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要聞

守護好燦爛的文化遺產

2022年05月01日08:32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暑期小講解員培訓班正在演練。

來自全國各地的游客在赤峰博物館內參觀。

  赤峰博物館一角。

  游客在耶律阿保機雕像前認真聽講解。

 赤峰博物館加強與學校交流合作,讓青少年獲得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滋養和浸潤。

 “大漢楚王——徐州漢代楚國精品文物展”展出的金縷玉衣。

 日出紅山展廳。 南海人文歷史陳列。 “大漢楚王——徐州漢代楚國精品文物展”多維度展示了漢代楚國的歷史風貌。 “雙璧同輝——紅山良渚文化展”。

  講述人:赤峰博物館館長秦博

  2019年7月15日,是我們終生難忘的日子。那天,習近平總書記來到赤峰博物館,了解紅山文化等史前文化發掘保護情況和契丹遼文化、蒙元文化的歷史沿革,並作出重要指示。兩年多來,總書記的囑托指引著我們,把展覽辦得更加引人入勝,把文物故事講得更加深入人心。

  這兩年來,我們不斷推出館內館外文物展覽,挖掘文物背后的故事。

  2019年10月,在總書記考察后不久,我們邀請徐州博物館“大漢楚王——徐州漢代楚國精品文物展”來到赤峰,以金縷玉衣為代表的漢代楚國文化,讓赤峰人民贊嘆不已。

  搞歷史博物展覽,為的是見証歷史、以史鑒今、啟迪后人。

  2020年1月,我們組織“大夏輔郡——武威西夏精品歷史文物展”在赤峰博物館開幕,讓赤峰觀眾看到了歷史上與遼同時期的西夏歷史概況。

  2020年7月,為紀念習近平總書記考察赤峰博物館一周年,“南海人文歷史陳列”跨越千裡,從海南來赤峰展示,讓草原人民在家門口感受到了海洋文化和南國風光。

  紅山文化和良渚文化同為新石器時代中晚期的代表性文化,它們各有淵源,一北一南,交相輝映。2021年初,我們和浙江博物館聯合舉行了大規模跨省展覽“雙璧同輝——紅山良渚文化展”,通過100多件紅山良渚文化文物的對比展覽,讓觀眾直觀地了解5000年前南北史前文化的發展程度,並感知中華文化多元一體格局的形成過程。

  赤峰博物館承擔著赤峰歷史傳承的重任,有大量文物修復等常規工作。這兩年來,我們啟動了館藏珍貴文物修復工作。

  館藏宋代描金黑定盞原為14片殘片,部分瓷片上帶有較完整的印花金箔裝飾,是國家二級文物。2020年12月,我們委托北京大學考古文博學院課題組,對該文物進行檢測、修復,還原了它的原貌,與之相關的學術研究也隨之展開。此外,我們還對清固倫榮憲公主文物進行了清洗、養護,以提升展覽展示效果。

  豐富的歷史文化遺產是赤峰的一張金名片。為了讓這些珍貴的歷史遺產長久保留下去,我們對文物庫房進行了消防系統改造,啟動了可移動文物預防性保護項目,改善了庫房及展廳文物的保存環境,建立了文物保護綜合管理平台,形成了文物保護管理、協調、監測、分析、處理、預案等一系列風險預控機制,極大地提升了赤峰博物館庫房文物預防性保護水平。

  作為國家一級博物館的赤峰博物館,在文創方面走在了前列。

  兩年多來,我們以館藏文物為原型研發設計,推出玉龍、粉彩雜寶、彩繪紋飾等共計30多款文創產品,展示了赤峰歷史及文物背后的故事,並開通淘寶線上銷售,通過抖音等平台擴大宣傳。2021年,玉龍系列文創產品“紅山玉龍·頸枕”、“紅山玉龍·冰箱貼”被內蒙古紅山文化學會評為優秀獎。

  習近平總書記考察后的兩年多,我們館的各項業務工作成績突出,免費開放繼續推進,展覽形式更加豐富,社會教育形式不斷創新,文物保護研究能力逐步增強,為文博事業發展貢獻了力量。

  作為連接歷史和公眾的紐帶,博物館承載著人們對中華文化的認同、滿載著人們對美好未來的期許,我們一定會守護好赤峰博物館的燦爛文化遺產,讓它們傾訴過去、啟示未來。(記者 魏那 整理)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