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包頭

“包頭制造”向優攀高

2022年04月20日07:44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疫霾漸去,春暖花開。包鋼鋼業有限公司與德國本特勒公司日前簽下“第一大單”,包鋼S420MC酸洗材料進入本特勒全球供應系統,標志著“包鋼制造”首次實現對世界500強汽車零部件企業供應汽車鋼材料。

  人勤春早,火力全開。在北重集團北方股份的總裝車間,一批用於大型礦山裝卸、運輸的電動輪礦用自卸車車廂正在開足馬力生產,即將出口交付剛果(金)。

  在中核北方核燃料元件有限公司,多條生產線安全生產、平穩運行,“包頭制造”正在加速奔跑。

  “作為全國唯一一家全工序、全流程生產極薄取向硅鋼帶生產企業,目前我們的產品訂單源源不斷。”包頭威豐稀土電磁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劉寶志說,今年一季度,公司產值已突破2億元。

  一幅幅熱氣騰騰的奔跑畫卷涌動著包頭市澎湃發展的新動能,其工業經濟呈現出向“優”攀“高”的新勢頭。

  一季度,包頭市裝備制造產業高端化、數字化、智能化、綠色化發展亮點頻現,科技創新驅動力強勁,多個自主研制的新產品下線,新訂單含金量十足,新項目建設快速推進。

  走進一機集團橋箱公司,13條橋殼生產線滿負荷運轉。“這條生產線全長200多米,數字化程度非常高,隻需2人盯著就能開展自動化生產。”公司安全生產部部長王強指著一條生產線告訴記者。

  強大的數字化生產線能輕鬆保証上萬台新能源重卡和礦用車的車橋訂單生產,今年前兩個月,該公司累計保供北奔2200多台,還為三一重工、徐工、大運等主機廠供貨1500台左右,目前在手訂單價值近億元。

  在自治區最先進的自動化鑄造生產線——一機十分公司硅溶膠精密鑄造車間,機械手和機器人交替作業,不鏽鋼管閥類鑄件、鋁合金箱體等精巧鑄件產品陸續下線。它們即將發往全國各地,應用於特種車輛、航空航天、鐵路車輛等領域。生產線主任楊玉紅說,生產線智能化改造后,產品綜合合格率能達到98%以上。在不增加人員和工作時長前提下,產能由每天的4噸鋼水、2噸鑄件,提升到現在的18噸鋼水、9噸鑄件。“新生產線剛運行不久,就已接到25萬件訂單。”

  北重集團防務事業部部分數控設備24小時運行不間斷,確保從毛坯投料、機加生產、總裝配套、產品產出各環節形成閉環。一季度,公司防務裝備產品在手合同飽滿,1至2月完成工業總產值同比增長104%。

  在包頭裝備制造產業園區,南高齒(包頭)傳動設備有限公司廠房內機器轟鳴,企業正著手拓展新產能,將風電用齒輪年產能從600台沖到800台。“目前,我們在手訂單已經超過2億元。每個月產出60多台,並正在陸續發貨中。”公司副總經理朱紅亮說。

  企業在開拓市場的同時,科技創新之力也厚積薄發。3月,北奔重汽集團發布自治區首台套L4級智能無人駕駛重卡、L4級純電動版無人駕駛重載運輸車,公司晉身內蒙古智能無人駕駛領域領航者,將帶動自治區“無人化口岸”建設。

  同樣在3月,包頭造核酸採樣車、核酸採樣工作站在一機集團專汽公司下線,加上正在研制、即將下線的核酸檢測車,公司再次填補了自治區移動核酸採樣和檢測領域的裝備空白。在疫情頻發的當下,兩款移動核酸採樣裝備廣受關注,訂單倍增。

  一處處場景、一組組數據、一項項目標、一次次創新,無不彰顯著包頭裝備制造業高質量發展的強勁動能。

  目前,包頭市裝備制造業已基本形成涵蓋金屬制品、通用設備、專用設備、汽車制造、鐵路裝備、電器機械和儀器儀表7大門類較為完備的產業體系。2021年,包頭市編制印發了《包頭市“十四五”現代裝備制造業基地發展規劃》,並深入梳理“一業一策”3年行動計劃﹔全市9戶企業的14類產品獲得自治區技術裝備首台套、關鍵零部件首批次認定,數量領跑全自治區﹔一機路通等4戶裝備企業獲評國家級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佔自治區總數近一半。

  今年,包頭市以“向新而生、逐綠而行”為導向,正在加緊構建以新能源汽車和風電新能源裝備為核心,工程機械、應急裝備等領域多元支撐的發展格局。裝備制造業現有1個國家重點實驗室、3個國家級企業技術中心。全年計劃建設裝備制造業重大項目81個,總投資537.8億元。項目集中於新能源汽車、風電等重點領域。1至2月,包頭市裝備制造業增長愈加強勁,實現增速48.9%。

  在新能源汽車方面,包頭市以“國家新能源汽車換電模式應用試點城市”為抓手,在鋼廠、鋁廠、電廠、礦山、物流園區等領域全面加強新能源換電重卡的推廣應用。繼續深入推廣“散改集+新能源”模式,帶動新能源重卡產銷量將向1萬台目標發起沖刺,推動新能源汽車產業向集群化、綠色化邁進。

  在風電裝備方面,包頭市目前已形成永磁發電機1000台、齒輪箱800台、葉片350套、塔筒42萬噸、法蘭與錨栓1.3萬噸的產能規模,基本實現產業鏈關鍵環節全覆蓋。今年,國內風電前三強企業明陽集團,已開工建設投資50億元的5-10MW超大型陸上風電整機及關鍵部件智能制造產業園項目,並計劃二期投資200億元打造風光氫儲一體化產業園區。國內風電大鑄件龍頭企業山東龍馬集團,今年投資160億元開工建設高端風電裝備產業園項目,用2年時間建成涵蓋整機發電機、齒輪箱、葉片、塔筒、核心電氣、鑄鍛件等零部件的風電裝備全產業鏈。此外,遠景能源、上海電氣、山東中車等前10強企業紛紛落地,包頭市將在“十四五”時期建成國內最大的陸上風電裝備制造基地。

  在稀土新材料產業方面,實施安泰科技年產5000噸高端稀土永磁制品等總投資110億元的在建項目41個,力爭稀土磁性材料產量達到6萬噸,建設全國最大的稀土磁材生產基地,2022年稀土產業產值將突破500億元大關。

  此外,包頭市在工程機械、應急裝備等方面著力推進傳統產業提檔升級,北方股份連續9年入選全球工程機械50強,海外訂單佔比超50%,始終引領國內礦用車電動化、無人化趨勢。一機徐工大馬路推土機行業排名躍升至全國第四,部分產品位列全國第二,已獲評國家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一機集團7型裝備列入國家應急管理部裝備專項計劃和公安部採購目錄。青山電氣、展浩電氣、凱普鬆電子等企業分別獲評自治區“專精特新”示范企業,產業轉型升級效果明顯。

  包頭市工信局負責人劉永明表示,今年,包頭市圍繞加快推動工業高質量發展“一個主題”,堅持“提質”和“擴量”齊抓、“改舊”和“育新”並重,實施傳統產業特別是裝備制造業高端化、數字化、智能化、綠色化“四化”改造﹔打造在全國范圍內有重要影響力的6個新興產業集群﹔重點推進“專精特新”企業培育、工業企業技術改造和企業創新能力提升“三大工程”,不斷提高產業核心競爭力,努力在以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為導向的高質量發展之路上繼續跑出包頭工業新速度,讓“包頭制造”走向世界。(記者 劉向平)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