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興 安 盟

鎖定目標520萬畝以上 扎賚特旗糧食作物拉開春播序幕

2022年04月20日10:42 |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小字號

農機在地裡進行播種。

4月19日,在興安盟扎賚特旗好力保鎮五道河子農牧專業合作社田間看到,黑土地上機聲隆隆,大型農機在地裡穿梭往來,工作人員現場展示春耕生產新技術、新機械、新成果,拉開了糧食作物春播的序幕,一幅春耕的忙碌景象次第展開。

作為國家產糧大縣,如何守牢糧食安全?今年,興安盟扎賚特旗堅持“早”字當頭,繃緊糧食安全這根弦,深入實施藏糧於地、藏糧於技戰略,加強組織領導,高質量抓好備春耕生產各項工作,全力提供技術服務和培訓保障,有力促進備耕春耕生產。

扎賚特旗是內蒙古自治區、興安盟重要水稻生產基地。這幾天,扎賚特旗綽勒銀珠米業有限公司水稻育秧基地,剛剛破土的秧苗長勢喜人。“今年我們的關鍵詞還是‘優質綠色’,要繼續擴大優質綠色有機水稻的種植面積,建田園綜合體,打造‘興安盟大米·扎賚特味稻’綽勒銀珠品牌。”扎賚特旗綽勒銀珠米業有限公司董事長朴成奎邊正忙著邊跟記者說。

“今年扎賚特旗糧食播種面積要完成520萬畝以上,建設黃金玉米產業示范區、優勢玉米產業示范帶和‘興安盟大米·扎賚特味稻’黃金種植帶,水稻種植面積保持在90萬畝左右,玉米種植面積穩定在370萬畝以上,大豆種植面積擴大到45萬畝。”扎賚特旗農牧和科技局局長李雪山說,扎賚特旗的大田播種工作在4月中旬日已經拉開序幕,5月10日前可結束玉米播種,水田插秧工作在5月5日左右展開,5月25日前可全部結束。

耕地是糧食生產的“命根子”。連日來,巴彥扎拉嘎鄉全面啟動玉米免耕播種工作,農民“坐在地頭”種地,成為玉米春播新景象。“我自己用免耕機種了240多畝地,預計在兩三天之內就可以種完,要比往年扣大壟省很多的時間、人力、物力。我種完以后准備給老百姓免費去耕種,因為政府每畝地給補貼,去掉我所需的費用,自己還能剩一部分錢。”巴彥扎拉嘎鄉農場村村民 呂光說。

“今年,我們繼續落實最嚴格耕地保護制度,實施高標准農田建設16萬畝、東北黑土地保護性耕作170萬畝、黑土地保護利用10萬畝,推廣秸稈粉粹還田、覆蓋免耕、耕地輪作、大豆帶狀復合種植等技術,實現‘藏糧於地’。”李雪山說,綠色生產和綠色防控,是扎賚特旗藏糧於技的另一張閃亮名片。該旗繼續開展以控肥、控藥、控膜、控水為主的“四控行動”,推進高效節水農業,農藥包裝廢棄物回收率達到90%以上,秸稈綜合利用率達到90%以上,殘膜離田率達到81%。

走進扎賚特旗數字農業農村科技服務中心大廳,整面牆的電子屏幕不停閃動,實時更新著各類檢測數據,讓人眼花繚亂。

“ 我們在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建設進程中,堅持數字賦能鄉村發展,互通共享數據資源,推進傳統農業與信息技術有效融合,將“智慧”賦能於農業生產的各個環節,從備耕、播種、田管到收獲,從靠經驗到看數據,實現了由傳統農業“看天”向智慧農業看“屏幕”的轉變。”李雪山說, 扎賚特旗農牧和科技局組織技術人員在深入田間地頭開展培訓的同時,採取網上直播、線上交流等方式對種植戶進行技術指導,結合農時農事和技術需求,為基層農戶、合作社等提供技術服務,確保技術供給不斷檔,以科技助力春耕備耕,助力鄉村振興。

此外,扎賚特旗強化財政資金支持、鼓勵適度規模經營、開展農資打假專項治理執法行動,為備春耕生產保駕護航。(白玉亮、張文興)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