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人民日報看內蒙古

國土綠化扮靚美麗中國(綠色家園)

本報記者  寇江澤  王雲娜  賀  勇  吳  勇
2022年05月07日08:2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圖①:湖南湘西州吉首市矮寨國家森林公園裡,游人正在騎行。
  人民視覺
  圖②:北京豐台區南苑森林濕地公園風景怡人。
  原梓峰攝
  圖③:浙江仙居縣官路鎮后裡吳村,小朋友在給新栽植的小樹澆水。
  王華斌攝

  編者按:習近平總書記3月30日在參加首都義務植樹活動時指出:“我們要堅定不移貫徹新發展理念,堅定不移走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之路,統籌推進山水林田湖草沙一體化保護和系統治理,科學開展國土綠化,提升林草資源總量和質量,鞏固和增強生態系統碳匯能力,為推動全球環境和氣候治理、建設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作出更大貢獻。”

  林草興則生態興。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深入推進大規模國土綠化行動,累計完成造林9.6億畝,全國森林覆蓋率提高2.68個百分點,達到23.04%。我國人工林面積居世界第一,森林資源總體呈現數量持續增加、質量穩步提高、功能不斷增強的發展態勢,為維護生態安全、改善民生福祉、促進綠色發展奠定了堅實基礎。

  

  林長守護每片林木

  為山川增綠,促農民增收

  “老唐,快來看看!完璧村民組有3棵樹被破壞了!”下午5點半,唐啟明正在油茶林裡查看剪枝情況,村裡護林員李成花的電話讓他心頭一緊,跨上三輪摩托車就往山裡趕。

  唐啟明是湖南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永順縣首車鎮中壩村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去年9月,湘西州建立州、縣、鄉、村四級林長體系,老唐由此多了一個身份——村級林長,肩負護林護綠的任務。

  群山環抱間的中壩村路窄林密,唐啟明到達完璧組后山那片茂盛的杉樹林時,天色已經暗了下來。隻見3棵“腳杆粗”、約10米長的杉樹倒在草叢中,用手摸摸樹樁的橫切面,仍是濕潤潤的。他判斷,這些樹是當天被人鋸斷的。

  唐啟明立馬聯系基層執法員黃長、向成創,請他們來現場勘查。兩名執法員到達現場后,將違法採伐的林木就地封存,向村民多方了解情況,很快就鎖定了採伐人。執法員對採伐人當面批評教育,並要求他們進行復綠、補植補造。

  幾天后,在唐啟明的監督下,採伐人在這片山林種下5棵杉樹苗。

  “和過去‘管不著’相比,村干部有了‘村級林長’頭銜后,參與護林的工作機制更順暢了。每當護林員發現破壞樹木的行為,都會第一時間向村干部報告。”唐啟明告訴記者。

  在中壩村,除了唐啟明,還有5名村干部擔任村級副林長。村級林長、副林長每周至少巡山一次,並對護林員的日常工作開展監督考核,防范森林火災等危害森林資源的事件發生。截至今年2月,湘西州共設四級林長(含督察長)4931人,還有1288名基層監督員、510名基層執法員、9049名護林員,織密森林資源保護網。

  人不負青山,青山定不負人。林長制建立后,當地圍繞森林資源做文章,加快林業產業發展,下大力氣發展油茶產業、林下經濟產業和森林旅游產業等,將“綠水青山”轉化為“金山銀山”。

  “油茶林既能增綠,還能為鄉親們增收。”唐啟明說。從2017年起,中壩村在一個個荒廢的山頭陸續種下2500多畝油茶林,其中約2000畝為村集體所有。油茶樹的間隙還套種了花生、 中藥材等林下經濟作物。

  “油茶產業和林下經濟產業欣欣向榮,給鄉親們帶來了許多就業機會。靠著在油茶林務工,有的村民一年能掙1萬多元。護林,既守住了青山,又做大了‘金山’,一舉兩得。”唐啟明說。

