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關注民生

“魚菜共生”的致富新路

2022年04月28日08:18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栽植菜苗。

“魚菜共生”的種養新模式。

  收獲番茄。

大棚裡飼養的中華鱘。

  走進阿拉善盟騰格裡經濟技術開發區嘉爾嘎勒賽漢鎮塔日阿圖嘎查經濟合作社的“魚菜共生”大棚,隻見水池上放置著一塊塊白色泡沫板,泡沫板上的蔬菜長勢正旺,水池中一尾尾肥碩的中華鱘愜意地在水中游弋。“這是我們最新引進的魚菜共生、生態種養的農業新模式,主要原理是將魚的排泄物通過生物化解成蔬菜所需的營養,蔬菜吸收后,回收到二次供水系統,干淨的水又排入魚池,形成一個閉環模式。”嘎查黨支部副書記張燕向記者介紹。

  塔日阿圖嘎查以種植玉米為主,產業結構單一。為開辟新的增收途徑,嘎查黨支部多方考察后,從成都引進“魚菜共生”種養模式。去年3月,嘎查投入125萬元建成9座“魚菜共生”大棚。“這種模式既不影響產量,還能節水節肥,實現了養魚不換水,種菜不施肥的目標。由於不施農藥化肥,種出來的蔬菜綠色有機無污染,很受市場歡迎。”技術員王凱說。

  “魚菜共生”大棚養殖了中華鱘、鯉魚、鯽魚等5種魚類,種植了小番茄、辣椒、生菜等七八種蔬菜,無土栽培的蔬菜與土壤栽培的蔬菜產量雖相差無幾,但價格卻高出好幾倍,收益十分可觀。“從運營到現在,純收入40多萬元,今年打算再增加9座大棚。”項目負責人陳世東介紹。截至目前,大棚已經生產鮮魚1萬多斤,各類蔬菜30多萬斤,產品除在周邊地區售賣外,還遠銷上海、深圳等地。(記者 薛來 攝影報道)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