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呼倫貝爾

額爾古納:新時代文明實踐志願服務 溫暖邊陲小城

2022年04月22日09:01 |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小字號

人社局黨支部來到孤寡老人董淑芬家中,開展新時代文明志願服務活動。

“雖然您沒有孩子,但以后我們都是您的孩子”。

這是額爾古納市人社局新時代文明實踐志願者,對孤寡老人董淑芬說的一句滿是溫暖的話。在了解到老人無兒無女一個人生活后,這支由單位黨員、團員青年組成的志願服務隊,便與老人定下了約定。她們定期來到老人家中,幫助老人打掃室內外衛生,陪老人聊天,為老人包餃子、擀面條,讓老人感受到了來自志願者們的關愛。

一座城市的魅力,不僅在於外表,更有“予人玫瑰,手留余香”的溫暖。

額爾古納市深入貫徹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踐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精神文明建設特別是志願服務的重要論述精神,扎實開展新時代文明實踐活動,廣泛凝聚全城之力,結合地方特色資源、融於本地民俗文化,以點帶面,滲透細化,不斷探索推進新時代文明實踐活動新路子。

推動形成常態

文明實踐活動持續不斷

制定方案、成立領導小組、建立健全各項制度,額爾古納市高位推動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建設工作。當地積極構建中心、所、站三級架構體系,實現全市蘇木鄉鎮街道、村社區全覆蓋、無盲點,宣傳、引導廣大干部職工、社會各界人士利用自己的職業、特長等優勢,開展志願服務,使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成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入人心的新陣地、推進鄉村振興的新動能、助力基層治理的新平台。

上庫力街道聯合村、社區、派出所開展學“雷鋒精神”志願服務活動。

“每年春播秋收這兩季,是我們村子裡最忙的時候,也是文化生活最匱乏的時候,能在田間地頭看到這麼精彩的文藝演出,還給我們講解一些政策法規,我們都十分高興。”上庫力前進村村民鄭強一邊看著演出一邊說。

這是一支由烏蘭牧騎、文化、科技、衛生等多部門組建而成的“新時代文明實踐志願服務活動小分隊”,多年來,他們冒著嚴寒、頂著酷暑,深入轄區內交通不便、文化生活匱乏、人口居住分散的鄉鎮村屯開展文藝演出、理論宣講、現場義診等綜合志願服務,打造直接服務基層群眾的志願服務新模式,他們所到之處,收到的都是百姓的歡迎和贊許。

恩和俄羅斯族民族鄉開展“學雷鋒”系列志願服務活動。

“志願服務隊不僅為我們進行了義診,同時還給我們帶來了許多的科普知識,感到受益匪淺,希望像這種活動經常多辦一些。”恩和俄羅斯族民族鄉群眾曲波說。

額爾古納市將新時代文明實踐志願服務宣傳融入各類宣傳媒介,提倡人人都是發起人、人人都是參與者、人人都是宣傳員,通過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擴大了新時代文明實踐志願服務工作的覆蓋面。

目前,額爾古納市137支各類志願服務隊的8575名注冊志願服務者,哪裡有需要,他們就在哪裡。今年以來,常態化開展志願服務活動9萬人次,依托“北疆新時代”APP系統,開展各類“我幫你”新時代文明實踐志願服務活動1027場次。

志願服務在額爾古納蔚然成風,“全城志願”正成為社會文明新風尚,滋養著每一個額爾古納人。

全方位多元化

服務走進全市每個角落

“一!二!三!走!胳膊要伸直!……”在額爾古納市莫爾道嘎鎮興安社區新時代文明實踐站的活動室裡,黃色文藝志願服務支隊志願者曹麗娟,正耐心細致地為阿姨們糾正著動作。

“雖然她今年已經56歲了,但是聲音洪亮,動作干脆利落,總是耐心的指導我們廣場舞得動作要領。”每每提起她,前來鍛煉的阿姨們紛紛豎起大拇指。

五彩志願服務隊義診活動。

一種顏色,一種精神。莫爾道嘎鎮創新形式,組建了由退伍軍人、直播達人、民間藝術家、返鄉創業大學生、老黨員等不同群體組成的紅、黃、藍、綠、粉“五彩”志願服務隊。他們通過“政策宣講” “文藝助力”“淨美家園”“科普惠民” “醫療服務”五大主題理念辦好志願服務活動,用自身行動感染群眾、溫暖群眾,提升群眾滿意度和幸福感。

“馬上就要春播了,村裡的志願者用撿石機幫我把地裡的石頭都撿干淨了,我們村裡的種地能手還幫我選購了種子和化肥,今年我這2400畝地糧食產量指定能比去年高出很多來”看著自家平整肥沃的耕地,上庫力前進村村民李昌玉高興地說。

在全國文明村鎮上庫力前進村,由村裡優秀黨員、先進青年、“五老”、熱心群眾和“土專家”“田專家”組成的5支新時代文明實踐志願服務隊,常態化開展小城鎮環境綜合整治、理論宣講、健康講座、防電信詐騙宣傳、助貧幫困、技術指導、文明行動、免費測量血壓等一系列志願服務,不斷完善充實志願服務清單,以群眾喜聞樂見的形式常態化開展文明實踐活動,潛移默化地提升村群眾的文明素養,眾人攜手共建“文明前進村”和“幸福前進村”,讓大家在創建環境美、人文美的同時樂享生活美。

處處美景、張張笑臉、陣陣歡聲……文明實踐活動為額爾古納文明城創建賦予了新內涵、增加了溫度、提升了氣質,為美麗鄉村建設賦予了靈魂、提振了精神、提供了發展動力。

從南到北,從東至西,額爾古納各地著力創建了各具特色、對接地氣、生動鮮活、彰顯正能量、具有時代風范和廣大群眾需求期盼的志願服務品牌,志願服務之花在城鄉每個角落絢爛綻放。

“通過志願紐帶連通群眾需求,吸引群眾主動參與、樂於參與、持續參與,形成良性互動。下一步,我們將繼續發揮志願者的作用,讓志願者參與到經濟社會的方方面面,將服務的觸角延伸進城市的各個角落,讓有時間做志願者,有困難找志願者,成為額爾古納百姓的一種生活習慣。”額爾古納市委宣傳部副部長劉新文說。

三河回族鄉新時代文明實踐學雷鋒志願者服務隊積極開展環境整治行動,集中清理轄區小廣告、小區樓前院后垃圾。

“城市的變化離不開志願者的努力,他們的付出,溫暖著一座城。”看著正在撿拾垃圾的志願者,市民曹春勝感慨地說道。

這群穿梭於大街小巷的一抹“紅色”,無疑是政府公共服務和社會保障最好的補充和延伸。(秦緒偉)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