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要聞

神十四飛船就位整裝待發

2022年06月04日08:21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6月3日適逢端午節,在位於內蒙古額濟納旗境內的中國酒泉衛星發射中心(也稱東風航天城)載人航天發射場內,神舟十四號載人飛船與長征二號F遙十四運載火箭組合體被藍色的發射塔架環抱著,高高聳立在大漠戈壁中,塔下“自立自強 創新超越”幾個大字十分醒目。

  從5月29日沿著測試廠房到發射塔架這條1500米的路走到這裡,神十四船箭組合體已經放置在發射塔架中第六天了。神舟十四號船箭組合體轉運至發射區之后,發射場系統已經完成了火箭、飛船、發射場、測控、通信等各系統發射演練,全員、全流程、全要素模擬發射流程,全面檢驗參試設備的穩定性和各大系統之間的協同配合能力。

  6月3日,神舟十四號載人飛行任務完成發射前全航區綜合演練,任務各測控場站實施聯調聯控,確保發射前各系統具備執行發射任務的條件。

  全航區綜合演練是涵蓋了神舟十四號飛行任務區全流程,全要素、全系統的綜合性演練,此次全航區合練是除點火發射之外,參試測控通信系統最多、最全的一次綜合模擬演練,也是發射前的最后一次演練,北京航天飛行控制中心,各測控站以及遠望三號測量船等各系統間完成聯調聯試工作,全區各系統具備了執行發射任務的條件。

  神舟十四號載人飛行任務0號指揮鄧小軍說,通過演練,檢驗了我們各系統接口的匹配性,以及工作流程的正確性,各項保障工作的完備性,飛船和火箭產品性能也很好,航天員的各項工作也很順利,就具備了我們火箭轉入加注發射關鍵階段的條件。

  神十四整裝待發,即將問天。此時回望載人航天工程發展歷程,今年是中國載人航天工程立項實施30周年,也是中國空間站建造決戰之年。據早前公布的消息,中國空間站建造分關鍵技術驗証和建造兩個階段實施,關鍵技術驗証階段成功實施了長征五號B運載火箭首飛,天和核心艙,神舟十二號、神舟十三號載人飛船,天舟二號、天舟三號貨運飛船等6次飛行任務,突破並掌握了空間站建造和運營相關的一系列關鍵技術。今年5月,中國空間站進入建造階段,年內將發射2個空間站實驗艙、2艘載人飛船、2艘貨運飛船,再將6名航天員送入空間站。空間站建造將在今年完成。神舟十四號、神舟十五號乘組航天員將在太空“會師”,共同在軌工作約一周。

  5月10日,天舟四號貨運飛船已經飛天並與空間站組合體完成自主快速交會對接。航天員生活工作所需物資已就位,神十四飛天后,其乘組航天員將進入天舟四號取貨,並在太空迎接問天、夢天、天舟五號、神舟十五號的到來。(內蒙古日報社融媒體記者 李霞 王磊)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