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興 安 盟

逐“綠”而行

——烏蘭浩特市創新開展“雙控”“雙碳”工作

2022年05月20日15:36 | 來源:興安日報
小字號

近年來,烏蘭浩特市加速企業低碳轉型進程,爭當綠色發展賽道上的領跑者,交出了一份節能降耗的亮眼成績單。

烏蘭浩特鋼鐵有限責任公司是典型的重工企業,多年來,污染防治一直是企業面臨的難題。“在‘雙碳’目標下,烏鋼進行改造升級,甩掉了‘傻大黑粗’的形象,走上了環保、節能、綠色、高效的新路。”說起企業的變化,烏蘭浩特鋼鐵有限責任公司總經理史二明難掩激動。

從環保改造到裝備升級再到節能降耗,烏鋼在7年時間裡陸續對燒結、煉鐵、煉鋼、軋鋼等主要流程進行環保升級改造,所有涉塵點全部安裝除塵設備,建成了內蒙古自治區首個“干式超淨+”超低排放環保改造和中水利用項目,實現了廢水零排放﹔建成興安盟最大的10萬平方米棚化料場,並對原烏鋼鐵路專用線提標改造,實現烏鋼物流運輸與白阿線、平齊線、京哈線、沈大線的無縫銜接,每年減少烏蘭浩特地區約16.26萬輛重型貨車的尾氣排放。

“雙碳”目標提出后,烏鋼第一時間落實環保方案,2021年開工建設燒結、煉鐵等工序的超低排放、廢氣綜合利用等項目。如今,烏鋼的電耗、能耗與2015年相比分別下降了24%、8%,水耗與2018年相比下降17%,二氧化硫、氮氧化物、顆粒物排放量均已達到國家排放標准,實現“輕裝上陣”。

實現碳達峰碳中和是一場硬仗,也是一場大考。為此,烏蘭浩特市扎實開展“雙控”,一方面積極協調盟工信局節能監察中心,深入26家重點用能企業和規上企業進行能耗監察,開展節能診斷。另一方面,烏蘭浩特市工信局與26家規上工業企業簽訂了節能降耗工作目標責任書,通過有序用能、降低負荷、錯峰生產等措施,極大降低了工業企業生產能耗。

2021年,烏蘭浩特市26家規上工業企業綜合能耗146.85萬噸,比去年同期減少了19.24萬噸,同比下降11.58%。

新能源具有污染少、儲量大、可再生的特點,也是綠色發展的重要一環。烏蘭浩特市結合當前產業政策、市場需求和企業實際,提前部署“雙碳”,剔除高耗能項目,儲備項目均為環保、節能、綠色項目,禁批所有高耗能、高碳排放項目。同時,大力發展綠色替代能源,推動京能200兆瓦風電、四川鐵投45兆瓦光伏發電、蒙能電蓄熱調峰等新能源項目陸續建成投產,節約燃煤66.9萬噸,減少二氧化碳排放87.8萬噸。

一組組令人振奮的數據釋放出烏蘭浩特市在“雙碳”實踐中不斷求新求變的強力信號。轉身向“綠”,逐“綠”而行,烏蘭浩特市堅持把推進綠色低碳發展作為鮮明標識,信心十足地邁出綠色高質量發展新步伐。(周亞輝)

(責編:趙夢月、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