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呼倫貝爾>>海拉爾區

海拉爾區扎實開展城鄉居民醫療保險參保擴面工作成效斐然

2022年04月07日08:50 | 來源:海拉爾區醫療保障局
小字號

2016年底,海拉爾區實現城鎮居民醫保與新型農村合作醫療保險整合為城鄉居民醫保后,採取“政府負主體責任、部門聯運協作、高效便民經辦、有序穩步推進”的原則,多措並舉扎實開展參保擴面工作。截止2021年末,海拉爾區107475人參加城鄉居民醫療保險,連續四年實現參保人數正增長。

一、高度重視,合力推進

海拉爾區充分認識到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是一項關系千家萬戶和全區人民切身利益的一項重大民生工程。為確保制度扎實迅速推進,把惠及人民群眾的實事辦實、好事辦好,海拉爾區政府狠抓工作落實,多次召開相關部門聯席會議,明確醫保、稅務、財政、民政、殘聯、衛健委、扶貧辦和鎮辦等各部門責任,細化任務,把握重點,對工作進行全面安排部署,部門按照各自分工,認真履行職責,把握時間節點,協同配合,壓實工作責任,抓好服務,為實現應參盡參,應保盡保,奠定堅實基礎。

二、摸清底數,加強督辦。

海拉爾區對所屬行政村和社區,下發《海拉爾區戶籍人口基本醫療保險調查表》》和《非海拉爾區戶籍常住人口基本醫療保險調查表》,要求對轄區居民和常住海拉爾區的外地戶籍居民的參保情況進行摸底調查,做到總人口數底數清晰,參保率要達標。在鞏固原有參保人員的基礎上,全面分析參保人群分布和結構,反復研究數據,以在海區的外地常住人口和務工人員、高等院校為重點,力求實現醫保全覆蓋。同時,加大對參保擴面工作的調度,開展專項督查,了解各鎮辦、學校城居醫保繳費進展情況,實行不定期調度和通報制度,及時研究醫保繳費工作中遇到的困難和問題,推動醫保繳費工作開展,保障了建檔立卡人員、低保人員和重殘疾人員參保率100%。

三、統籌安排,穩步推進。

醫保經辦部門針對時間緊、基數大、參保人群類型復雜等情況,結合實際情況,做到早謀劃、早部署、早啟動,制定征繳方案和流程,積極與相關部門溝通聯系,把參保人群按人員類別分四塊(普通人群、特困人群、院校學生、原參新農合村民),特困人群、院校學生和原參新農合村民以團體形式由醫保中心征繳,普通人群因以散戶居民為主,由鎮辦征收。結合各鎮辦、學校、扶貧辦、低保辦、殘聯、原新農合團體實際情況,分類干培訓工作,強調參保工作的重要性,詳細指導參保擴面工作的各項實操流程,保証團體戶更快速便捷的完成參保繳費。同時,醫保中心不定期到各鎮(辦)實地督導繳費進展情況,對存在的問題,及時糾正解決。積極推廣手機APP繳費等快捷繳費方式,尤其在疫情防控期間,大力推廣“無接觸式”繳費。在政務網為新生兒提供了“零”接觸“一次辦結”的參保辦公流程,既保障了防疫工作的順利進行,又保証了居民參保報銷的需要。在大量前期工作輔助和細致籌劃下,使每年征繳擴面工作得以平穩有序開展,保証了既定的征繳任務。

四、強化宣傳,營造氛圍。

為使城鄉醫保政策家喻戶曉,提升百姓認知度和參與度,不斷實現擴面,採取:一是線上宣傳。利用微信公眾號、調頻台和電視台等融媒體做政策和參保擴面宣傳﹔二是線下實地宣傳,制發居民醫保政策和參保宣傳折頁、宣傳單和海報,奔赴全區各鎮辦,到學校、進社區、入村庄等現場專題宣傳﹔三是突破式宣傳。在征繳期結束臨近時,再次集中宣傳,打造參保繳費擴面輿論熱度。先后推出學校二批征繳補錄、小區物業微信群和社區網格管理群中轉發征繳通知等舉措,為完成任務做最后沖刺﹔四是打造滿意醫保。不斷提升醫保經辦服務質量,擴大城鄉居民重(慢)病種范圍、增長支付限額和調整支付比例等方式,提高參保群眾的醫療待遇水平和保障水平,群眾普遍得到實惠,參保人員獲得感逐年提高,充分調動群眾參保繳費積極性。

城鄉居民醫保制度實施以來,為海拉爾區群眾提供安全、有效、方便、價廉的醫療衛生服務,實現人人享有基本醫療衛生服務。隨著參保面不斷擴大,待遇不斷提升,解決了群眾反映強烈的看病難、看病貴問題,緩解了重症病人因病致貧、返貧問題的速度,改變了“小病不敢治,大病治不起”的現象,得到了廣大群眾的普遍認可與滿意,百姓切實體會到了黨和政府的關懷和溫暖,促進了社會和諧與穩定。

(責編:劉澤、張雪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