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呼倫貝爾>>海拉爾區

核酸檢測進校園 筑牢師生防疫線 海拉爾區開展清明節假期后復課前師生核酸檢測

2022年04月07日08:51 | 來源:海拉爾區衛健委
小字號

為切實鞏固疫情防控成果,保障海拉爾區師生清明節假期后復課安全,按照區委、政府統一要求,4月5日,海拉爾區衛健委、教科局、各鎮街道辦事處密切合作,利用一上午時間,圓滿完成了海拉爾區103所中小學校、幼兒園(含民辦)、44556名學生幼兒、教師職工的清明假期返校前核酸採樣任務,4月6日早6時40分,完成了全部樣本的核酸檢測,均為陰性,為海拉爾區師生家長交出了放心的答卷。

一、多部門協同、分工明確。首先,由海拉爾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揮部明確檢測區域范圍、人員范圍,由教科局統一組織動員教育系統師生參與、信息化准備工作、在各校園布置採樣場館及秩序維持等,由各鎮街道在各學校幼兒園派駐“點位長”,提前安排對接工作,並指導信息化使用等,由衛健委統籌負責協調落實及“採、送、檢、報”一體化工作。各部門分工明確、主動協同,配合默契。

二、“採、送、檢、報”抓重點,精准調度。區衛健委一把手親自調度,從工作開始前4天,即著手解決本次採樣的核心環節,即檢測人數多、採樣醫務人員少、檢測能力不足、物資保障隱患等問題,一是利用不到半天時間,摸清師生人數、採樣通道等底數,並據此調配齊至少140名醫務人員到崗,確保每個通道點位如期開放採樣,採樣完成后,各醫療機構結合工作實際對近期任務較重的醫務人員進行輪休,保障醫務人員工作條件﹔二是積極爭取到呼倫貝爾市衛健委支持,將本次核酸檢測任務轉至呼倫貝爾市直醫療機構等7所核酸檢測實驗室進行,為在次日7點前全部出具結果、保証師生復課提供了堅強實驗室保障﹔三是明確物資保障職責,並由區衛健委保証后備物資支撐。

三、全流程實時溝通,操作規范。區衛健委提前與學校進行對接,確定了各個點位配合人員,提前到達學校做好全部准備工作,並由各醫療機構對採送樣人員進行了崗前培訓,確保操作規范到位﹔採樣當日,區衛健委主任親自在現場巡視調度,確保杜絕可能發生的任何隱患﹔採樣完畢后,均由提前安排的樣品轉運車輛進行實時轉運,並與實驗室提前做好了對接,送樣任務完成后即實時通報,並通過信息化手段實時追蹤核酸檢測結果。

4月6日,本次海拉爾區教育系統核酸檢測工作圓滿結束,區委、政府、呼倫貝爾市衛健委主要領導高度贊揚衛健系統工作,並對各戰線醫務人員的付出給予了肯定。

下一步,海拉爾區衛健系統將繼續做好各項疫情防控工作,為海地區師生建立好一道道生命的防護網,為戰“疫”提供堅強保障。

(責編:劉澤、張雪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