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赤峰

赤峰:持續打造優化營商環境“主引擎”

2022年04月01日07:37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一流的營商環境是最好的“梧桐樹”,是一座城市最核心的競爭力。去年以來,赤峰市持續優化營商環境,以“一網通辦”為突破口,以“蒙速辦·四辦”為抓手,不斷在服務上加碼、質量上提升,努力打造優化營商環境“主引擎”,為高質量發展注入活力、增添動力。

  做好數據“加法”,實現互聯互通共享。“一網通辦”就是進一張網辦全部事,一網是基礎,通辦是關鍵。赤峰市以建好一張網為著力點,大力推進網上政務服務大廳建設,統一服務事項標准,整合數據資源,努力打破信息壁壘,實現數據共享,積極推動政務外網全覆蓋。目前,市旗兩級政務服務事項已全部入駐自治區政務服務網赤峰站點,全程網上可辦事項佔比為79.73%,超出自治區要求29.73個百分點,讓企業、群眾實現從“多頭跑”到“一把鑰匙開所有門”。

  辦事不出門,隨時隨地辦。指尖上的政務服務讓企業、群眾辦事像“網購”一樣方便。這種輕鬆暢快的體驗背后,是赤峰市著力推動“掌上辦”的有力舉措。按照“一平台、多渠道、廣覆蓋”的思路,赤峰市構建以移動政務服務平台、移動端小程序、公眾號等多渠道並存的統一規范的服務體系。其中,“蒙速辦”得到大力推廣和使用。目前,全市注冊“蒙速辦”178萬余人,注冊量全區第一,用戶訪問量2218萬余次,全區排名第二。值得一提的是,政務服務一體化平台全部事項入駐“蒙速辦”APP,接入了醫社保查詢、公積金查詢、企業黑名單查詢、不動產辦理進度查詢等233項特色應用,讓企業、群眾辦事更加便捷。

  做好簡政“減法”,推進事權全鏈條下放。“一網通辦”,目的就是讓信息和數據多跑路,讓群眾和企業少跑腿甚至不跑腿,不斷增強企業、群眾的獲得感和幸福感。去年年初,赤峰市政務服務局成立了流程優化工作專班,將自治區下發的五批事項進行拆分復用,並進行情景化梳理,加快了推進政務服務提質增效的進程。

  政務服務效率高不高、質量優不優,直接影響各類市場主體的感受度和獲得感。以前,企業、群眾辦理事項需要跑多個部門、需經多個環節,費時又費力。為了將政務服務從審批“一個事項”轉變為“一件事”全流程辦理,赤峰市全面推行“一次辦”,整合環節、優化流程,在全市各級政務服務大廳設立“一次辦”綜合受理窗67個,進駐辦事人員95名,公布“一次辦”事項1686項,“一次辦”服務事項較改革前辦理材料壓減44.45%,辦理環節減少64.34%,辦理時間壓縮55.78%,跑動次數減81.37%,2021年全區“一次辦”推行以來,市旗兩級累計辦件22萬余件,其中聯辦件11萬余件。

  做優服務“乘法”,釋放經濟社會發展活力。政務服務大廳是服務人民群眾的第一線和“最后一公裡”,也是集中展現本地政務服務質量和營商環境的“窗口”。按照“前台綜合受理、后台分類審批、統一窗口出件”的服務模式,去年4月,赤峰市啟用全區“綜合一窗受理”系統,摒棄了過去在政務大廳由各個部門各自設立窗口受理業務的形式,實現了受審分離。截至目前,全市各級政務服務大廳已全部啟用“綜合一窗受理”系統,服務模式全面推進,累計辦件18萬余件,辦件量全區第一,今年以來共辦件1萬余件,極大地方便了群眾辦理,提升了辦事效率。

  政務審批不僅需要速度,更需要溫度。靠前開展“幫您辦”,讓政務服務便民暖人心。赤峰市在市、旗縣區政務服務大廳及各類開發區推行投資項目代辦幫辦服務,針對縣級以上地方人民政府確定的重點投資建設項目、招商引資的重大項目和科技創新類、國家鼓勵類投資建設項目予以服務。目前,共建立“幫您辦”專業窗口55個,配備專兼職代辦幫辦人員279人,其中各級政務服務中心配備專職代辦員47人,共對外公布“幫您辦”事項548項。自2021年“幫您辦”推行以來,代辦幫辦事項920項,其中政府投資類項目439項、社會投資類項目481項。

  營商環境“優”無止境,需要下大力氣、啃硬骨頭。今年,赤峰市將進一步優化“一網通辦”,協同推進“一網統管”,通過確立完整標准的政府服務事項清單、優化政務服務事項辦理流程、加大數字政府建設力度、提升電子政務外網承載能力、加快推進政務數據有序共享、全面提升“蒙速辦”APP(赤峰分廳)功能等十幾個方面的工作,進一步筑牢政務服務之基,營造更優營商環境。(記者 魏那 通訊員 蒙慧林)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