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關注民生

質量監測扎緊耕地保護“籬笆牆”

2022年04月28日08:13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起壟、分區、觀測……在呼倫貝爾市阿榮旗的耕地質量長期定位監測點,工作人員正在做著春播前的准備。

  耕地是糧食生產的“命根子”。耕地質量長期定位監測工作是落實“藏糧於地、藏糧於技”戰略,促進農業可持續發展的重要舉措。為構建層次清晰、分級負責、代表性強、功能完備的耕地質量監測體系,今年呼倫貝爾市農牧技術推廣中心在14個旗(市、區)全面推進274個新建耕地質量監測點定點工作。

  “目前,我們通過線上專題培訓、線下技術指導相結合的方式,已經組織項目區開展方案制訂、選點布點等工作,確保監測點長期正常運行。”呼倫貝爾市農牧局工作人員介紹。

  耕地質量保護工作事關糧食安全和農業農村現代化發展長遠大計,對加強全區耕地質量建設、提升糧食安全保障能力具有重要意義。加強耕地質量監測工作,是及時了解和掌握耕地質量狀況、促進耕地資源合理利用、提高耕地綜合生產能力的基礎性、公益性和長期性工作。同時,能為制定黑土地保護及鹽鹼地退化治理技術措施提供基礎數據,還能為種植結構調整和政策制定提供理論依據。

  按照農業農村部耕地質量監測工作要求,每10萬畝耕地至少布設1個長期定位監測點。每個監測點建設耕地質量監測功能區和培肥改良試驗監測功能區。內蒙古在綜合各行政區耕地面積、土壤類型、種植制度、產量水平基礎上,對黑土地保護利用重點區域、鹽鹼地改良集中區域、‘一湖兩海’區域、沿黃流域、察汗淖爾重點流域監測點進行加密布設,選取集中連片、有代表性的地塊建設監測點。

  “通過農戶調查、田間觀察、土壤剖面性狀觀察等,每個監測點填寫基本情況表和土壤剖面性狀表。同時採集1個土壤混合樣品,分析化驗土壤pH、土壤有機質、全氮等多種元素,根據檢測結果填寫年度監測數據匯總表。”自治區農牧廳生態與資源保護中心工作人員劉宏金介紹,“通過利用分析數據,提煉總結規律,發布每年度全區耕地質量監測報告,報告將進一步提高肥料利用率、改善農業生態環境,促進農業綠色高質量發展。”(記者 韓雪茹)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