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呼伦贝尔

额尔古纳铺展“美丽乡村”新画卷

2022年04月11日16:49 |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小字号

生态宜居,是广大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近年来,额尔古纳市始终坚持“城市精细化、乡村现代化”思路,用品位引领规划、用品质彰显气质,绘就了城乡蜕变的美好画卷,走出了一条新型城镇化与农村现代化建设双轮驱动、生产生活生态相互融合、改革发展成果城乡共享,具有当地特色的城乡融合发展之路。

宜居宜业:村美心舒百姓赞

额尔古纳市遍布全市3乡4镇2个街道办事处和5个行政村的美丽乡村建设,不仅仅是充满“乡愁”“乡情”的生态画卷,而是做好一张浓墨重彩、引领全市6.8万百姓奔小康的满意答卷。

额尔古纳市作为自治区“十县百乡千村”二类示范旗市, 近年来当地以“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为方向,以增强各族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为目标,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走乡村绿色发展之路,编制了美丽乡村建设规划,持续推进经济、文化、环境等建设内容,探索出一条乡村振兴的“额尔古纳路径”。

为全方位改善农村人居环境,额尔古纳市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程,实施村庄清洁战役、美丽庭院建设、农村牧区“厕所革命”、垃圾和生活污水集中治理、农牧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绿色生态村庄建设等新农村建设项目,全力打好“城乡环境大整治攻坚战”。目前,额尔古纳市农村牧区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覆盖所有行政村,所有行政村均建有嘎查村文化服务中心,乡村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曾经的“脏乱差”的农村已经消失,取而代之的是展新颜、换新衣,各具特色、别出心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程让乡村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明显提升,该市被自治区列为“农村环境综合整治试点市”。

“我都75岁了,做梦也没想到能像城里人一样住上楼房啊,现在水龙头一拧就有自来水,冬天有暖气,再也不用劈柴火、拎煤了,这多幸福啊。”说到如今的生活,上库力前进村村民赵莲花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美丽乡村蝶变,机制是保障。如今,额尔古纳市每个乡镇都建立了以苏木乡镇政府、相关部门、村(场、队)委会、管护队、农牧户“五位一体”后续管护机制,最大限度地调动村民组织和广大农牧民参管护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达到农牧民自我管理,长效管理的作用。

“俯首尽芬芳,处处皆诗意。”美丽乡村建设,走绿色发展之路,让额尔古纳美在环境,美在自然。

宜商宜行:商兴民富才是真

“绿水青山蕴福祉,共同富裕是根本。”美丽乡村建设不是简单的打扫卫生,而是为了提档升级、便民惠民。美丽以后的乡村怎么富起来,成为当地各级政府的共同思考的问题。

三河回族民族乡是内蒙古自治区唯一的一个回族民族乡。近年来,当地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突出兴业富民,以发展特色农业,壮大产业经济,带动村民共同致富。乡政府通过在“家门口”举办实用技能培训班、成立特色食品产业协会、帮助商户“线上线下”打通销售渠道等方式,不断加强本地特色产品宣传推广,成功打造出“三河全麦帘子饼”“三河毛毛狗手工艺品”“上护林家庭游”等多个优质品牌,助力当地500余人实现增收目标,取得经济效益近200万元。特色产业真正成为了富民增收的“金钥匙”。

三河地区知名的“微商达人” 马知礼,这几年利用自己做微商积累的渠道把帘子饼推广到更多的地区,为制作帘子饼的家庭带去更丰厚的收入。“我帮助三河回族乡推帘子饼已经推了好几年了,一天大概出饼有两千多张,现在不仅咱们呼伦贝尔周边卖也都推到长春啊,哈尔滨这些城市。让这些就是没有经济来源的妇女们,在冬闲的时候有一份稳定的收入。”

产业兴盛,村美民富,既有投入又有产出,美丽乡村建设才可持续。目前,额尔古纳市各镇利用美丽乡村建设的良好契机,有序发展特色农业,实现了村民不出家门有活干、有钱赚。

宜文宜游:内涵外显迸活力

在美丽乡村建设中,额尔古纳市打造了一批小而精、小而特、小而美的旅游乡镇、精品乡村,并因地制宜设计不同的旅游产品主题、提供不同的旅游服务内容。从旅游入手,以景观先行,打造民富、业兴的新农村。

蒙兀室韦是蒙古民族的发源地,也是我国重要的俄罗斯族、华俄后裔聚居区,具有独特的中、俄、蒙等多民族交融文化,当地居住着近800名华俄后裔,占当地总人口的近52%,整个村庄充满浓郁的俄罗斯风情。

近年来,室韦地区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在坚守好山、好水、好空气的生态家底的同时,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深挖地方特色资源,凭借独特的地缘优势、民族特色以及厚重的历史文化,全面推进“文旅”产业深度融合,相继被评为“中国十大魅力名镇”“中国一百个美丽乡村”2017年“全国生态文化村”“首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单”2019年入选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名单。如今,室韦已经成了响誉中外的具有民族文化品质的魅力乡村。

借助独特的地域、生态、民族、文化以及品牌优势,额尔古纳室韦农牧场倾力打造集农业、文化、旅游三位一体的农旅融合类景区项目——奥洛契庄园,以田园风光、观光农业、休闲采摘、娱乐休闲、传统民俗为特色,每天吸引数千人前来观赏游玩,形成观农田、游界河、赏花海生态旅游经济带,让企业在转型升级、绿色发展中进一步拓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使企业因生态而生,因生态而美,因生态而富,成为额尔古纳市黄金旅游线上的一颗明珠。

“太好了,这真是奇迹一样,原先的地方啥样啊,现在这变化太大了漂亮,太震撼了。”游客齐慧娟激动地说。

旅游业的发展给室韦农牧场带来的不仅仅是生产能力和生活水平的提升,更重要的是对农垦文化的自信和精神面貌的改变,室韦农牧场的经济发展不再是独角戏,农业也不再是简单的种和养,而是被赋予了休闲娱乐、文化传承等更多功能和期待。

“我们要将一产和三产融合起来,要把我们农业要做强,农村要做美,农民要做富,这样就能使我们企业增效,农村增绿,农民增收。”对于农场下一步发展室韦农牧场党党委书记董事长蔡建胜满怀憧憬。

额尔古纳市的“美丽乡村”建设,既立足当前,更兼顾长远,与精准扶贫、基层党建、招商引资、小城镇综合整治提升等重点工作有机结合,大步走出了生态文明、宜文宜游的乡村建设新路子。

今日的额尔古纳乡村,通过实施“美丽乡村”建设正变得愈发光彩夺目,一大批本土特色产业、旅游观光项目、现代农业园区正在加速形成,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大幅提升。“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一个“美丽额尔古纳、生态额尔古纳、幸福额尔古纳、好客额尔古纳、和谐额尔古纳”的画卷在徐徐展开!

在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额尔古纳市将坚定不移走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顺势而为,乘势而上,开启美丽乡村建设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秦绪伟)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