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呼和浩特

育好苗 種好田 走好特色產業發展路

2022年04月08日18:04 | 來源:融媒土左
小字號

  自動噴水滑車將飽含養分的水噴洒在連片的育苗盤上。苗盤中,一株株鮮嫩的幼苗齊齊伸展“腰肢”,“昂首”迎接水分……

  這是近日記者在土默特左旗塔布賽鄉塔布賽村飛岳種養殖農民專業合作社的可移動式保溫膜結構日光溫室大棚內看到的一幕。

  連片的育苗盤中,棵棵幼嫩的瓜苗鮮翠欲滴,水珠靜臥其上,晶瑩剔透,溫暖濕潤的大棚內綠意盎然,裝點著春日麗景。

  自動噴水滑車將飽含養分的水噴洒在連片的育苗盤上。(馬少媛 攝)

  自動噴水滑車將飽含養分的水噴洒在連片的育苗盤上。(馬少媛 攝)

  “飛岳種養殖農民專業合作社共有溫室大棚15座,都用著呢,沒一座是空置的,這些大棚甚至都有些不夠用。”飛岳種養殖農民專業合作社負責人南雲飛高興地說到。

  記者了解到,之前這15座溫室大棚內種著韭菜、香菜、香瓜、西瓜、羊角蜜甜瓜、草莓等蔬果。到3月15日前后,進入育苗季后,南雲飛便專門騰出3個大棚用於育苗。

  一株株鮮嫩的幼苗齊齊伸展“腰肢”,“昂首”迎接水分。(申皓 攝)

  一株株鮮嫩的幼苗齊齊伸展“腰肢”,“昂首”迎接水分。(申皓 攝)

  土默特左旗作為農業大旗,農民、農民專業合作社對育苗的需求量很大。“我們都是訂單式育苗。”南雲飛告訴記者,育苗用的種子都由下訂單的農民或者農民專業合作社提供,飛岳種養殖農民專業合作社則提供技術服務。

  工人們為苗盤澆水。(馬少媛 攝)

  “口肯板村的香瓜、玻勒圪沁村的小西瓜、新圪太村的貝貝南瓜、耳林岱村的大西瓜的種苗都是我們這裡培育的。截至現在共育苗40多萬株。”南雲飛介紹,當前正在培育的瓜苗育好之后,緊接著是為隻幾梁村進行葵花苗的培育。每年育苗季到6月10日左右結束,今年的整個育苗季將育苗約80萬株。

  土默特左旗飛岳種養殖農民專業合作社負責人南雲飛在觀察軟棗獼猴桃的長勢。(申皓 攝)

  在飛岳種養殖農民專業合作社的溫室大棚內記者還看到了一個對當地人來說的稀罕物——軟棗獼猴桃,這是正在培育的一個新的特色種植產業。

  試種在溫室大棚內的軟棗獼猴桃。(馬少媛 攝)

  “軟棗獼猴桃是2020年我們從丹東引進回來的一個新品種,要是種植成功的話可以作為本地的一個特色產業。現在正處於試種階段,如果成功的話,對咱們當地的農民來說是一件好事。因為軟棗獼猴桃在盛果期畝產在2千斤至4千斤,即使按較低的收購價12塊錢至15塊錢一斤來算,經濟效益也是相當可觀的。從試種效果來看,軟棗獼猴桃挺適合咱們這個地方種植,而且今年挂果率不錯,算是挺好的一個開端。”南雲飛說。

  軟棗獼猴桃結出了果實。(申皓 攝)

  飛岳種養殖農民專業合作社是土默特左旗農牧業協會的會員之一。土默特左旗農牧業協會共有36家農民專業合作社加入其中。這些合作社遍布土默特左旗各鄉鎮,集特色種植、農業服務、農技培訓、農機服務於一身,成為推動土默特左旗農業發展的重要力量。

  春天,是充滿希望的季節,是飽含生機的季節,是辛勤勞作的季節。一年好景在春耕,此時,一株株正在培育中的幼苗還只是溫室大棚內被悉心照料的一抹抹嫩綠﹔未來,小小的幼苗將載著人們豐收、富裕的願景在土默特左旗的沃野上扎根,撐起一個個特色種植產業,托起一戶戶農民的希望。(馬少媛、申皓)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