  林長制促進了山川增綠、農民增收。去年,湘西州完成營造林5.5萬畝、封山育林12.21萬畝,全州油茶基地總面積達到124.56萬畝,木本藥材基地面積達到15.45萬畝。全州森林覆蓋率增加到70.24%,生態系統整體功能和經濟效益明顯提高。

  目前,31個省份基本建立林長制組織體系和制度體系,出台實施文件,由黨委、政府主要負責人擔任總林長,建立起省、市、縣、鄉、村各級林長體系。各地明晰責任主體權限,建立激勵問責機制,推動履職擔責。國家林業和草原局正在制定林長制督查考核辦法,將把結果作為黨政領導干部考核、獎懲的重要參考,做到定責、履責、督責、問責環環相扣、形成閉環,進一步促進林草資源總量和質量提升。

  綠化遵循自然規律

  數量質量並重,共享綠色空間

  北京豐台區南苑森林濕地公園是首都南部生態“綠肺”,經過兩年多的建設,青枝吐綠、百花爭艷。

  “今年‘五一’,南苑森林濕地公園先行啟動區將集中連片開放1404畝,附近群眾在家門口就能逛公園。”豐台區園林綠化局濕地辦工作人員李浩亮說。

  李浩亮告訴記者,目前,濕地公園項目已啟動4個地塊建設,總建設面積約2595畝,是豐台區新一輪百萬畝造林綠化任務重要組成部分。

  家門口建起森林公園,正是百萬畝造林綠化工程給市民帶來的福祉。2012年,北京首輪百萬畝平原造林綠化工程正式啟動。在項目圓滿完成的基礎上,2018年3月,北京實施新一輪百萬畝造林綠化行動計劃,提出到2022年新增綠化面積100萬畝。

  “一屏、三環、五河、九楔”,圍繞這一空間布局,北京持續推進造林項目,新造林與原有林地連接成片,一片片蓊郁蒼翠的林海為京城增綠添彩。2012年至2021年,兩輪百萬畝造林綠化工程累計實施造林綠化202萬畝,植樹約1億株,在平原地區形成多處近自然的森林生態空間。

  從“綠起來”“美起來”再到“活起來”,北京綠化造林理念不斷深化,大范圍推行師法自然、力求生物多樣性的做法。

  “南苑森林濕地公園在規劃建設過程中,充分體現了科學、節儉、務實的要求。”中國城市規劃設計研究院相關負責人介紹,森林濕地公園規劃建設“新舊結合”,保留原有林地樹木,結合“林窗”空地,靈活布局道路場地和溪流泡子。同時,因地制宜,對渣土山進行了生態修復,營造近自然山地風景林和登高觀景台。

  “在選擇綠化樹種時,我們遵循鄉土、長壽、抗逆、食源的原則,以油鬆、白皮鬆、國槐等為主要樹種,科學營造復層、異齡、混交的近自然林。”李浩亮表示。

  2019年,北京市園林綠化局下發關於推進園林綠化高質量發展試點工作方案,在生物多樣性提升等方面提出13項具體技術措施。把小動物的生存需求納入綠化造林工程考量,這在北京造林史上是前所未有的。其背后是城市發展理念的重大變化。“現在,我們更強調生物多樣性,通過科學合理的植物配置,讓小動物和人共享綠色空間,最終實現人與自然和諧發展。”北京市園林綠化局生態保護修復處處長王金增說。

  在這一思路的指導下,南苑森林濕地公園規劃建設者綜合歷史記錄和常見動物,提出游隼、東方角鸮等20種可能在公園棲居的目標物種,構建森林、灌草、水域、林園4大類和11小類生境,全面提升生物多樣性。“未來公園鳥類可達150多種。”李浩亮說。

  按照規劃,今年新一輪百萬畝造林綠化工程全部完成后,北京森林覆蓋率將超過45%,人均公園綠地面積達到16.6平方米。“北京將統籌造林綠化和城市有機更新,推進平原區重點區域造林、綠隔公園建設和疏整促留白增綠、戰略留白臨時綠化,兼顧綠色空間擴容和城市織綠補強,整體提升城市生態品質。”王金增說。

