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包頭

包頭市應急管理局刀刃向內革除病灶 切實抓好安全生產各項工作

2022年04月10日17:43 | 來源:包頭日報
小字號

4月9日,包頭市應急管理局召開黨委擴大會議,傳達學習國務院安委會辦公室關於內蒙古包鋼鋼聯股份有限公司脫硫脫硝環保項目“3·14”生產性火災較大事故情況的通報。對照通報指出的“3·14”事故所暴露出的問題,逐項逐條進行剖析,全面查找監管方面存在的不足,切實明確立即行動的方向,真正找准全面整改的措施。

會議要求,全局上下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安全生產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統籌發展和安全,深刻吸取“3·14”事故教訓,以對黨和人民高度負責的責任感、使命感,切實抓好安全生產各項工作。

舉一反三,深刻反思事故教訓。全局上下將認真總結“3·14”較大事故教訓,緊緊圍繞國務院提出的15條硬措施,對照市委市政府的具體安排部署,細致查找自身在思想認識、具體措施、工作作風等方面的不足,刀刃向內、革除病灶,切實履行好應急管理部門綜合監管和行業監管的重要職責。

立行立改,全面開展安全生產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按照包頭市大排查大整治要求,聚焦重點領域、重點環節、重點時段,立即開展“拉網式,全覆蓋”的大排查大整治,分級分類建立問題隱患台賬清單,明確整改措施、時限和責任。堅持立查立改、邊查邊改,堅決做到問題隱患不解決不銷號不撤賬,真正有效化解隱患風險,切實把問題解決在萌芽之時、成災之前。

從嚴執法,切實形成高壓監管態勢。全系統在大排查大整治期間對危化、礦山、金屬冶煉等監管行業領域發現的違法違規行為一律依法實施頂格懲處。對不能保障生產經營建設活動安全的,該停產停工整頓的要堅決停產停工,涉及追究刑事責任情形的盡快移交司法機關懲處。對專項行動期間發生安全事故的,一律依法停產停業整頓,涉及行刑銜接的一律依法移送司法機關立案查處,堅決杜絕以罰代刑現象的發生。

及時曝光,加大社會監督力度。在大排查大整治期間發現的問題和查處的企業,要全部通過新聞媒體和門戶網站進行公開曝光,涉及誠信體系懲罰的,要及時納入“黑名單”管理。對在大排查大整治期間出現的執法“寬鬆軟”、工作不作為和徇私枉法、官商勾結等行為,一律交由紀檢部門從嚴從重處理。下一步,將切實發揮好市安委會辦公室綜合統籌、督促指導的作用,組織推動好全市正在開展的安全生產大排查大整治行動,確保取得實效。(記者 郭燕)

(責編:劉澤、白建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