資管理和站務管理等工作。

  在軌期間,乘組將面臨構型多(期間經歷9種組合體構型),狀態新(要操控小機械臂和組合臂、從問天艙氣閘艙實施出艙),任務密(實施5次交會對接、3次分離撤離、2次轉位、2~3次出艙,各次任務環環相扣)等挑戰,對乘組執行任務能力提出了很高要求。

  針對這些特點,在完成通用訓練科目的基礎上,從以下三個方面對神舟十四號乘組進行了針對性強化訓練:一是完成了問天艙、夢天艙進駐狀態設置和三艙工作生活以及健康保障、物資管理、站務管理等訓練,乘組具備了三艙在軌駐留技能﹔二是完成了小機械臂操作、利用問天氣閘艙出艙活動和遙操作實驗艙交會對接等訓練,乘組具備了完成空間站建造任務技能﹔三是針對三艙實(試)驗項目增多的情況,完成了約30項空間實(試)驗項目及平台相關操作訓練,乘組具備了開展相應科學實(試)驗的技能。

  此外,多次安排神舟十四號乘組與神舟十二號、神舟十三號乘組交流,也將在神舟十三號任務基礎上進一步改進和完善航天員長期飛行保障措施,確保航天員在軌健康生活、高效工作,圓滿完成飛行任務。(記者 李霞 王磊)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