  黨的十八大以來,各地區各部門積極推進大規模國土綠化行動,深入實施重點生態工程,取得明顯成效。去年5月,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科學綠化的指導意見》,提出要統籌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統治理,走科學、生態、節儉的綠化發展之路。“未來一段時期,特別是‘十四五’時期,整個綠化工作將由過去注重數量向數量和質量並重轉變,科學推動大規模國土綠化。”國家林業和草原局副局長劉東生說。

  退化草場生態修復

  植被蓋度增加,草原生機勃發

  4月份,內蒙古錫林郭勒大草原,金黃色的牧草如波浪般蜷伏著。隨著天氣轉暖,冰雪消融后的潮濕土壤中,新的生機正在萌發。

  “過去的風蝕坑經過生態治理,比一般草原上的草還高。”在位於錫林郭勒大草原腹地的毛登牧場,牧民董連寶對人工種草生態修復項目贊不絕口。毛登牧場是國家草原自然公園試點之一。

  歷史上的毛登牧場是水草豐美之地。但從上個世紀90年代開始,由於掠奪性經營等因素,草原嚴重退化。

  近年來,毛登牧場清退牧場范圍內的非牧戶,生態嚴重退化地區的牧場職工和牧民搬遷到新建的奶牛村,從事奶牛養殖產業,清理出40萬畝草場進行圍封,初步建成生態保護區。生態保護區內的26萬畝草原被納入國家草原自然公園試點,佔毛登牧場可利用草場面積的35%以上。

  2019年,國家林業和草原局組織的退化草原生態修復試點項目在錫林浩特市實施,投資3710.8萬元,用3年時間,對7.6萬畝退化草原進行治理。毛登牧場6.5萬畝退化較嚴重的草場被納入試點范圍,實施生態修復。

  “人工種草修復的草原,生態明顯好轉。”毛登牧場副場長任志杰告訴記者,3年來,通過補播、施肥、切根、輪刈等綜合施治,草原生態狀況發生了轉變,牧場經濟效益顯著提升,“這是我們第一次對草原進行這樣系統的人工干預,成效非常好。”

  任志杰說,毛登牧場在項目區內選用本土草種進行補播,所有肥料都是牛羊糞便等摻加礦物質發酵制成的,加上切根、輪刈、平整治理等措施,即使是風蝕區的牧草,平均每平方米出苗也達到430株左右,高度普遍超過1米,好於未經治理的自然恢復草原。

  錫林浩特市林業和草原局測算,3年來,在毛登牧場的6.5萬畝生態修復項目區,植被蓋度平均提高15%—20%,干草產量平均提高20%—40%,牧場收入增加近三成。

  去年10月,在《生物多樣性公約》第十五次締約方大會上,自然資源部國土空間生態修復司發布中國生態修復典型案例集,從全國精選出18個典型案例,“錫林浩特退化草原生態修復項目”成為唯一入選的草原生態修復項目。

  一場春雨過后,望著自家被納入項目區的草場,董連寶禁不住盤算起收入賬:“3年前,承包的1769畝草場還不夠自家牲畜自給自足。去年,僅憑打草我家就收入了13萬元。隻要雨水足,今年收成還能進一步提高。”

  目前,內蒙古草原綜合植被蓋度達到45%,比10年前提高5個百分點。內蒙古林業和草原局相關負責人表示,將在現有14處國家草原自然公園試點基礎上,進一步拓展草原生態保護修復的新陣地,加快退化草原植被和土壤恢復,提升草原生物多樣性。

  草原是我國重要的陸地生態系統。黃河水量的80%、長江水量的30%來源於草原地區。“十三五”時期,我國實施退牧還草等工程項目,累計種草改良1.7億畝﹔實施新一輪草原生態保護補獎政策,草原禁牧面積達12億畝、草畜平衡面積達26億畝。近年來,我國在內蒙古、河北等11個省份開展國家級草原自然公園試點建設。通過持續努力,“十三五”末,全國草原綜合植被蓋度達到56.1%,草原退化趨勢得到初步遏制。

  《 人民日報 》( 2022年05月07日 05 版)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